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揭秘】習近平反復強調的8個字

2014-12-11 21:46:00|來源:海外網|字號:

2014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此次會議高度重視,在會前作出重要批示。《秘書工作》雜志2014年第11期公開發表了批示原文:

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是我反復強調的。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委辦公廳系統為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又專題研究抓落實問題。希望各級黨委辦公廳(室)更好地發揮基本職能作用,投入更大的力量、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動中央精神的貫徹落實,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

摘要

抓落實是當前極為重要、極為緊要的一件大事,關系到黨的目標、任務能不能實現,關系到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能不能滿足,關系到黨的威信、黨的形象、黨的影響力和執政能力能否得到人民群眾的認可,黨的執政基礎能不能鞏固。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是全黨共同的責任,更是黨委辦公廳(室)工作的核心職責。(文章摘自《秘書工作》雜志2014年第11期,原題目為《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在京召開》)

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10月10日至11日在京召開。會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黨委辦公廳系統在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方面所做工作,希望各級黨委辦公廳(室)更好地發揮基本職能作用,投入更大力量,採取更有力措施推動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親自審定會議方案並作出批示,要求黨委辦公廳系統以習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為指導,在“抓落實”上下功夫,為確保中央精神的貫徹落實作出新的貢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在會上講話強調,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是全黨的共同責任,更是黨委辦公廳(室)工作的核心職責,各級黨委辦公廳(室)要認真貫徹習總書記指示要求,把抓落實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動謀事、勇於擔當,切實抓好“一項基本任務、三項重要工作”,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貫徹執行。會議交流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委辦公廳系統抓落實的經驗做法,並就進一步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內容、重點、目標、措施等進行具體研究部署。參加會議的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秘書長,香港工委、澳門工委秘書長,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秘書長,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有關人民團體辦公廳(室)主任等。中央辦公廳副主任陳世炬、丁薛祥、王仲田出席會議。

會議認為,中央辦公廳和各級黨委辦公廳(室)作為黨中央和各級黨委的綜合辦事機構,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基本職能作用,以堅決的態度、有力的舉措和過硬的作風抓落實,在保証中央政令暢通、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落地上取得了明顯成效,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會議指出,各級黨委辦公廳(室)主要是服務於本地、本級黨委,盡管具體工作任務各有不同,但最基本職能、最根本任務是共同的,就是總書記批示指出的推動中央精神的貫徹落實,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黨委辦公廳系統對“一項基本任務、三項重要工作”要繼續抓住不放,深入推動。“一項基本任務”,就是抓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三項重要工作”,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實改進和轉變作風,學習貫徹總書記在中辦視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加強黨委辦公廳(室)建設。

關於繼續組織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在中央和各級黨委統一部署下進行,具體的安排由宣傳、組織部門負責。辦公廳(室)要發揮推動和組織作用,特別是要服務好黨委(黨組)中心組的學習。今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還要抓住不放,更廣泛、更深入地推進。辦公廳(室)要協助黨委(黨組)把握好學習貫徹的方向,不要流於形式,不要搞偏﹔要協調安排好中心組學習,起引領作用﹔要推動、督促面上的學習。

要把握學習的要旨。深刻領會系列重要講話所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與馬克思主義經典同宗同源的真理力量,深刻領會系列重要講話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努力從深層次上把握系列重要講話所蘊含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思想風范,不斷提高對黨的理論的理解之力,不斷增進對黨的理論的信仰之情,不斷發掘對黨的理論的信心之源,使之成為指導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斗目標的強大思想武器。

要端正學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首先要樹立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不能華而不實。如果僅僅滿足於該讀的篇目讀了、該學的文件學了、該寫的文章寫了、該講的話講了,而沒有全面准確掌握精神實質、精髓要義,不聯系實際、指導工作,就成了形式主義。一定要端正態度、潛心領悟,真正觸動思想、觸及靈魂,聯系實際、推動工作。

要系統、深入、持久地學。必須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期地學習,力求全面系統掌握,防止學習碎片化、淺嘗輒止的現象發生。辦公廳(室)要發揮作用,協調、組織、服務好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特別是在學習的統籌規劃上,在學習議題的設置上,在學習長效機制的健全上,多出主意、多做工作,爭取收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要深讀原文。讀輔導讀本有利於加深對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但不能替代讀講話原文。最重要的是精讀、深讀講話原文。編寫輔導讀本要由黨委統一組織,宣傳和理論研究等有關部門要精心實施,強化審核把關,不能簡單粗糙,也不要搞得過多過濫。學習教材應該以中央審定過的版本為主,重點還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發表的重要講話。

要學以致用。功夫要下在知行統一、以用為本上,下在聯系實際、務實求效上,下在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上,真正把講話精神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巨大力量。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遇到的問題,解決工作中的深層次矛盾,這是學習系列重要講話根本目的之所在,是檢驗學習成效的根本標准。要帶著問題學,把工作擺進去,從講話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思路,在實踐中創新解決問題的方法,真正把學習轉化為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實際本領,轉化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具體措施。

關於繼續深入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切實改進和轉變作風,會議強調:八項規定是中央政治局向全黨全國人民作出的一項庄嚴政治承諾,能不能落到實處,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大考驗,事關黨的形象和公信力。中辦和各地各部門辦公廳(室)在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中擔負著重要責任,要全面扎實地履行好職責,積極協助中央和黨委(黨組)抓好貫徹落實,步子不能停、措施不能鬆、力度不能減,進一步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到實處,堅決打好改進作風這場攻堅戰和持久戰。

