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習近平有關澳門的13次講話

2014-12-19 21:54:00|來源:海外網|字號:

【學習小組按】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今明兩天赴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

學習小組為組員選取習近平近15年來關於澳門治理、發展與合作的部分論述,從中能夠不僅能看到習近平與澳門的“情緣”,也能幫助我們理解中央對港澳台政策的基本走向。

1

澳門同胞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

要從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長遠利益出發,讓最廣大澳門居民煥發出最大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投身建設澳門的事業中去,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腳踏實地謀發展、促和諧、求進步,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

澳門取得的進步和成就,離不開“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全面正確貫徹落實,離不開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同胞齊心協力、奮勇拼搏,離不開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這一堅強后盾的大力支持。這些進步和成就充分証明,“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掌握了自己命運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指引下,團結一心,自強不息,建設好自己的家園。

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一國兩制”實踐不會一帆風順。越是面對成績,越是要奮發進取。我們既要從澳門發展取得的進步和成就中堅定信心、增添力量,又要清醒看到澳門內外環境發生的新變化,善於統籌謀劃、群策群力、乘勢而上。

當前,祖國內地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時期,這為澳門發展提供了極大機遇和廣闊空間。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澳門同胞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善於從祖國發展大勢中把握機遇,更好搭乘祖國改革發展的快車,扎實推動澳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帶領下,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一定能夠團結一心、再接再厲,攜手續寫更加精彩的澳門故事,也一定能夠同全國人民並肩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家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12月1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晚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

2“一國兩制”需要“長江后浪推前浪”

你上任5年來,領導特別行政區政府努力工作,澳門發生了許多新變化新發展,中央對此是充分肯定的。你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班子即將履新,中央對新一屆班子寄予厚望。你要團結帶領整個團隊,准確把握中央對澳門工作的方針政策,通盤謀劃好工作,培養新作風,樹立新形象,起好步,開好局

新一屆政府即將上任,現任政府主要官員絕大多數都將離任,一批新人將接替你們。“長江后浪推前浪。”“一國兩制”事業發展需要新人輩出,這樣我們的事業才能薪火相傳,不斷取得新的成功

——12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說,中央已決定啟動明確澳門特別行政區習慣水域管理范圍相關工作,決定向澳門贈送一對大熊貓

3希望大家為“中國夢”多擔當

澳門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在實現澳門順利回歸、建設發展澳門、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支援內地救災扶貧助學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你們的行動和貢獻,體現了愛國愛澳的赤子情懷,體現了踐行“一國兩制”方針的主人翁精神,體現了澳門社會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我對此充分肯定和高度贊揚。

澳門發展進步離不開社會團結和諧,希望大家為促進廣大澳門居民在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為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多出力、多擔當

——2014年12月19日,習近平在會見澳門各界人士時表示

4往來兩地會越來越方便

學好葡語很重要。我們要把澳門打造成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聯系的平台。

隨著珠三角一體化建設,往來兩地會越來越方便。

——12月19日,習近平在看完澳門市民家庭和來澳門定居的廣東工人時說。

5相信澳門會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很高興時隔5年多再次來到澳門。我這次來澳門,就是與澳門同胞一起慶祝這個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節日,轉達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對澳門同胞的祝福。

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這不但是澳門的喜事,也是國家的大事。我這次來澳門,就是要同澳門同胞一起慶祝這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節日,轉達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對澳門同胞的祝福。我還要去看望澳門市民,親身感受這些年來澳門的新發展新氣象,同大家一道回顧15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建設歷程,謀劃長遠發展。

希望並相信澳門一定會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指引的正確道路上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2014年12月19日,習近平抵達澳門,他表示,他還將看望澳門同胞,同大家共同回顧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別行政區15年建設發展的歷程,謀劃長遠發展。

6堅持“澳人治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我們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2013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

7實現“中國夢”需要澳門同胞

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堅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需要港澳同胞與內地人民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共進

當前澳門正處於歷史上比較好的時期。但未來發展也面臨一些挑戰。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增強憂患意識,利用有利時機和條件,研究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為澳門長遠發展夯實基礎

——2013年3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了來京列席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式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

8澳門同胞要以國家和澳門整體利益為重

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要以國家和香港、澳門整體利益為重,共同維護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9三個“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發展

今天是澳門回歸祖國13周年的日子,首先請崔世安轉達對澳門同胞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當前澳門總體形勢良好,崔世安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保持了澳門繁榮穩定和發展,中央對崔世安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肯定的。

中央會一如既往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澳門基本法,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我們對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充滿信心,也堅信澳門各項事業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2012年12月20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了來北京述職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

10事實証明,澳門同胞能把澳門管好

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10周年。澳門回歸以來,在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和特別行政區政府領導下,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安定。去年以來,澳門特別行政區又按照基本法規定,妥善處理政制發展問題和基本法第23條立法問題﹔及時採取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沉著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使澳門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步。事實充分表明,“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是完全正確的,勤勞智慧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

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還在擴散蔓延。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國際金融危機對澳門的影響。……澳門各界人士要抓住機遇、奮發進取,為鞏固發展澳門繁榮穩定的局面而團結奮斗

——2009年1月1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習近平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舉行的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同舟共濟,共克時艱”“著眼長遠,化危為機”“排除干擾,維護穩定”四點要求

11讓閩澳合作每年都有新進展

這次代表團來閩,可以實地考察我省的旅游環境和發展建設情況,並就合作事宜與我省有關方面具體商談。

澳門有許多先進的管理經驗和經營理念值得我們學習,希望雙方進步一加強溝通,使閩澳合作每年都有新進展

——2002年3月26日,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在福州接待時任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的崔世安代表團一行。

12就閩澳合作提出的三點建議

一是閩澳高層就雙方合作的原則性、戰略性問題及時溝通,經常交換意見,形成共識后雙方分別設立專責小組或由相關部門組織實施。二是進一步推動閩澳經貿合作。福建借助澳門的優勢和聯系網絡,同澳門聯合開拓歐盟和葡語系國家的市場,聯合赴歐盟招商、辦展﹔積極鼓勵福建的國有、民營企業“走出去”,加強對澳門加工生產項目的投資,擴大對葡語系國家的出口,繼續加強閩澳在工程承包和勞務方面的合作﹔……三是以媽祖文化為紐帶,下力氣密切閩澳旅游合作,共同策劃兩地旅游戰略、拓展歐盟市場。

——2001年10月23-25日,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應澳門特別行政區長官何厚鏵邀請,率附件代表團訪問澳門,拜會何厚鏵和時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的崔世安等人,並出席“媽祖文化節”開幕式。習近平在致辭中提出加強閩澳合作三點建議。

13就閩港澳台合作提出的五點建議

1、加強相互間的溝通交流,建立定期聯系的機制。

2、整合區域優勢產業,促進閩港澳台產業合作。

3、開放服務貿易業,促進閩港澳台金融業和中介服務業的合作。

4、聯手開拓國際市場,加強貿易合作。

5、與時俱進,不斷拓展相互合作的新領域。

——2001年6月21-22日,習近平出席在福州舉行的“閩港澳台經濟合作論壇”。代表福建省就加強閩港澳台經濟合作提出五點建議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責編:王棟)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習近平 澳門同胞 一國兩制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澳門經濟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豪門浪女希爾頓夜店買醉 離開后上車動作豪放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