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台2号】春节,寻找“家”的意义

2015-02-27 06:41:3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t013d9eb1b0552bef85.jpg

还没来得及好好回味“稳稳的幸福”,从四面八方赶赴城市的人们,又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之中。“团圆”,这个契合春节最重要内涵的喜庆词语,依靠媒体的力量,信息技术的传递,在羊年春节生发出不少新的解读。

一条红围巾,相聚6秒钟;8天风雪路,跨越千里寻丈夫……春节期间,《新闻联播》播出的家属寻亲、但求一聚的故事,让许多观众潸然落泪。因为工作需要,列车员、哨兵、边防指导员等值守者无法回家过年,但无数像李佳妮、王琼这样的中国“好媳妇”“好父母”,用实际行动,默默表达对亲人的体谅与鼓励。“只为多看你一眼,这一眼是思念,这一眼饱含着牵挂,这一眼就是团聚,这一眼是在给你点赞。”

诚然,阖家团圆,共享天伦是春节永远不变的情感依归,但为更多家庭守护安宁,送去光明,其实也是春节的文化魅力所在。一边是岗位和职责,一边是爱情和亲情,克服千难万险相聚的背后,是春节值守者心甘情愿的坚守与付出,是家属无怨无悔的理解与支持。他们的故事,组成了一幅幅奔走于高山草原,驻扎于天南地北的生动图景,为春节家文化的延续和发展增添新的意蕴,给人温暖,令人感动。

应节的习俗与文艺表演,往往能在不经意间牵引出内心深藏已久的绵软。从央视春晚的《拉起妈妈的手》,听各行各业的普通职工向妈妈致谢,刘德华、莫文蔚等明星演唱《回家的路》《当你老了》等“走心”歌曲,到北京春晚甘愿扮小丑,博取患自闭症儿子一笑的父亲赵玉琨,网友的反馈表明,最能打动人心,勾起共鸣的,从来都是那些“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表达。过春节就像开了一个情感的宣泄口,一年的喜悦、悲伤、焦虑、痛苦,因为团圆的感召,此刻都升华为灶台上屡屡升起的喷香,化入家人的笑声里,融进他们的口腹中。

除旧迎新的万花筒里,与节日温馨交织呈现的,还有愈发清新的社会风气。娃娃鱼走下“高档菜单”,烟花、白酒特产越来越难送,政府大院内公车“爆满”,一些干部坦言,这个春节,虽然相比以前过得有些“寡淡”,不过因为和家人在一起相处的时间更多了,心里反而更踏实了。回乡调研,串门拜年,帮助分析发展对策,群众惊喜地发现,原来只见车来车往,不见人停留的老家干部,今朝竟也少了傲慢与冷漠,多了热情与熟络。种种不断向好的作风转变,为过节平添了几分祥和与喜庆。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春节的文化内涵与作风建设的制度力量互相激发,使领导干部向正常家庭生活、服务群众需求的回归,有了绝佳的契机。羊年春节的时代表征,可以说体现的不仅仅是亲人间距离的缩短,还有干群之间,陌生人之间隔阂的消除,心灵的贴近,更有法治与道德修养的双重提升。

“只有把节庆本身的意味都过出来,这个节日才能真正留在我们的心里,成为节序如流中那一份值得眷恋的乡土情思,成为让我们开启新希望的契机。”回家过年也好,不回家值守岗位也罢,通过春节的互通窗口,重温家庭的重要意义,于“团圆”中明白自己的责任所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堂不得不上的文化必修课。(文/曾校)

本文为海外网“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经济走势、时政局势及其它热点话题,金台2号还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扫一扫,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金台,意义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