要進一步建立健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制定更加具體的操作規定和標准,盡可能做到細化、實化、量化,增強執行的可操作性和實際效果。中央已經批准了一系列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的配套制度計劃,關於進一步貫徹實施中央八項規定的細化措施也正在研究制定中。有關措施經中央審批同意后,各地各部門要按照中央精神,進一步細化、完善有關制度,抓緊制定更加具體的配套措施辦法。

要繼續狠抓“四風”整治,防止和解決消極抵觸、“四風”反彈回潮問題。各級黨委辦公廳(室)要按照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的重要講話要求,充分發揮牽總、協調、督辦的職能作用,同紀檢、監察、組織和政府辦公廳(室)等部門緊密協作,進一步深入開展反對和整治“四風”工作,特別要加強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要害部門、盲點地帶的監督檢查,加強對群眾舉報多、媒體報道多問題的專項治理,要真正讓好作風內化為信念、外化為習慣、固化為制度,持續積累風清氣正的強大正能量,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作風保証。

關於繼續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辦視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為指導、扎實抓好辦公廳(室)建設,會議強調:“5·8”重要講話對辦公廳(室)工作的方向、定位、職能職責和辦公廳(室)工作人員的基本素質要求作了准確、系統、深刻概括,為加強辦公廳(室)黨的建設特別是思想政治建設、作風建設、領導班子建設、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要把這次重要講話作為辦公廳系統事業發展的重大機遇,作為全面提升辦公廳(室)工作水平的重大機遇,作為辦公廳系統發揮更大作用的重大機遇,堅持用講話精神指導和推動辦公廳(室)各項建設,真正把辦公廳(室)建設成中央和各級黨委的堅強前哨和鞏固后院。

學習貫徹“5·8”重要講話精神,最重要的是見諸行動,把講話指出的目標方向轉化為推動辦公廳(室)建設的指南針和路線圖。在思想建設上,要以講話為看齊的基准,始終保持強烈的看齊意識,做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認識上一致、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認同、行動上同步。在業務建設上,要看看我們的工作思路、工作布局、工作機制是不是符合中央的要求,能不能跟上中央的步伐,該調整的調整,該整合的整合,該創新的創新,該加強的加強,真正做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在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上,要引領大家對照“五個堅持”,找准自己的差距,在繼承優良傳統作風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把“五個堅持”作為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和作風品行融入到精神血脈中去,一代一代傳下去,使辦公廳(室)這支隊伍始終成為黨中央和各級黨委信得過、靠得住、用得上、能取勝的過硬隊伍。

關於發揮黨委辦公廳(室)基本職能作用,進一步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會議強調:黨中央高度重視抓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闡述抓落實問題,提出許多重要思想觀點。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抓落實的規律,講得很清楚、很透徹、很深刻,為我們抓落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悟,並貫徹到具體工作中去。

當前,我們黨的執政環境、執政使命和執政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抓落實的任務比以往更加繁重,抓落實遇到的難題比以往更加復雜,抓落實的方法手段也比以往有更高要求。抓落實是當前極為重要、極為緊要的一件大事,關系到黨的目標、任務能不能實現,關系到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能不能滿足,關系到黨的威信、黨的形象、黨的影響力和執政能力能否得到人民群眾的認可,黨的執政基礎能不能鞏固。

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是全黨共同的責任,更是黨委辦公廳(室)工作的核心職責。中辦和各級黨委辦公廳(室)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把抓落實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動謀事,勇於擔當,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貫徹執行,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貢獻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

抓落實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一是迅速傳達部署,確保政令暢通。中央決策部署出台后,要第一時間全面、准確地傳達下去,使地方和部門及時掌握中央精神和領導同志指示要求。同時,要發揮統籌協調作用,作好任務分解,明確責任分工,調動資源力量,使各方面在抓落實上同軸共轉、齊心共抓。二是加強督查督辦,強化問效問責。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實施一段后,要適時派出督查組,通過明察、暗訪、回訪等多種方式了解貫徹落實情況。督查中,既要看作了哪些部署安排,更要看落實的實際效果怎麼樣。要運用好督查結果,嚴格予以問責,使不抓落實、落實不力的人坐不住,真正形成抓落實的倒逼機制。三是深入開展調研,切實當好參謀。要把調研貫穿於抓落實的全過程,深入一線察實情、聽真話,及時掌握工作進度,了解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查找落實不好的症結,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有喜報喜、有憂報憂,糾錯補漏、調整完善,把工作層層推向深入。四是健全報告制度,增強落實自覺。要督促各地各部門結合自身實際,適時向中央提交階段性報告、專題性報告、綜合性報告,實事求是向中央報告貫徹落實進展情況、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打算。五是放大典型效應,激發落實動力。要善於運用抓典型的工作方法,一方面從各地各部門工作實踐中發現有示范性、帶動力的正面典型,總結推廣其成功經驗,做到學有榜樣、比有參照、趕有目標,以起到抓一點帶一片的效果﹔另一方面要敢於抓反面典型,對落實不力甚至頂著不辦的,該提醒的提醒,該批評的批評,該通報的通報,以起到警示鞭策作用。六是注重上下聯動,形成落實合力。中辦要牽頭搭建平台、完善機制,加強黨委辦公廳系統的交流,形成抓落實的合力。各地各部門辦公廳(室)要結合實際,創新方法,下大力氣抓落實,積極推動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會議號召,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真抓實干,不斷提高“三服務”工作水平,全力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堅決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轉載自《秘書工作》雜志,微信號“秘書工作”(mishugongzuo)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太原市委組織部長被查 曾“失蹤”14天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劉鐵男案今宣判 其情婦遭生命威脅后舉報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