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李克強亞歐行(四):總理的“家庭作業”是啥?

2014-12-22 17:46: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李克強到訪塞爾維亞,成為28年來首訪該國的中國總理。

鏡鑒的話

李克強訪問塞爾維亞,是中國總理28年來首次訪問該國,也讓該國進入了“強時間”。強哥帶去了什麼合作項目?他又收到了什麼禮物?聽鏡鑒一一述來。

從《橋》到橋,中塞合作上演新一季“大片”

“空氣在顫抖,仿佛天空在燃燒。”

——有沒有覺得這句台詞很熟悉?

“啊,朋友再見,啊,朋友再見,啊,朋友,再見吧再見吧再見吧”

——是不是一看就知道是哪首歌的歌詞?

答案揭曉:前者出自塞爾維亞電影《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后者出自該國電影《橋》的主題曲《啊!朋友再見》。

一部電影《橋》讓中國民眾難忘,而一座跨多瑙河大橋則讓塞爾維亞民眾歡呼。

18日上午,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澤蒙—博爾察大橋正式通車,強哥與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共同出席竣工儀式。

李克強和武契奇共同出席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竣工儀式,2萬多名貝爾格萊德市民來到現場。

這座橋在貝爾格萊德被視作“多瑙河上期待已久的彩虹”。

貝爾格萊德市區內目前僅有一座連接多瑙河兩岸的大橋,建於二戰時期。從貝爾格萊德城區到達規劃新區,需要長途繞行,通行時間在1小時以上。大橋建成后,10分鐘就能到達。據悉,在大橋及附屬連接線項目宣布啟動不久,沿線地區的地價已經上漲了至少30%。

“有人把它稱為‘中國橋’,我認為這是兩國人民、兩國建設者共同努力精心施工所結出的碩果。”強哥說。他還對中方施工人員表示:“你們在歐洲打造了一張中國名片,一座中國地標!”

武契奇將這座大橋稱為“中塞友誼之橋”。他在致辭中引用塞爾維亞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安德裡奇的話:人類文明史上,各種建筑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橋的建設。大橋是連接人類心靈和文化,實現不同人種互相平等交流的重要紐帶。

《橋》在上世紀70年代是中國著名的海外“大片”,如今中塞合作建橋,則是上演了中塞合作的新一季“大片”。

“你的禮物可以讓我的家庭作業輕鬆一些”

18日下午,強哥和塞爾維亞十多位知名人士互動,裡面有咱熟悉的影視演員、足球教練,也有長期做中國研究的漢學家。

“吉斯”來了。

吉斯是誰?《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一片中照相店老板吉斯,一句與地下黨接頭的暗語“我要放大一張我表妹的照片”,至今還被許多中國觀眾所記得。吉斯的扮演者薩馬爾季奇如今已78歲了,強哥還是一眼就認出了“吉斯”,“吉斯”把電影《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的光碟送給了強哥,強哥感謝“吉斯”,還說,“你讓我的家庭作業更加豐富多彩”。

那麼,問題來了,強哥的家庭作業是啥?

鏡鑒當時聽到后,也楞了一下,不過別擔心,強哥一會就會告訴大家。

李克強和《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一片中照相店老板吉斯的扮演者交談。

“我把這頂帽子送給您,希望您能記起我和中國人民一起度過的那段時間” ,“我祝願中國足球隊能早日再次進入世界杯決賽”。

這頂帽子的主人就是曾執教中國男子足球隊並帶領該隊首次入圍世界杯決賽圈的著名足球教練米盧蒂諾維奇,被咱親切稱為“米盧”。帽子上寫了一句話,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態度決定一切”,米盧常說的這句話曾在中國足壇風靡一時。

強哥對米盧說,你在中國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足球隊還記得你擔任教練時那光輝的歷史。

塞爾維亞著名網球手德約科維奇因在外地比賽而未能來到互動現場,不過他請自己的叔叔把一個帶有自己簽名的網球拍轉交給強哥。

“你的侄子在中國被大家親密地稱為‘小德’”,強哥對小德的叔叔說,“比賽不能停,打網球的人都知道,一天不練,網球知道﹔兩天不練,對手知道﹔三天不練,觀眾知道”,強哥說。

看著強哥握球拍的姿勢,小德的叔叔突然問了強哥一個很專業的問題,“您是反手、單手還是雙手?”

“單手、雙手都可以,當然單手用起來方便一些,雙手可以保護手臂。”

強哥對小德的叔叔說,“我喜歡看電視轉播的足球和網球,因為平時工作繁忙,打網球的時間並不多,回到家裡還有家庭作業,要看文件,剛才‘吉斯’送了我幾張塞爾維亞電影的光碟,你又送給我這個網球拍,這都會讓我的家庭作業稍微輕鬆一些。”

看到這裡明白了吧?總理的家庭作業內容很豐富,但主要還是工作,回到家還要接著看文件,另外利用有限的時間再從事一些自己愛好的運動,勞逸結合。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李克強 出訪 塞爾維亞 德約科維奇 貝爾格萊德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晉江企業家低調嫁女 給693名老人發紅包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