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俠客島】四個關鍵詞,讀懂世界的2014

2014-12-29 23:16: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在美國實力衰減,中國、印度、巴西等國實力上升階段,世界性的縱橫捭闔正在進行中,一些突發性的事件,則可能成為新規則制定的契機。排除戰爭,和平共處,考驗著政治家的良知和智慧。

2014,世界很不太平。戰爭連綿不息,騷亂肆虐多國,空難一再發生,經濟很不景氣,疫病更讓人談之色變。

但如果放在一個較長遠的歷史格局中,2014年有四個關鍵詞,決定著當前國際地緣政治走向,並將對未來世界格局產生深遠影響。

關鍵詞一:烏克蘭

在年初的時候,少有人會想到,烏克蘭局勢會如此跌宕起伏﹔到年尾的時候,估計也少有人能夠清楚,亂局還將持續到什麼時候。

烏克蘭危機的起因,有烏國內民族矛盾、腐敗加劇、貧富差距拉大等因素,但更離不開俄羅斯和西方斗法的大背景。俄視烏克蘭為禁臠,西方則將烏作為擴張新目標。最終,在西方的步步進逼下,烏克蘭民意撕裂,莫斯科圖窮匕首見,克裡米亞被俄羅斯吞並,烏陷入事實上的內戰。

普京沖冠一怒,顯現出俄國力的恢復以及普京的大國雄心。作為沙皇俄國和前蘇聯的直接繼承者,俄羅斯自然不甘是國際舞台的二流角色,普京更視西方向邊境擴張為奇恥大辱,自然不惜強硬還擊。

美國和西方則進退兩難。畢竟烏克蘭非北約盟國,且數百年來一直在莫斯科掌控之下,與俄羅斯刀兵相見,肯定非西方所願﹔但讓俄羅斯掌控烏克蘭主導權,肯定不符合西方戰略利益。於是,通過各種手段削弱俄羅斯,讓普京知難而退,成為西方外交當前的第一要務。

小結一下:

烏克蘭現在已成為俄羅斯和西方博弈的棋局,這是小國的悲哀和無奈。危機在短期內還難以化解,西方制裁還將繼續,俄羅斯將繼續咬牙堅持,這也構成了2014年國際地緣政治的最大變數。新冷戰——則成為西方和俄羅斯關系的形象描述。

關鍵詞二:油價

在過去半年,國際油價暴跌了40%。石油出口國叫苦不迭,消費國心中竊喜。作為世界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和戰略物資,油價的暴跌,可以說是2014年送給中國也是世界經濟的最意想不到的禮物。

這裡面可能是一場陰謀。普京就多次指責,油價暴跌,不排除是美國人和主要出口商合謀,他們壓低油價,目標就是莫斯科。

當然,陰謀論還有多種解讀。比如,有說沙特針對的是伊朗,遜尼派的沙特與什葉派的伊朗是老對手,在伊朗核危機接近化解的大背景下,沙特開始上陣反擊﹔還有,沙特其實針對的是美國頁岩油,海灣國家勒緊褲腰帶,就是想通過低油價將高成本的頁岩油擠出市場。

油價的變動,還是世界經濟的一種映射。美國終結量化寬鬆,美元走強,注定了油價的下調﹔世界經濟流年不利,需求不旺,也對油價下行構成了壓力。

油價改變著多國的經濟生態。俄羅斯盧布暴跌、物價飛漲,經濟衰退已是必然﹔委內瑞拉、伊朗同樣財政緊張、外匯緊缺,民生艱難。油價暴跌帶來的是產油國的“逆石油危機”,甚至不排除引發社會動蕩乃至政權更迭。

但對不景氣的世界經濟而言,油價暴跌是一個天大的禮物。這給中國、韓國等多國提供了降息的政策調整空間,也給美國、歐洲民眾送來了額外的汽油降價紅利。借助低油價,中國等多國更可加快戰略石油儲備。

小結一下:

油價暴跌,這是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大氣候,與國際政治博弈小氣候共同作用的結果。這是一場時間不會持續太長的游戲,但給世界帶來了至少5000億美元的紅利。

關鍵詞三:重返亞洲

這其實有多個選擇,可以是美國的重返亞洲,也可以是中國提出的互聯互通,還可以是更不具地緣政治色彩的新亞洲夢。

但核心問題是一個:中美如何博弈。美國是世界的霸主,但基於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的慘痛教訓,美國在全球開始收縮戰線,表面說是重返亞洲,實則是通過政治、經濟、軍事等多種手段,應對中國崛起。

美國咄咄逼人,它充分展示出老大的能量,並糾合一些國家,其中包括日本、菲律賓等,向中國施壓,美日、美菲頻繁軍演無疑是“項庄舞劍、意在沛公”。在經濟上,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TPP),接納越南而不納中國,針對性也顯而易見。

美國的直接出擊,為中國崛起制造了障礙。畢竟相比於美國,中國力有不逮。且美國糾合多國,中國也不能不顧及國際輿論。於是,在2014年,中國採取了一系列破招之舉。瀛台夜宴奧巴馬,展現了中國最高層發展中美關系的誠意﹔提出“一帶一路”和“互聯互通”,讓亞洲國家搭乘中國機遇的順風車,此舉有望重塑亞洲經濟格局,並將極大促進中國與相關國家的關系。

小結一下:

在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調整下,中國外交也在變招出招。北京APEC峰會,更成為中國主場外交的裡程碑事件。峰會給中國留下的絕不僅僅隻有“APEC藍”,還有中國對國際格局的主導權。這是一個大博弈的時代,中國無疑正變得更有所作為。

關鍵詞四:恐怖主義

敘利亞的戰爭還在繼續,利比亞則已淪為軍閥割據,巴基斯坦喋血恐怖事件接連發生,阿富汗塔利班則有東山再起之勢,非洲多國更是內亂不斷、民生悲慘。所有這些戰爭或沖突,或多或少與恐怖主義都有聯系。

恐怖組織的坐大,與一些國家對恐怖思潮的縱容有關,也同一些國家對反恐雙重標准的曖昧有關。但隨著恐怖主義思潮的泛濫,恐怖主義行為的擴張,很多國家都自食其果。在美國,盡管軍警布下天羅地網,但總有恐怖分子蠢蠢欲動﹔在澳洲,年末悉尼的恐怖綁架事件,就暴露出反恐的種種漏洞。

小結一下:

恐怖主義的一系列活動,給當事國帶來了深重災難,也深刻影響到大國的布局。

最后歸納:

當年,為爭奪中亞地區,沙皇俄國和大英帝國展開了激烈的較量,史稱“大博弈”。

在世界格局裂變的今天,大博弈的廣度、深度顯然更勝於以往。對中國而言,上述四個關鍵詞,更多是發展的機遇。尤其是烏克蘭危機和油價大跌,對中國來說是可遇不可求的戰略良機。

當然,機遇的同時,則是新的挑戰。權力總有魔力,強國很少會希望示弱,反而更企圖維持霸權﹔崛起國家則試圖突破,有時難免就會劍走偏鋒。由於領土糾紛、民族矛盾等原因,在一些地方,甚至不排除發生突發性的事件,進而改寫地緣政治格局。

可以說,在美國實力衰減,中國、印度、巴西等國實力上升階段,世界性的縱橫捭闔正在進行中,一些突發性的事件,則可能成為新規則制定的契機。排除戰爭,和平共處,考驗著政治家的良知和智慧。

文章轉載自微信公號:牛彈琴(bullpiano),文章同時發表於《新華每日電訊》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盤點那些給老公扣綠帽子的女明星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