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李少紅打官司:經紀亂象誰來下猛藥

2014-12-08 14:07:36|來源:海外網|字號:

海外網12月8日電 據新浪娛樂報道 張家瑞導演告竹卿《殺戒》署名權一案子還沒下文,電影導演家協會主席的李少紅,又一紙訴狀將炙手可熱的歡瑞、光線、愛奇藝等五家公司推上被告席。張家瑞伸冤,那是掌門名分之爭,屬於行業亂象中個人恩怨。李少紅告狀諸名門大派,有點孤膽師太的不吝,是門徒變節引發的江湖清算。從李少紅微博的聲明來看,法律的訴求是其一,點燃行業的狼煙是其二。

官司的事由並不復雜,“《盜墓筆記》的出品方再未與我司簽訂合約的情況下,擅用我公司藝人楊洋作為該劇主演” 。言外之意,門下演員楊洋跳單了,私自與《盜墓筆記》出品方勾結。那麼李少紅為何不直接棒打楊洋,而是劍指歡瑞等五大出品方?問題背后似乎另有文章。如果直接將矛頭指向楊洋,勞動仲裁即可,李少紅身為導演家協會主席,如此勞師動眾發表聲明,不僅小題大做,還有以大欺小之嫌。聲明劍指五大公司,意義就不一樣了,是一方掌門人發出的江湖令,意圖一整個江湖新秩序。

聲明明中有暗,暗中又有明。明的是官司,暗的是楊洋的門派之爭。楊洋2010年因出演李少紅《紅樓夢》中賈寶玉出道,並拜入李少紅和李小婉執掌的榮信達門下,不論從江湖道義還是法律規范上,楊洋都是李少紅的門徒。楊洋與榮信達的契約我們無從探知,一般來說,新人約8年為多,就算楊洋身在曹營心在漢,至少得先把身上的契約和平解除。李少紅的聲明並沒有責罵門徒的要素,但從一句“擅用我公司藝人楊洋”可見,她對楊洋的門徒歸屬確認無疑。那麼作為榮信達門徒的楊洋,為什麼跳單私自與《盜墓筆記》簽約?曼妙之處正在於此。

搜索楊洋可以發現,楊洋簽約歡瑞的小道消息滿天飛,辟謠信息卻無一條,可見問題早有端倪。早在9月份,網上就曾出現過一篇叫《扒一扒:楊洋為什麼會簽約到歡瑞!“》的文章。文章寫道:”陳坤原來是榮信達的藝人,在陳坤離開了以后,當時帶陳坤的經紀人A也離開了,然后轉投歡瑞門下。經紀人A是楊洋當年的伯樂,所以,直接把楊洋從榮信達挖了過來。有了他的牽線搭橋,在跟榮信達成功解約后,楊洋直接簽到歡瑞門下。不僅出演了光線傳媒投資的熱門青春電影《左耳》的男二號(光線有股份在歡瑞)。還出演最近正在拍攝的大熱劇《盜墓筆記》小哥一角。在楊洋的百度百科上,經紀公司一欄被改成了“歡瑞世紀影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歡瑞世紀影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百度百科的簽約藝人裡,楊洋被放在了李易峰之后的第二位。若不是李少紅一紙聲明,還真以為楊洋早已另投歡瑞門下。對照歡瑞的官方網站的藝人名單,我們確也找不到楊洋的名字。那麼問題又來了,是誰發布了楊洋簽約歡瑞的系列小道?為何兩個百度百科裡如是呈現?顯然,有一隻無形的手在策動著這一切。

話說這榮信達也夠悲情的,養肥的鴨子一個個都飛走了。先是周迅,然后是陳坤,接著又是楊冪,都是從無到有都地做起,結果肥一個飛一個。我們不能說榮信達沒有它自身的問題,但藝人往往就是這樣感性的動物,當她想跑時,你是無論如何也留不住的,這時候你若跟她講感情,她躲得越快,因為利益驅使,都不想被感情羈絆。與楊洋如今這種境況不同的是,周迅、陳坤和楊冪等,當年都是約滿而高飛的,除了留下絲絲縷縷的江湖話題,法律上是公允的。

所謂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藝人攀高枝轉投他家無可厚非,關鍵是手段如何。陳楚生改嫁華誼,違約金650萬(傳說也其實也沒那麼多),你要是賠得起,那掰了就掰了,別耍花拳就是。其實經紀公司、經紀人和藝人,就好比是妓院、老鴇和小姐的關系,誰都想培養讓市場揮金如土的頭牌,但頭牌、老鴇和妓院各有各的小算盤,當小算盤打不到一塊時,問題就接踵而至。剛入行的,總想著當頭牌賺大錢,一旦覺得自己沒被重視,發展無望,恨不得當即就換老鴇。就算你是頭牌,同樣經不起外邊五光十色的誘惑, 一個分成比例的提升,就可以讓你與老東家多年的感情粉碎。大不了就是賠錢贖身嘛,隻要有更賺錢的去處,賠點錢算什麼?何況還有人主動買單。

