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俠客島】中紀委搞宣傳咋這麼厲害?

2014-12-16 23:5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從一個神秘的部門,逐步走向開放、透明,在這種大趨勢下,加上開明的領導層,難怪,中紀委的宣傳功夫如此深厚了。

島君在輿論江湖上飄得久了,也看慣了興衰成敗。很多新門派的興起,到頭來總逃不過“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光靠一點唬人的假把式,沒點干貨,到頭來總變“太監”。

盤點2013年以來的輿論江湖,有一個新門派——中紀委官網,異軍突起,而且一路飄紅,形勢看漲。從去年9月上線以來,第二個月的點擊量就達到3000萬。2014年3月,總訪問量達到2.3億次,日均訪問量超過120萬次,峰值達到600萬次。而半年多過去,這個數值肯定又是相當可觀,可以說分分秒殺其他政務類網站。

而從12月16日開始,由中紀委宣傳部和中央電視台合拍的四集專題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高調登陸央視,向公眾和外界宣傳八項規定的執行和落實情況。這在中紀委的歷史上,可以算是破天荒。

面對近兩年來中紀委凌厲的輿論攻勢,久諳輿論江湖的島君也深覺對方功力深厚,不可小覷。不過細細拆解,這些招數倒也是有路可循。

首先,作為新門派,必然要有點獨門絕招。用輿論江湖的話來說,就是要有“料”。這“料”,可不是江南小菜裡面的蔥花小豆腐,而要生猛的大料。

當然啦,這個對中紀委來說,“料”絕對是夠勁的,而且從不斷貨。十八大以來,在中紀委的正風肅紀和鐵腕反腐下,好戲連台。據媒體統計,截至目前,已有18萬“老虎”、“蒼蠅”一起被打,58名副省部級以上官員被查處。其中,副國級以上官員3人,中央委員3人,包括像周永康、徐才厚、蘇榮等這些當年江湖上響當當的“人物”,如今都變成了“死老虎”。

而這些最權威的查處信息,無一不來自中紀委官網。所以,對於島君這樣的時政觀察者來說,中紀委網站可是跟大寶一樣“天天見”呢。不過,這脾性可不好把握。有時會幾天甚至更長時間不見動靜,像暴風雨來臨前的寂靜,有時等了大半天,就放出個小老虎,而有時一放又放出兩隻,甚至三隻,就像那天同日公布山西三常委落馬一樣,高潮迭起,又殺個輿論界措手不及。

不過聰明的如人民日報海外版的記者們,也摸到了中紀委發布反腐信息的門道。他們在今年5月份的一篇報道中,總結了“周末打老虎、周一拍蒼蠅”的發布規律,一時江湖引為“鐵律”。不過,半年過去了,隨著中紀委網站發布查處信息越來越多,這個“鐵律”也未必見效,比如黑龍江人大副主任隋鳳富被查,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濱的消息,就是周四放出來的。

招數多,但出招又讓人摸不准套路,這才是高手!

當然了,料多,可不能一下子放完,要學會控制節奏。欲擒故縱懂不懂?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有時還要學會提前透料。

比如,今年9月,王岐山在全國政協的一場內部報告中,對在座的政協常委們就敞開心扉,談了很多中央下一步的反腐打算。這是中紀委書記第一次參加政協的常委會,但又是內部的,媒體進不去,所以事后大家各顯神通,紛紛挖料。正是不能輕易得到,所以大家更愛看。而透過那些政協常委的引述,若即若離間,顯得現場就更為生動精彩了。

島君也是利用這當口,寫了篇《王岐山的政協內部報告,透露了哪些新動向?》以“寧遇閻王、不遇老王”來比擬反腐斗士,一時也是江湖風傳呢。

又比如從15日開始登陸央視的這個系列專題片,針對八項規定正風肅紀的問題,一看這主題,就覺得偉光正。但別急,早在這片子開播前,中紀委就開始放風啦!怎麼?看開播前一天中紀委官網上的預告:

月壇一帶富麗堂皇的餐廳店鋪是否依然紅火?杭州西湖邊的神秘會所林立……

某機關近十天的公務考察隻有兩天工作,時間都去哪兒了?……

Balabala……(此處略去幾十字)

