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台2号】刘源回应郭正钢落马,怎么看?

2015-03-06 06:39:0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791466_485707.jpg

风吹凌乱拦委员,各显神通抓新闻。

每年的两会,既是吹风会,传递政治讯号,听见海里的声音;也是务实会,数据是不会骗人的,挤干水分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总是人们街谈巷议的重要谈资。政协开幕已有三日,人大也已如约而至,会里会外挑动起的阵阵波澜,牵动着大家的眼球。面对这些波澜,每个人的心态必然不同,或许是好奇心,或许是自信心。但是,不管你的态度怎么样,风,照刮不误。

3月4日,最赚眼球的话题,无疑是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面对媒体的贴身紧逼,在被问及是否还有更大老虎,以及郭正钢是否涉及更高级别人物时,从容淡定,甚至是“微笑着对记者说:‘你懂的’。”经过了两次军队打虎大戏,大家自然对军队打虎的节奏更加好奇。

与之相呼应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经过李克强亲自修改后,明确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而且,更是直指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这些狠话,出现在政府报告,实属罕见。同样地,俞正声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主动提及令计划、苏荣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并首次在工作报告中加入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章节,更是开创先例。

两会,一个全国政协,一个全国人大,不约而同,都力挺反腐败。为什么?

有人说,反腐,说到底是要搅开本已沉闷的官场,让官场更有活力。此解,怕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反腐,肯定是治理官场各种潜规则、整治各类腐败分子,将官员动员起来。但是,执政党的逻辑,却不仅如此。

要关心的,还有王岐山。在3月4日下午参加民建、无党派委员联组会的讨论上,王岐山再次重提毛泽东和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这则故事,早已是大家耳熟能详。重要的问题总是要反复讲,这是政治宣传的规律,毛泽东就深谙于此。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异军突起,可以看出,王岐山对于此规律,亦是熟络之极。

最关键的地方,王岐山一语道破:“中国共产党靠什么掌握政权?”60多年执政,此问贯穿始终。说起来直白,听起来顺耳,答起来也是没啥难度。可里面却是执政党的执政逻辑。靠什么掌握政权?人民,人心的向背是最大的政治。靠什么收拾人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这个执政逻辑,追根溯源,乃是出自于古代以德配天的传统。所谓“以德配天”,即是说,执政者在执政地位,是因为天命之所在;但天命是可以转移的,核心在于执政者之德是否足以配天命。这种传统在执政的逻辑中,隐含了革命的逻辑,即加入德不配天,革命就可能出现。这就为执政者注入了忧患意识。

共产党执政的逻辑,也是如此。不过,天命在这里,被替换成为人民,人民和人心成了最大的合法性根源。这个逻辑的关键之处,在于为执政党转型注入了革命党的本色,而非马克思韦伯所为的“官僚化”。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正是要打破官僚化。

由此,可以理解,为何在两会上,反腐成为经济之外最热的议题。只要有腐败,就会有反腐败。《大明王朝》中,明嘉靖帝在给裕王交待身后事时,让裕王用好海瑞这把利剑,着眼点正在于此。

那么,下一步,反腐的风怎么刮?首先,还是来看王岐山的回答,“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之前,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已经分析过什么是存量和增量。从刘源的回答来看,减少存量已经成为反腐的一个重要方面。

再进一步,靠法治。制度总是事后的最佳总结,没有人可以完全预料到制度的漏洞。当制度存在漏洞,就总会有人去钻;但最终,也还得把制度堵上;而堵住漏洞,最好的手段,就是法治。无论是立法法,厘定央地立法权限,还是审议政府预决算,在公开阳光下晒出监督,都是法治化的手段。而这,是执政大逻辑下的小逻辑。

风,还在刮;那片叶子,何时落下?且行且看吧。(文/林亦辰)

本文为海外网“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阅读】

官方多次提“铁帽子王”的背后深意

打老虎看得爽,别忘了今年两会最重要的一件事

当政协也开始谈论反腐,意味着什么

专访庆亲王:我觉得我还蛮不错的

关于经济走势、时政局势及其它热点话题,金台2号还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扫一扫,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qrcode_for_gh_88c4c22b1dce_430.jpg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刘源,郭正钢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