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鞭炮放不放,别只有一碗“心灵鸡汤”

2015-02-06 09:57:2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ddc87f2c-f9c5-4706-a930-1aaad2dbefb7.jpg

日近年关,烟花爆竹燃放这个老话题又被抬了出来。这次的话题玩出了一点新意,但也玩成了一场乱战。

事情是这样起来的:@央视新闻 微博发起了话题#少放鞭炮让环卫工回家#。一条这样的微博在话题中置顶:寒冬,你可曾注意过他们?近日,环卫工被拍到在柏树旁躲雪。你是否心里一酸?……别乱扔垃圾,少放鞭炮,让环卫工早回家团圆!

而在另一条微博图片中,两位环卫工人共举一块心形纸牌,上写“年青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

除了央视新闻外,@人民日报 等大V也在热心转发。“媒体札记”认为这本质上还是宣传少放烟花爆竹:“不与鞭炮禁与放的话题正面冲突,转而从环卫工心愿角度切入,试图凭借怜悯弱者来以情动人,从舆论场的一般反馈来看,传播范围与说服效果显然比说理更广。”

然而这条微博在传播过程中出现了逆反。首先是@小眼昏花 认为这是炒作:“查查,这事是不是人为刻意策划的…忒假,环卫工可以不可以早回家过年,与放不放鞭炮没一毛钱关系。”

顺着这种思维,很快另一幅图出现了:主人公是一位卖鞭炮的大爷,配上字:“请大家多买点可怜老人卖的鞭炮,让他有钱不会被儿女抛弃。”@韩今谅 一句话总结:扫地的爷爷早回家,卖鞭炮的爷爷就没法早回家,这个世界上存在过年早回家爷爷守恒定律。

再接着,诸如卖扫帚老爷爷、火车司机、交警同志等各行各业都悉数登场,一个原本正能量的话题变成了调侃段子集。除了调侃最初的话题“矫情”以外,也有人质疑少放烟花爆竹本身,如@宁财神 :“以文明、环保作为禁止燃放鞭炮的理由,会不会同样可以推论出应该禁止春节呢?”

平心而论,稍有常识的人可能也清楚,环卫工人往往也有正常排班表,作为维持基本社会服务的行业,和交通、公安等部门一样,在春节期间继续值班属于常例之事。要是垃圾少就早点下班,恐怕也有早退之嫌。#少放鞭炮让环卫工回家#固然入手巧妙,却恐怕禁不起推敲,也无怪网友会一个接一个调侃“都别生病让医生失业”、“都遵纪守法让警察失业”了。

网友@宋大蛋 精确描述这一过程:“当正能量产能过剩时,就会成为一碗鸡汤。人们不爱喝鸡汤,又把鸡汤加上调料变成吐槽,最后被榨干娱乐价值,成为被打入冷宫的段子。”

从更大的视角来看,这是2015年以来一场鞭炮讨论的一部分。1月份,中青报评论员曹林接连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三篇文章,都是态度决绝力主禁止放鞭炮,但随即有人以“节日传统”为由加以反对。曹林力主禁止可能是失之粗暴。因此反对放鞭炮的力量转向了柔性劝说。

从结果来看,这次说服可能是失败的,但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却未必应当因此被否定。至少放鞭炮多污染、多垃圾的缺点也已深入人心。如@XiaofengHu7 说:“鞭炮不止是扫不扫的问题同时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而且也很危险。”

显然,这场争论还远远没有到尽头。作为春节传统习俗,放鞭炮肯定不会完全被禁;而不放鞭炮的好处,同样也将日益深入人心。公共政策本来就应该在充分的讨论下作出决定,通过一次次的话题炒作使议题被充分讨论,本非坏事。这次事件唯一的教训可能是,无论何种观点的传播,都别低估了网民的智商,想靠一碗不靠谱的心灵鸡汤就解决问题,恐怕会适得其反。(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心灵鸡汤,鞭炮,适得其反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