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海外輿論>> 正文

港媒:俄應反思自身發展模式的“荷蘭病”

2014-12-23 09:39:00|來源:海外網|字號:

  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的脾氣特別大。

  海外網12月23日電 據中評社北京(評論員 余永勝)最近一段時間,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脾氣特別大,屢屢放出嚴厲批評美歐的重話。給人的感覺是,這位世界政治舞台上的老干家,有些急火攻心,亂了方寸。這以其在第11屆“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會議上的系列演講最為典型。演講的某些觀點因過於強悍,而被國際媒體視為俄羅斯版的“鐵幕演說”。有人將“瓦爾代講話”的核心觀點概括為,俄羅斯不想再與美歐在現有的國際框架下玩了,俄要另起爐灶。英國《金融時報》網站也將這個講話定位為“俄羅斯最有權勢的領導人15年來最反美的講話之一。

  普京的脾氣為何如此大?觀察家多將其歸結為烏克蘭沖突的結果。但筆者認為,這只是個大背景,而非直接原因。理由有二,一是烏克蘭危機已基本告一段落,目前各方都渴望“休養生息”。對此最具指征意義的事件是, 10月30日俄羅斯與歐盟和烏克蘭在布魯塞爾達成了總額46億美元的今冬天然氣協定。二是俄羅斯在烏克蘭斗法中並未吃虧,不但把克裡米亞收入囊中,而且烏東的三個親俄自治區的地位也處於待定之中。所以烏克蘭問題不會是刺激俄羅斯總統如此“沖動”的原因。

  但近來發生的另一件事情就不一樣了。這段時間,世界原油價格暴跌,從6月份時的110美元跌至目前的80美元左右,跌幅高達25%。盡管國際主流意見將其歸為市場因素推動的結果,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卻堅持認為,這是美國聯手沙特搞的“陰謀”,意在以石油作武器壓垮俄羅斯。

  油價暴跌對俄羅斯來說意味著什麼呢?俄聯邦政府預算是照著油價每桶100美元的標准做出來的。如果油價像現在這樣低迷下去,不但俄財政將入不敷出,而且經濟運行也將難以為繼。目前的俄羅斯已經出現了經濟停滯、資本外逃、盧布貶值等諸多危險信號。雖然聯邦政府已出手干預外匯市場,但未來12個月俄羅斯將面臨約1500億美元的債務償還壓力,以目前的外匯儲備水准,根本干預不下去。

  俄羅斯當然知道這樣下去的可能后果。上世紀80年代中期,美國聯手沙特做低油價,導致石油從每桶30美元降低到不足10美元,前蘇聯外匯收入因此大跌,財政入不敷出,並成為導致前蘇聯跨台的經濟原因之一。對於目前的局面,普京的反應有些惱羞成怒。除了把油價暴跌歸為美國搞的“陰謀”外,更以“全球經濟可能因此崩潰”警告國際社會。

  普京的油價“陰謀論”能否站得住腳呢?這裡面的真相到底如何,外人難有定論。但比較客觀地說,在市場因素導致油價下行的背景下,美國拉攏沙特順勢而為,做低油價,以報復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過分”行為,這還是比較可信的。

  問題是,即便有人以油價為武器打壓俄羅斯,那又怎麼樣呢?從道理上說,石油就是一種商品,任何商品都會有價格波動。石油市場上的各個主體以自己的利益為圓心,以所能掌握的經濟手段為半徑,就價格問題展開博弈,這很正常,不存在道義上的高下優劣問題。事實上,以經濟手段實現政治和外交目的,這本來就是“經濟外交”的兩種形式之一(另一種是以外交手段實現經濟目的)。俄羅斯自己不也經常以能源作武器,逼烏克蘭和歐盟就范嗎?如果故意壓低石油價格就是不道德,應該受到道義指責,那想方設法抬高價格,導致石油消費國不堪重負,不也同樣不道德嗎?

  實際上,自冷戰結束后油價一直呈節節上升之勢,從八十年代中期的不到10美元,上升到前幾年的直逼150美元,二十多年間漲了十幾倍。這期間,石油消費國一直都在忍受疼痛,如今價格剛剛回落了一些,俄羅斯就感覺受不了了,是否太脆弱、矯情了? 

  筆者當然也理解俄羅斯目前的心情。畢竟,俄羅斯聯邦預算中的大約一半來自於石油收入。但問題是,這樣的局面能怪誰呢?俗話說: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如果國家經濟過於倚重某一產業,走的是畸形發展的路子,那出事是遲早的事。這方面,荷蘭的教訓值得吸取。20世紀50年代,已是制成品出口主要國家的荷蘭發現大量石油和天然氣,荷蘭政府因此大力發展能源行業,結果出口劇增,經濟異常繁榮。可是,能源產業的過度發展卻嚴重打擊了荷蘭的農業和其他工業部門,削弱了出口行業的國際競爭力。到20世紀80年代油價暴跌后,荷蘭因此出現嚴重通貨膨脹、制成品出口大幅下降、收入增長率明顯降低、失業率急劇增加等一系列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國際經濟學界因此將這種發展模式稱為“荷蘭病”。

  對於某些資源稟賦有明顯缺陷的中小國來說,“荷蘭病”或許難以完全避免,比如智利過於依賴銅業,瑞士過於依賴金融和鐘表業,沙特過於依賴石油業等等。但對於國土面積全球第一,軍事力量全球第二,人口規模達一億多的世界級大國來說,俄羅斯放任“荷蘭病”發展就很不應該了。這其中固然有國家發展模式的歷史慣性原因,但普京也有難以推托的責任。一個人所共知的事實是,普京治下的俄羅斯不僅沒有矯治罹患已久的“荷蘭病”,反而使得這一痼疾更加嚴重了。 

(責編: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俄聯邦 瓦爾代 俄羅斯總統普京 鐵幕演說 金融時報 烏東 暴跌 資本外逃 外匯市場 中評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晉江企業家低調嫁女 給693名老人發紅包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