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習近平對秘書起草文稿的三點要求:求短 求實 求新

2014-12-17 22:45: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習近平曾就進一步改進文風、提高文稿起草質量提出過三點要求,歸納起來是六個字:求短、求實、求新。他認為,文風也能體現一個領導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學習小組按】

  臨到年底,大家都在寫總結,要做發言,習近平對於文風有何要求?小組特意找出今年4月9日推送過的一篇文章:《習近平對秘書起草文稿的質量要求》,供組員參考。

  一位在正部級媒體工作的組員曾告知小組,其單位領導強調:我們報紙的文風,要向習近平同志學習,要向總書記看齊。這位組員評價說:習近平的《之江新語》,一言以敝之,就是“教你如何寫黨報評論”,可謂黨報評論的典范,充分體現了——短、實、新。

  10年前,習近平在浙江省委辦公廳綜合一處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上的談話中,說:“我就進一步改進文風、提高文稿起草質量向大家提三點要求,歸納起來是六個字:求短、求實、求新。”他認為,“文風也能體現一個領導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文風即作風。習近平對秘書起草文稿的質量有何要求?他是如何看待文風的重要性?習近平又提倡什麼樣的文風?請看下面三篇短文。你會發現,他對鄭板橋,是如此的偏愛。

  提高文稿起草質量的三點要求

  [摘自2004年12月9日在省委辦公廳綜合一處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上的談話]

  我就進一步改進文風、提高文稿起草質量向大家提三點要求,歸納起來是六個字:求短、求實、求新

  求短,就是要用盡可能短的篇幅把問題說清、說深、說透。記得前兩年我就和你們講過。起草文稿要做到“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就是說,一要短小精悍,二要有所創新。我個人覺得,不是所有的講話都要求全,過於求全就會失去重點,就難以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現在的一些講話稿,講得很全面,但篇幅太長,這個問題要引起重視,加以改進。今后我的一些講話,時間要限定得短一點,盡量把文字量壓下來,這樣可以更加突出重點,給人以精練、利索的感覺,還可以提高會議效率。

  求實,就是要追求朴實的文風,所用的語言不一定華麗但要准確,要實實在在,直奔主題,言簡意賅,實話實說。要多用事例、數據來佐証,增強文稿的說服力和邏輯性。

  求新,就是要根據特定的講話場合寫出有特色、有新意的文稿。寫文章雖然有一定的模式和規律,但也不要千篇一律,老是拘泥於三段論。有時候形式一變,往往使人耳目為之一新,精神為之一振,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求新既可以體現在謀篇布局上,也可以體現在遣詞造句上,適當的引經據典,恰到好處的比喻、排比、對仗等修辭方法,都可以增加文章的形象性和感染力。

  文風也能體現作風

  [摘自2005年8月19日《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文章]

  在一定意義上文風也體現作風,改進作風必須改進文風。現在存在一種很不好的文風,喜歡寫長文章,講長話,但是思想內涵卻匱乏得很,就像毛主席所批評的那樣,像“懶婆娘的裹腳”。要把那些又長又臭的懶婆娘的裹腳,扔到垃圾桶裡去,其實訣竅很簡單,可用鄭板橋的對聯概括為“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就是要開門見山,直截了當,講完即止,用盡可能少的篇幅,把問題說清、說深、說透,表達出豐富而深刻的思想內容。最要反對的是空話連篇言之無物的八股文,諸如“穿靴戴帽”、空泛議論、堆砌材料、空話連篇、套話成串、“大而全”、“小而全”等弊病,都要防止和克服。

  當然,我們提倡短文、短話,並不是說凡是長文就一定不好。有些重要的內容,有些深刻的道理,該強調的還是要強調。總的原則是,當長則長,當短則短,倡導短風,狠剎長風。“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為文也是這個道理。

  文風體現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摘自2005年4月27日參加綜合一處黨支部先進性教育活動組織生活會時的講話]

  文風也能體現一個領導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有的人講話光風霽月,讓人覺得簡單明了透徹,而有的人講話雲遮霧繞,讓人捉摸不透。領導干部要本著對黨和人民事業負責的態度,在講話中勇於堅持對的、反對錯的,觀點鮮明,態度明確。對於工作,對於問題,對於群眾,絕不能含糊其辭,語焉不詳,“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雲遮霧繞,玄之又玄,其實是能力不夠、水平不高,既弄不明白問題的是非對錯,又怕承擔責任,所以隻能裝腔作態,故作高深。