該片對話違紀人員,感受他們的反思痛悟﹔傾聽專家學者,洞察作風之變后的深層律動。近百位受訪者中,還有腐敗分子身邊人、會所服務員、舉報人、暗訪記者和紀檢監察干部、普通群眾等,不同觀點,多元視角,為您全景式呈現“作風建設在路上”這兩年來不平凡的歷程。

看,這一落筆,富麗堂皇、神秘會所、去哪考察……簡直就是懸疑片的架勢。而第一集播放完畢,輿論紛傳的萬慶良的會所之類的料都還沒透出,對余下的另外三集,是不是充滿期待?

最后,這料要炒得火、炒得香,炒出意味來,還要學會適時添油加醋。

比如山西換書記的前三天,中紀委官網就開始不動聲色地“預熱”:連續推出三篇評論,大談特談黨委書記的“主體責任”。什麼“主體責任”?就是說,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不要以為黨風廉政建設是紀委書記的事。黨委書記只是習慣性地說“我希望”。文章非常嚴厲地說:“要求就是要求!希望就是希望!如果各級黨委對形勢缺乏清醒認識,沒有把管黨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當作自己的主責,就是領導不力。”

島君當時在《山西換帥,新聞稿裡不同尋常的細節》一文中,就提到,這番話很有可能出自王岐山的內部講話,因為這種語言風格,非有一定魄力和氣勢不可辦。后來有高層島友告訴島君,這幾篇文章中的很多生動語言,的確是老王的原話。

看,以老王的原話做了三篇評論,到第三天山西書記換帥,雖不明說原因,但官場已是心知肚明,頗有震懾之力了。

島君以上總結的“會爆料”、“會透料”、“會加料”,這三個“會”,可是做好宣傳工作的不二心法,如果能把握時機、收放自如,那就趨於化境,保准讓媒體打了雞血一樣跟你跑呢。

掌握了這幾點,想低調都難。比如,前不久中紀委專項巡視開始,中央電視台就去拍了個現場,馬上就有媒體挖料,說第一次透露巡視的談話場景,雖然只是兩個工作人員和一個被談者面對面問答,也會被媒體大量解讀。還有前幾天,央視播放了劉鐵男被審訊的鏡頭,又馬上有媒體解讀問詢室的牆壁好像做了特殊處理,然后巴拉巴拉一大堆。

這些都是一些不經意的細節,但往往成為很好的傳播點,大有“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當然了,耍出這套工夫的,背后定有高手。

王岐山本人就是跟媒體打交道的高手,自不待言,這也是他在2013年9月初,力推並親自為中紀委和監察部官網上線的原因。而今年3月份,中紀委專門成立宣傳部,將原先由辦公廳負責的新聞發布工作,和中紀委官網、中國紀檢監察報社、中國監察雜志社,統一歸口管理,把原先宣教室承擔的干部培訓工作劃歸組織部,宣傳部更是一門心思搞主業。

十八大后,中紀委副書記主動跟媒體接觸,上鏡頻率也更加頻繁。在今年1月的中紀委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中紀委邀中央電視台先后採訪6名副書記。而這些副書記上各大網站出鏡訪談之類的,更是多多。

而具體操盤中紀委宣傳部的肖培,長期從事宣傳工作,擔任過共青團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北京青年報社總編輯、北京晚報總編輯、北京日報副總編輯、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等,可謂在宣傳戰線摸爬滾打,深諳其中門道。

從一個神秘的部門,逐步走向開放、透明,在這種大趨勢下,加上開明的領導層,難怪,中紀委的宣傳功夫如此深厚了。(文/獨孤九段)


【俠客島專題·中紀委】

向中辦國辦派駐紀檢組的政治意味

三省貪官斗地主,王牌還數康師傅

文強老上司朱明國的雙面人生

四川資陽落馬女書記的特殊愛好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牛寧、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紀委 打老虎 反腐 王岐山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美中情局酷刑“設計師”身份曝光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林志玲舒淇蕭淑慎張雨綺李小璐 女星PK美胸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