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 正文

李克強亞歐行(五):“大米換高鐵”,不是想得那麼簡單

2014-12-21 13:45: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對中國而言,可以轉移中國富余產能,讓中國裝備和技術接受國際市場的考驗,促進國內產業升級。

鏡鑒的話

中泰鐵路項目終於敲定。從達成“大米換高鐵”的共識,到一度中斷,如今重啟新的鐵路合作項目,可謂一波三折。李克強的鍥而不舍在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這個過程或許正應了中國人的那句老話,“好事多磨”。

這是一個有關鐵路合作的故事。

故事的背后是三次意義深遠的“握手”。

19日下午,泰國總理府,李克強和巴育的手第三次握在了一起。

19日下午,李克強和巴育在泰國總理府舉行會談前握手。

鏡鑒在現場獲悉,總理巴育提前半小時就到會談現場,對會場布置、沿途線路和禮賓安排一一進行檢查。

會談不到1小時,就結束了。隨后李克強和巴育共同見証中泰國鐵路、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由此,中泰鐵路和農產品合作再次啟動。

中泰擬建設的鐵路,連接泰國北部重要口岸廊開和南部工業重鎮羅勇府的港口馬普達普,總長800多公裡,是泰國首條標准軌鐵路。目前泰國的鐵路是米軌鐵路,時速僅為50公裡,採用標准軌鐵路后,時速將達到160—180公裡。計劃將從明年開始動工,預計2022年完工,將全部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准和中國裝備。

李克強和巴育見証《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泰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會見中外記者時,李克強說,中國正在由一個主要生產消費品的世界工廠,轉而成為一個向世界提供先進裝備的大基地、容納世界優質產品的大市場。希望中泰雙方抓緊開展中泰鐵路項目前期相關工作,為項目盡早開工奠定良好基礎。

泰國是世界上主要的大米和橡膠的生產國和出口國,其規模之大,也隻有中國龐大的市場可以吸納,利於中泰貿易平衡。

巴育則稱贊說,同中國開展鐵路和農產品合作對泰國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本地區的互聯互通及發展。

這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來之不易,李克強的鍥而不舍發揮了關鍵作用。

19日,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

鏡頭倒回10月16日,意大利米蘭。

正在米蘭出席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的李克強會見了同樣參會的巴育。這是繼泰國政局變動后,兩國總理首次會面,他們的手第一次握在了一起。

李克強對巴育說,中國希望能落實好兩國已經達成的共識和協議,統籌推進中泰高鐵合作。

話雖不重,卻透著鋒芒。言下之意,政府行為不能“兒戲”,不能因為泰國國內局勢的變化,就把兩國的鐵路合作給耽誤了。

19日,李克強結束與巴育的會談后,走出泰國總理府。

去年10月李克強訪問泰國時,曾和時任泰國總理英拉達成“大米換高鐵”的諒解備忘錄。中方有意參與廊開至帕棲高速鐵路項目建設,並以泰國農產品抵償部分項目費用,這一合作方式后來被媒體稱為“大米換高鐵”。當時,泰國計劃修建連接首都曼谷與北部城市清邁之間的4條鐵路,使泰國成為連通整個東南亞地區的樞紐。

“大米換高鐵”為何暫停?

泰國國內局勢生變,今年3月,泰國憲法法院判決國會已通過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違憲,這意味著該項目的核心部分——泰高鐵項目也隨之暫停。而隨著5月泰國憲法法院判處解除英拉的總理職務,“大米換高鐵”計劃更是顯得遙遙無期。

泰國軍政府“全國維護和平秩序委員會”隨后批准了2015—2022年交通基礎設施發展戰略。戰略中提到,8年內將建成8條復線鐵路,6條在原有基礎上改建而成,2條為新建初始時速為160公裡的復線。

李克強和巴育的第二次握手在北京。

11月9日,巴育率代表團來北京參加APEC會議,期間,李克強和巴育舉行了會談,雙方達成了恢復鐵路合作的共識。

和去年達成的“大米換高鐵”相比,李克強這次訪問泰國期間,中泰達成的鐵路和農產品合作,可以說是“升級版”,是之前的擴充、延伸與升級。

對泰國而言,有利於泰國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整個地區的互聯互通,有利於泰國商品的出口。

中國鐵路工程的距離從去年商定的300公裡增加至800公裡。對中國而言,可以轉移中國富余產能,讓中國裝備和技術接受國際市場的考驗,促進國內產業升級。此外,這條鐵路將是中國在中南半島修建的第一條標准軌鐵路,有利於擴大“中國標准”的影響力。

雙贏合作來之不易,且行且珍惜。(文/吳小憶 微信公眾號鏡鑒 jingjianpd)


【獨家·總理出訪記】

李克強亞歐行(一):零下20攝氏度的“暖”

李克強亞歐行(二):中東歐“向東看”

李克強亞歐行(三):總理為何如此重視中歐陸海快線

李克強亞歐行(四):總理的“家庭作業”是啥?

(責編:趙雪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李克強 大米換高鐵 亞歐 會談 握手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晉江企業家低調嫁女 給693名老人發紅包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