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習大大咋走群眾路線(部級干部篇)

——習近平走過的路之四

2015-01-11 21:36: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主政浙江期間,習近平懷有濃厚的“沼氣情結”,並曾表示要“跟著群眾‘跳火坑’”。

【學習小組按】

今天是“習近平走過的路”系列的第四輯:部級干部篇。

主政浙江期間,習近平對這裡的哪個小村庄再三視察?為什麼習近平會有“沼氣情結”?習近平認為應該以哪五個人為榜樣,學習他們的崇高情感?他曾說的“跟著群眾‘跳火坑’”又是怎麼一回事?

在困難面前,是束手無策、畏縮不前,還是克難攻堅、奮然前行?作為領導干部理所應當選擇后者,應該千方百計採取切實可行的好措施、好辦法,努力解決困難。好措施、好辦法哪裡來?答案是:從群眾中來。

群眾的實踐是最豐富最生動的實踐,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智慧和力量。

——摘自2004年6月21日《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文章

“群眾利益無小事”。群眾的一樁樁“小事”,是構成國家、集體“大事”的“細胞”,小的“細胞”健康,大的“肌體”才會充滿生機與活力。

對老百姓來說,他們身邊每一件瑣碎的小事,都是實實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還是急事、難事。

——摘自2003年12月30日在檢查節日市場俠應和物價情況時的講話

2002-2007年習近平在浙江,他曾說:“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應該跑遍所有的縣市區。”

在接任浙江省委書記后,他用9個月跑了69個縣。

浙江省委、省政府大院。(陳芳/攝)

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還將在福建寧德首創的下訪制度帶到浙江。2003年9月,習近平帶領省直機關15個部門負責人以及律師到浦江接待信訪民眾,這項制度已經被浙江固定下來。

浦江信訪接待辦。(陳芳/攝)

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聯系點——位於浙江東部淳安縣的偏遠山村下姜村。習近平到浙江工作5年來,先后3次到下姜村考察調研。2003年4月習近平第一次來這個村子,村子裡大多還是土房子、泥土路,流傳著“茅草房、燒木炭、半年糧、有女不嫁下姜郎”。

下姜村(陳芳/攝)

下姜村是張德江、習近平、趙洪祝三任省委書記的聯系點。原村支書姜銀祥家的客廳裡擺放著三任書記來下姜村考察時的照片。(陳芳/攝)

下姜村社區服務中心。讓每個村委會有一個辦公點,這也是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親自抓的一項工作,2005年開始,拿出十幾億幫助8000多個村建立辦公場所和多功能室。

時任省委書記的習近平重視教育。

2004年,第二十個教師節,習近平宣布,浙江省從學前三年到高中段教育的普及率達到85%以上,成為全國各省區中第一個基本普及15年教育的省份。

2006年,習近平在浙江省經濟工作會議上宣布:“從明年秋季開始,全省城鄉義務教育免收學雜費。”

習近平2003、2005、2006年在下姜村蹲點調研時的照片。

跟著群眾“跳火坑”

我們的方針再正確,如果不被群眾理解,也難以貫徹施衙。如果群眾不聽,你就先跟著群眾走,群眾跳火坑,你也跟著跳下去。群眾覺悟了,從火坑裡爬出來,最終還是要跟你走。群眾跳,你不跳,干群關系就疏遠了。你一起跳,感情上拉近了,工作就好做了。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是什麼?一個重要特點是,群眾的民主意識、自我維權意識增強了。

對此,我們要講兩句話:第一句話,干部要相信和依靠群眾,但又不能做群眾的尾巴﹔第二句話,干部要教育和引導群眾,但千萬不能站到群眾的對立面。

[摘自2005年1月13日《人民日報》“聲音”專欄]

主動工作,將心比心

要解決好領導與群眾關系的問題,我認為尤其要強調兩點:

一是要明確責任,主動工作。……領導與群眾產生矛盾時,領導要想方設法去做好教育和轉化工作,而不能因為群眾錯了,你就站到群眾的對立面去,把人民內部矛盾當作敵我矛盾。

二是要將心比心,換取真心,而不要掉以輕心。群眾也好,領導也好,人的感情都是一樣的,並不是群眾的感情可以簡單一點、群眾的需求可以降低一點,要將心比心。要獲得群眾的信任,主要靠平時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做好群眾工作,臨時抱佛腳,佛也不會慈悲。

[摘自在《求是》雜志2005年第17期發表的《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

學習、樹立五種情感

學習五種崇高情感

要做到情為民所系,就要以黨的先進人物為榜樣,培養和增強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學習和樹立五種崇高的情感。

一要學習鄧小平同志的情懷感。

二要學習雷鋒同志的幸福感。

三要學習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

四要學習鄭培民同志的責任感。

五要學習錢學森同志的光榮感。

隻有學習和樹立這五種崇高的情感,才能心裡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切實解決好“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的根本政治問題,努力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摘自2003年7月17日《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文章]

資料整理自《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之江新語》以及鳳凰網等媒體。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責編:牛寧、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盤點那些給老公扣綠帽子的女明星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