從楊洋出走歡瑞的運動軌跡中,可以看到當年楊冪的痕跡。楊冪當年也是出演歡瑞的戲之后離開榮信達的,如今她和劉愷威兩口子組成歡瑞的話題頭牌。此前楊洋也參演了光線和歡瑞投資的《少年四大名捕》,據說榮信達另一位掌門人李小婉在《盜墓筆記》之前,正與歡瑞談判楊洋兩年三部劇的男一號事宜,合約都出來了,忽然又拖著不簽了,隨后就收到楊洋的律師函,而且律師還是歡瑞一方的。

也許很多人要說,楊冪在歡瑞發展得很好,留在榮信達屈才,而楊洋在榮信達發展一般,歡瑞可能更適合他發展。這話是有道理的,歡瑞運作實力雄厚,以李易峰的走紅為例,非常適合顏值偶像的打造。但任何行業得有行業規則,就好比足球市場的球員轉會,合約期滿的藝人挂牌轉會,合約未滿的雙方得坐下來談判,權衡利益后以轉會費的方式來平衡雙方訴求。你梅西不能因為皇馬砸錢多,給巴薩丟下一個律師函,就心安理得地說自己是皇馬的人了。再說了,皇馬和梅西要是這樣運作,豈不被足聯給罰死,都這麼干的話,足球行業早歇菜了。

遺憾的是,藝人經紀市場並沒有體育競技的轉會規則可循,也沒有類似足聯的機構來主事。作為君子協定的經紀合約,其實往往也是一張廢紙,當藝人心意已去,經紀公司挽留也無用。所以,經紀公司對大牌的出走,往往息事寧人,抱著未來其他合作模式的態度和平分手。可此前歡瑞與楊冪已經悄悄唱過一出了,如今又要拉著楊洋公然再唱一出,掌門人李少紅豈有不動肝火的道理。我們雖然不知道楊洋在解約道路上經歷過什麼,但單方面通過律師函解約的方式,肯定是值得商榷。

李少紅之所以沒有急著棒打楊洋,顯然她明白那背后撐腰之人,而楊洋一方敢如此欺師滅祖地挑舋,估計早有人給他規劃好了一整套退路,這也是李少紅劍指歡瑞等五大公司的症結所在。李少紅借機將門派械斗的烽火推上行業譴責的高度,私心固然是有的,也無可厚非,但同時也是業態心聲。以張家瑞狀告竹卿為例,除了一紙訴狀和發布會排解憤懣,似乎於事無補,就算遙遙無期署名權官司最后能贏,《殺戒》早已下線並淡出觀眾視野,最后還是竹籃子打水。榮信達與歡瑞等公司的江湖官司亦然,除了讓《盜夢筆記》有了更多炒作的噱頭,沒有哪條法令規定爭議作品要停止拍攝或者播出。弄到最后,大不了賠點錢,這種事另一個被告人光線就很在行,比如《泰囧》。

李少紅作為電影導演協會主席,同時作為政協委員,還可以把步子邁得再大點,做一件轟轟烈烈的事,即在影視經紀行業也引入類似足球轉會的機制。當然,足球的機制未必適合演藝經紀,這事也未必非要有李少紅發起,總之需要一套新的行業規范來重整整個產業,包括經紀公司和藝人的准入(二奶三奶五奶八奶的什麼就別進來了)、流轉、清退。不僅僅是經紀的亂象,藝人劣跡行為均可納入規范。這方面體育界的尿檢就很好,你身體呈陽性,對不起,罰款禁賽。你個人嗨大了被罰,憑什麼要投資人買單?有了行業規范和機制就好了,體檢不達標,對不起,該解約的解約,該處罰的就處罰,該賠錢的就賠錢,為你的不當行為承擔后果。

現在可好,違約的藝人或公司任性得很,尤其那個被法院判決抄襲別人小說的郭小四,竟然還能如此大行其道,這算什麼世道!世風日下,妖魔當道,不下點猛藥怎麼行。

(責編: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李少紅 楊冪 楊洋 亂象 皇馬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復旦投毒案二審 哪怕借錢也要給兒子一個交代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媒體:周永康面臨的審判懲罰或重於薄熙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