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習近平走過的路(科級干部篇)

——習總教你走群眾路線

2014-12-17 06:5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學習小組(微信號:xuexixiaozu)與你故地重游,告訴你一個給了16歲少年7年生活磨礪的小村庄,一段國家領導人與人民的命運交響曲。

【學習小組按】

《求是》曾刊文:“人民支持和擁護是黨執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隻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這一重要論斷體現了新一屆黨中央對群眾路線的新闡發和認識的新高度。

因此,學習小組在年終誠意獻上特別策劃:習總教你走群眾路線。

習近平走過的路,就是走上土地、走近百姓、走進民心的路。

今天是本系列的第一輯:科級干部篇。

習近平為什麼說自己是“黃土地的兒子”?在他當知青時過了哪四大關?為什麼十幾歲的他能獲得老鄉們的信任和喜愛?讓我們坐上“時光機”,重返40多年前的陝西小山村,重走習近平走過的路。

距延安60多公裡之外,陝北高原的山嶺腳下,有一個小村,名叫梁家河。1969年,偏僻的山村來了群北京知青,其中一人就是習近平。他和鄉親們一起睡土炕,一起挑糞拉煤,一起攔河打壩,一起啃窩窩頭……

“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彷徨﹔22 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作為一個人民公仆,陝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無論我走到那裡,永遠是黃土地的兒子。”

學習小組與你故地重游,告訴你一個給了16歲少年7年生活磨礪的小村庄,一段國家領導人與人民的命運交響曲。

我的成長、進步應該說起始於陝北的七年。最大的收獲有兩點:一是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實際,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群眾。這是讓我獲益終生的東西。另一點是培養了我的自信心。

——習近平

習近平在梁家河插隊時住過的窯洞

下鄉第二年,村裡為知青砌了新窯洞,是習近平等人一起建的,耗時20天。習近平負責擔水、挑泥和抹牆。晚上和午休間隙,習近平喜歡在窯洞裡看書。照明用的是墨水瓶做的煤油燈,經常會一直點到晚上12點。

習近平回憶道:“幾年中,我過了四大關: 一是跳蚤關。在城裡,從未見過跳蚤,而梁家河的夏天,幾乎是躺在跳蚤堆裡睡覺,一咬一撓,渾身發腫。但兩年后就習慣了,無論如何叮咬,照樣睡得香甜。”

習近平插隊時住過的窯洞裡的灶台

“二是飲食關。過去吃的都是精米細面,現在是粗?的雜糧,可不久我便咽得下,吃得香了,直到今日,我對陝北鄉村的飯菜還很有感情,就拿酸菜來說,多時不吃還真想它。”

重回梁家河,習近平問鄉親:“還吃團子嗎?”

記錄著習近平在上世紀70年代初期插隊時交糧情況的收購單

“三是勞動關。剛開始干活時,我掙6個工分,沒有婦女高。兩年后,我就拿到壯勞力 的10個工分,成了種地的好把式。”習近平節省下來的余糧能去糧站兌換糧票和錢。那兩年延川縣每年都會遇到春旱和夏旱,有余糧尤為不易。

“四是思想關。這是最重要的,我學到了農民實事求是,吃苦耐勞的精神。” “遠在千裡之外,舉目無親,靠得就是團結。” “近一年時間裡就我一個堅守在那裡,感到十分孤獨。但當我適應了當地的生活,特別是和群眾融為一體時,就感到自己生活得很快樂。”

黃土地的生活雖然異常艱苦,但也成為習近平鍛煉成長、施展才干的第一個舞台。習近平生活、勞作在鄉親們中間,過了“四大關”。鄉親們對習近平坦誠相待,讓他做赤腳醫生,做記工員、農技員。20歲那年,習近平被選為大隊黨支部書記。習近平和社員一道打井、打壩、修公路,發展生產,改變家鄉的面貌。

習近平組織村裡鐵匠成立鐵業社,打造的農具既能自給自足,又能賣到附近村庄增加集體收入。

習近帶領村民建成了全省第一個沼氣化村,解決了村民做飯、照明困難。

北京曾獎勵給知青先進人物一輛帶斗的三輪摩托車。習近平卻設法換成手扶拖拉機和磨面機、揚場機、抽水機等農用工具給鄉親們用。

習近平擔任梁家河村支書期間,帶領社員打壩淤地造良田。這些地至今仍是村裡最好的耕地

習近平坐兩天汽車到西安,然后再坐火車到四川取經,學習沼氣技術,回村后,又給社員們講述沼氣的好處。習近平知道這是一件新生事物,他決定先建好第一口沼氣池,用事實來說服社員。幾個月后,當社員用第一口沼氣池的沼氣做飯照明的時候,鄉親們不得不佩服這位年輕的習支書“有知識、點子多”。

梁家河國家水土保持示范園區裡的知青淤地壩

1973年冬,天寒地凍,剛當支部書記的習近平帶領社員去打壩,帶頭下到涼水裡搬冰碴。習近平起早貪黑,和社員們給村裡打了幾十個土壩,治理了好幾條爛溝。

習近平在梁家河時與鄉親們的合照

要時刻牢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時刻將人民群眾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

像愛自己的父母那樣愛老百姓,為老百姓謀利益,帶著老百姓奔好日子,絕不能高高在上。

封建社會的官吏還講究“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們共產黨人不干點對人民有益的事情,說得過去嗎?

——習近平

習近平重回梁家河村看望鄉親們

深入基層不放鬆,

立根原在群眾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習近平化鄭板橋《竹石》作為上山下鄉最深刻的體會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責編: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習近平 科級干部 插隊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韓青龍電影節開幕 女星全透視紗裙震撼紅毯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