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習近平的三農"三字經":習農家事 近鄉情深 平衡發展

2014-12-23 23:16: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12月22日至23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據悉,本次會議重點討論農業現代化等“三農”領域的關鍵問題。相信在2014年底的最后幾天和2015年的“一號文件”裡,我們又能聽到不少溫暖人心的消息。

【學習小組按】

農諺有雲:冬至大如年。昨天,當大家吃著香噴噴、熱騰騰的餃子時,是否對化育萬物的土地、辛勤耕作的農民甚至念茲在茲的故鄉心懷點滴感恩之情呢?

古語曾言:春種八谷,夏長而養,秋收而聚,冬蓄而藏。冬天是蓄藏休整的時節,也是總結過去,展望未來的時節。12月22日至23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據悉,本次會議重點討論農業現代化等“三農”領域的關鍵問題。相信在2014年底的最后幾天和2015年的“一號文件”裡,我們又能聽到不少溫暖人心的消息。

“曾經,他在田埂上思考國家未來,而今,他在中南海裡眷顧庄稼。”在這一年中,習近平又踏上田埂,走進大棚,去加工廠鼓勵企業,到村民家體察冷暖。習近平與土地,與農民的緣分與他的青春一道開始,隨著歲月積澱,這種醇厚的情懷也仍在延續。

學習小組(微信ID:xuexixiaozu)為你解讀今年習近平的三農“三字經”。

農家事:“今年的饃饃能吃上了”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習近平一直對農業發展情況格外關心。今年5月9日,習近平來到河南省尉氏縣張市鎮,走進高標准糧田。看到小麥長勢喜人,聽到村民估計自家小麥畝產不低於1200斤,習近平欣慰地說:“小麥長勢這麼好,我和你們一樣欣慰。用老鄉的話說,今年的饃能吃上了。”

習近平所考查的黃灌區近年大力興修機井等農田水利設施,“黃河水+井水”為豐收上了水利雙保險。據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河南省今年夏糧總產量667.76億斤,實現了“十二連增”。而這也正是全國農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佇立田間的習近平還說,把河南糧食、小麥抓在手裡,全國糧食豐收就有了基礎。這是河南的貢獻、對國家糧食安全的貢獻,也是奉獻。在不久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夯實農業穩定發展的基礎、穩住農村持續向好的局勢,穩定糧食和主要農產品產量”繼續作為經濟工作任務的一大重點被提及。

為什麼習近平對糧食這麼重視?

古往今來,足食都是治國安邦的首善大舉。古人講,民以食為天,“洪范八政,食為政首”。習近平曾強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無論是知青還是縣委書記、一省省長還是一國主席,習近平都熱衷與鑽研農事。他不僅是農業方面的理論專家,著有《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現代農業理論與實踐》,曾專門分管地方或全國的農業工作,更是在黃土理摸爬滾打過的實打實的“種地好把式”。

當知青時,15歲的習近平用兩年時間過了“勞動關”。延川縣常旱,習近平不僅靠種地剩下余糧換錢,還帶領鄉親們發展生產,淤地造田,攔河打壩,為村裡留下了至今都肥沃的耕地。

可見,習近平從年輕時便跟土地打交道,所以尤其理解種糧不易。

“今年的饃饃能吃上了。”習近平這句充滿泥土味的贊嘆情真意切,既是感同身受又是高瞻遠矚,話裡話外,滿滿的都是喜悅。

鄉情深:“我們都是種庄稼出身”

習近平對農業、農民、農村有著天然感情的原因,還是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期間,在與鎮、村干部和群眾座談時給出的答案最為恰當:因為“我們這些人都是農民出身”,所以才能夠“接地氣”。

這種對農民的深厚感情一直伴隨著他的工作生涯。

在河北正定縣任職期間,他總是騎著自行車往鄉下跑,深入到老百姓當中拉家常、問寒暖,很快就和大家打成一片,並在調研后及時糾正了高征所購造成了正定農業結構比例失調,讓“高產窮縣”翻身,走上了承包經營、多元發展的路子,為村民們立了“大功”﹔在擔任福建寧德地委書記時,為跑遍鄉村,他經常一連數日坐著吉普車在崎嶇的山路上顛簸,常常顛得連腰都直不起來,身體力行推行“四下基層”制度﹔在浙江省工作期間,全面開展了領導干部下訪活動,全省各級普遍建立了領導下訪的長效機制﹔現今擔任黨的總書記后,在全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心中為念農桑苦,耳裡如聞飢凍聲。”農村是他鍛煉成長、施展才干的第一個舞台,農民生涯是其人生的一筆豐富財富。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的血肉聯系,所以習近平在農村考查時,在與農民交流時不折騰,不膚淺也不造作。