  再提“短實新”,倡導優良文風

  [摘自2010年5月12日在中央黨校2010年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提倡什麼,反對什麼,是改進文風的首要問題。針對上面所說的不良文風的三個字(學習小組按:習近平在本文上一部分“為什麼要大力改進文風”中指出:“當前,在一些黨政機關文件、一些領導干部講話、一些理論文章中,文風上存在的問題仍然很突出,主要表現為長、空、假。”),我想另外提出三個字,就是短、實、新

  一是短。就是要力求簡短精煉、直截了當,要言不煩、意盡言止,觀點鮮明、重點突出。能夠三言兩語說清楚的事絕不拖泥帶水,能夠用短小篇幅闡明的道理絕不繞彎子。古人說“刪繁就簡三秋樹”,講的就是這個意思。毛澤東同志為人民英雄紀念碑起草的碑文,隻有114個字,卻反映了一部中國近代史。1975年,鄧小平同志負責起草周恩來總理在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報告,隻用了五千字。后來談到這件事的時候,鄧小平同志說:“毛主席指定我負責起草,要求不得超過五千字,我完成了任務。五千字,不是也很管用嗎?”江澤民同志和胡錦濤同志也有許多短小精干、言簡意賅、思想深刻的文章、講話。魯迅先生說過,文章寫完至少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現在,不少地方和部門按照中央改進文風會風的要求,提出以“能少則少、能短則短、能精則精、能簡則簡”為原則,盡可能開短會、講短話、發短文。這“三短”,就是我們應當大力倡導的風氣。

  當然,也不是說長文章一概不好。有內容、有見解的長文章,人們也是喜歡讀的。文章長短要視具體情況而定,宜短則短,宜長則長。要堅持內容決定形式,有些非長不可、篇幅短說不明白的事情則可以長些。《庄子》上有這樣幾句話:“長者不為有余,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意思是說,野鴨子的腿雖然很短,給它接上一截它就要發愁﹔仙鶴的腿雖然很長,給它截去一段它就要悲傷。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寫文章。就今天來說,把“野鴨子的腿加長”的文章太多了,提倡短文章、短講話、短文件是當前改進文風的主要任務。

  二是實。就是要講符合實際的話不講脫離實際的話,講管用的話不講虛話,講有感而發的話不講無病呻吟的話,講反映自己判斷的話不講照本宣科的話,講明白通俗的話不講故作高深的話。這就要求我們的文件、講話和文章,力求反映事物的本來面目,分析問題要客觀、全面,既要指出現象,更要弄清本質﹔闡述對策要具體、實在,要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要實事求是,有一說一、有二說二,是則是、非則非,不夸大成績,不掩飾問題。要深入淺出,用朴實的語言闡述深刻的理論。要有感而發,情真意切。毛澤東同志筆下的愚公、白求恩、張思德,我們今天記憶猶新,就是因為這些人在他的心靈深處產生過激烈震蕩,所以講出的話飽含深情、富於哲理,能深深植入人民心裡,引起共鳴。

  這裡需要說明,一些關於黨和國家工作的總體性要求,事關全局,事關黨和國家前進方向及政策連續性,事關黨的團結和社會穩定,需要在重要文件和重要講話中反復強調。這和形式主義的套話、穿靴戴帽是兩回事。

  三是新。就是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正所謂“領異標新二月花”。如果一個文件、一篇講話毫無新意,那麼制定這樣的文件、作這樣的講話還有多少意義呢?可以說,能不能講出新意,反映一個領導干部的思想水平、理論水平、經驗水平以及語言表達能力。這裡所說的新意,既包括在探索規律、認識真理上有新發現、前人沒有講過的話,又包括把中央精神和上級要求與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結合起來,在解決問題上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的話﹔既包括角度新、材料新、語言表達新的話,又包括富有個性、特色鮮明、生動活潑的話。需要指出的是,講出新意,並不是要去刻意求新,甚至搞文字游戲。更不能背離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背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去標新立異。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學習小組·我們一起來學習】

習近平獲得的8個國際榮譽

外國政要對習近平的15個評價

習近平最喜歡的8種工作作風

習近平對“村官”的六點看法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責編:牛寧、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習近平 秘書工作 起草 文稿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美中情局酷刑“設計師”身份曝光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韓青龍電影節開幕 女星全透視紗裙震撼紅毯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