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俠客島】軍報和南方周末掐的哪門子架?

2014-12-09 23:11: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時隔很久,又有兩家媒體打起來了。

  與此前無數次掐架的相同點是,這次作戰一方仍然有南方報業的報紙﹔不同點是,作戰另一方是……解放軍報。這恐怕是南周在輿論場中這麼多次作戰,離“作戰”最近的一次,因為這次的主題是,解放軍的單兵作戰裝備。

  剛剛,南周道了歉,解放軍報刪掉了指責南周的文章。不過,故事遠沒有結束。

  他們在掐什麼?

  對島君來說,因為特殊原因,這場掐架一直站在前排觀看。所以先復盤一下這場戰斗。

  先是上周四,南方周末發文《解放軍單兵裝備有多貴?》,本來對於這家以時政報道為特色的報紙來說,軍隊話題的吸引力,跟副刊也差不了多少。而且,這個題本身也沒什麼趣。偏偏,報道加了個副標題,一舉把自己推向了輿論場——“一身作戰行頭=兩部iPhone6”。

  眾所周知,這兩年,凡是用了iPhone作為貨幣基本單位的,都容易火。如果再用通行的貨幣兌換規則,這篇文章幾乎就在說“一身作戰行頭=兩個腎”了嘛。文章裡還說,美軍大兵的戰斗標配,差不多是20部iPhone6高配的價格,這幾乎是在說美國大兵挂著20多個大腰子耀武揚威了好嗎?!

  島君已能想象,看到這個題后,各大門戶網站的編輯們樂呵呵的樣子。如同一個男子遇見了心愛的姑娘,一個小朋友拿到了心愛的糖。

  果然,不用說各大門戶網站了,就連南周官網上,這篇文章也雄踞過去30天內的十大熱門之首。

  直到4天之后,解放軍報突然出手,在微信公眾號發文“有一種抹黑叫無知——評《南方周末》酸文《解放軍單兵裝備有多貴》”。至於說文章大意,倒是自己在導語中概括的頗為清楚——“明嘲暗諷我軍單兵裝備低劣!誠然,我軍單兵裝備確實問題多多,這一點早已被我軍官兵和諸軍迷們瘋狂吐槽,但正所謂批要批到點子上,《裝備》一文的作者看似為民請命,卻字裡行間表現出了對我軍裝備的完全無知,從而使這篇本可以為兵請命的文章充斥著無意義的矯揉造作。

  用島君一位軍迷朋友的概括來說,這事大概可以這樣理解——南周說中國解放軍單兵裝備確實很多漏洞,比美國差很多﹔軍報大意是說,我們的確有很多問題,但你不能用這種惡意抹黑方式來侮辱我。

  也就是說,在這場爭論中,南周和軍報都有一個基本的共識,那就是和國際先進水平相比,解放軍的單兵裝備仍存在很多不足。區別是,南周用了很多錯誤的事實,然后軍報就開啟了“我和你什麼冤什麼仇”的節奏……

  孰對孰錯?

  很遺憾,就這兩篇文章來說的話,各有硬傷。南周的文章偏頗在先,軍報的文章言辭激烈之外,也出現了不少事實性錯誤。

  比如,島君一位專注收藏軍隊裝備二十年的朋友(我也不知道他和錢有什麼仇,天天穿著灰黃或者灰綠色的衣服),就對南周文章裡的重要信源“解放軍某部四級軍士長王富健”提出質疑,因為在部隊四級以上士官一般是專業士官,但他看上去對討論的問題很不熟悉,“很可能是技術士官而不是戰斗士官,沒有最前線的經驗”。

  這種情況其實並不罕見。島君另一位軍校同學也直說,每次下連隊都能發現裝備不到位的問題。還有同學吐槽說,在軍隊這麼久,除了演習的時候,沒見過完整的單兵作戰裝備。另一位同學顯然比較關心睡覺問題,吵吵嚷嚷著嫌裝備裡沒有睡袋(以及防潮袋、帳篷什麼的),而這玩意早就是美軍的標配了。

  不過大家討論到最后,得出一個共識,那就是我軍的單兵食品比美軍的要可口多啦,水果罐頭、肉罐頭、各種壓縮餅干、小菜一應俱全,大家還愉快的商議著要一起用部隊食品聚一次餐……嗯,總感覺在討論過程中,有什麼奇怪的東西混進來了。

  很可惜的是,輿論場裡的討論遠遠沒有這麼和諧。這樣一個重要的話題,當事各方一上來就擺出了罵戰的姿勢。軍報文章引用的應當是網友的分析,所以文中各種“跪舔”“你丫”之類的用語,就有失討論的水准了。而且,此文的分析中,認錯了頭盔型號之類的錯誤也不少。

  五十步笑百步,這事沒人贏。

  跳不過去的你才厚

  終於到島君的業務范疇了。為了寫上面的軍事部分,島君都快把參軍的小學同學找來聊聊了。

  其實這事有一個跳不過去的核心問題,那就是這兩年的軍隊貪腐問題。今年落馬的兩大軍老虎,徐才厚與谷俊山,一個是軍委副主席,一個是總后勤部副部長。無論從內媒還是外媒的爆料中,觀者對他們的貪腐程度想必都有所感觸。在10月31日的古田講話中,習近平強調“特別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

  殷鑒不遠。

  晚清末年,軍費開支每年以上千萬兩白銀計,結果第一次鴉片戰爭時,江浙前線地方官征用不少當地人湊數進部隊,還一直叫嚷著沒錢付軍費。結果戰敗后,同樣是這些官員,短時間內就拿出了426萬兩的首期戰爭賠款。而在洋務運動中,投入軍工廠的數千萬兩白銀,也只是叮叮當當地敲響了清王朝的喪鐘。

  島君一位朋友就感慨,其實單兵作戰裝備問題早就擺上了軍隊高層的桌面,這些年來也的確一直在進步,只是老虎的存在,客觀上延緩了這一進程。如今,這個過程重新在加速。

  就在12月8日,《解放軍報》的一篇報道,很是振奮人心。島君也不理解軍報為何不拿這個來回擊南方周末的報道。

  報道中說,總后勤部印發了新版《軍隊制式營具圖冊及技術標准》,新款制式營具將面向全軍統一配備,對現有制式營具功能、樣式、工藝、質量等方面的29個問題進行較大改進。

  比如吧,這裡面首次按地域環境劃區分類,新增實木制式營具,這對沿海地區的部隊來說非常實用,因為在海邊你懂的,用鐵質的東西很容易被侵蝕,實木的至少能延長一倍壽命。再比如說高寒地區的部隊,會提升床梁高度,這樣就能放更厚的床墊,還加寬物品櫃,這樣軍大衣也就能愉快的放進去了。

  事實上,這些以人為本的措施,早已是國際主流。在海豹突擊隊員的回憶錄中,會有四套針對不同狀況的作戰裝備,根據不同的氣候條件和作戰區域,都會有所調整。

  “無論是值2個還是20個腎,最該討論的核心問題根本不是值不值錢,而是能否真正保護士兵的生命安全,以及保障他們的戰斗力啊。”聽完軍迷朋友這句話,島君決定再也不黑他的衣服了。(文/司徒格子)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宋勝男)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南方周末 裝備 作戰 軍迷 南方報業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揭秘巡視工作:意見箱附近不能有攝像頭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盧布貶值妓女漲價 2小時嫖一次一千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