去年習近平來到海南玫瑰園,帶上了黎族群眾的斗笠,今年4月28日,習近平又遠赴新疆,維吾爾族主人按照招待貴客的習俗,給他戴上一頂小花帽。在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習近平察看起居室、廚房、牛羊圈、果園和農機具,了解一家人生產生活情況。與聞訊而來、擠滿院子的村民拉起家常。

7個多月后,習近平又來到江蘇。在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衛生院,他在慢病門診同前來就醫的村民魏定瑜親切交談,詢問看病方便不方便、醫療費用貴不貴、對農村醫療衛生工作滿意不滿意。還走進村民家廚房裡,擰龍頭、開冰箱、揭鍋蓋,夸家裡的土豆燒肉“真香!”。

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因為習近平是“種庄稼出身”,所以和鄉親們才格外有共同語言,才格外精通一門“學問”——那就是如何從小院裡、飯桌上、田野中的細節處了解民生、觀察中國、檢驗“三農”工作成效。他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所流露出來的這種濃厚的“農民情結”,也讓億萬農民感到一種關懷、一種幸福。

衡發展:“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

習近平在今年江蘇考查時指出,沒有農業現代化,沒有農村繁榮富強,沒有農民安居樂業,國家現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在去年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也提出,“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農村的美,在於人,在於山水,也在於發展的平衡與活力。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農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三農”工作,“關鍵在於向改革要活力”,今年3月9日,習近平在人代會審議時曾到安徽代表團談到農村改革時如是說。

農村的美在於村民“有事干、有錢掙、有盼頭”。

在烏魯木齊的新疆果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展廳內,習近平夸贊樹上干杏“別有風味”、若羌棗“味道好”。拿起袋裝葡萄干,他問:“沒用化肥吧?”看到一包和田大棗標價190元,他問老百姓能得到多少收益。“你們有品牌嗎?”“新疆果品和中亞趨同,如何進一步打造優勢?”

在江蘇鎮江市世業鎮區草莓種植基地門口,習近平駐足觀看,拿起產品詢問產量和市場價格。他說,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著這個路子走下去,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要更加重視促進農民增收,讓廣大農民都過上幸福美滿的好日子,一個都不能少,一戶都不能落。

習近平曾在南疆座談時語重心長地說,發展要因地制宜,幫助農民增加收益。一定要抓出實際效果。一招鮮,吃遍天,一村一業,一鄉一品,農民就會受益於此。

今年以來,中央先后啟動了東北和內蒙古大豆、新疆棉花目標價格補貼試點,深化農村各項改革陸續提上議事日程,強農惠農政策和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也進一步完善。

農村的美還在於讓“像抓經濟一樣抓民生”,讓村民們安居樂業,不斷增添正能量。

12月13日,在和江蘇鎮江村民交流時,當得知村裡已全部完成了廁改,習近平進一步了解排污管道建設和污水處理情況。他說,廁改是改善農村衛生條件、提高群眾生活質量的一項重要工作,在新農村建設中具有標志性,可以說小廁所、大民生。

要切實解決好各族群眾面臨的教育、社保、住房等問題,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水、路、電、氣等突出問題,認真幫群眾辦實事、解難事,使民生工程真正成為民心工程,習近平在今年在南疆考查時的座談中也這樣強調。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推薦閱讀·學習小組微社區

【學習小組】習近平最喜歡的8種工作作風

【學習小組】外國政要對習近平的15個評價

【學習小組】深改組第七次會議釋放7個信號

【學習小組】習近平“押中”國考題?

【學習小組】這半個月,習近平都與誰握過手

【學習小組】習近平公開課:與各國合作,中國圖什麼

【學習小組】習奧瀛台夜話全記錄:聊到深夜11點才分手

【學習小組】習近平彭麗媛聯合簽名首次曝光

    更多關於經濟走勢、時政局勢及其它熱點話題,金台2號(微信ID:jintai2hao)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星球大戰》X戰機概念圖將拍賣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