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奥巴马为何此时解冻美古关系?

2015-04-13 06:34:2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E117FC0117AF0514C96642CC197C9EC2.jpg

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右二)

美洲国家峰会到今年已经举办了七届,从1994年第一届到2012年第六届峰会,除美洲以外的新闻界对此关注度一直不高。而今年在巴拿马举行的峰会上,古巴首次亮相,引得全球媒体格外瞩目。对于美国来说,正因为古巴的出席,才使本届峰会具有了“历史意义”。

单纯是古巴的加入也不会让国际舆论沸腾,关注古巴,实际上更多是关注古巴和美国的关系。历史上,美古关系长期对抗。从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对古巴一直采取敌视孤立态度,制裁、禁运和封锁更是持续至今。

长期的僵持不利于地区形势,直到奥巴马上台以后,美古关系才逐步缓和。2013年12月,劳尔·卡斯特罗和奥巴马在曼德拉的葬礼上相遇,“偶然”的握手已经使人们看到美古关系坚冰消融的契机。在今年4月美洲国家组织领导人峰会上,奥巴马再次表示,美国将寻求与古巴关系“新的开端”。封锁了五十多年,为什么奥巴马愿意在此时缓和与古巴的关系呢?

首先,经济上考虑,尽管美国仍维持对古巴已经长达50多年的贸易禁运,但美国自2007年起就已成为古巴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不仅给古巴“造成了巨大的人为破坏和经济破坏”,同时也给美国带来严重经济损失。有专家认为,美国农业和电信业将从美古关系解冻中获益最多。

其次,除了经济方面的益处,美对古态度的转变,更多是基于国家整体战略利益考虑。一来,美古关系改善有助于美国拉近与一些拉美左派国家的关系,重塑美拉关系,扩大地区影响;二来,古巴为美国传统“后院”,稍不留神便可上演“加勒比海导弹危机”,再次“后院失火”是美国不愿意看的。

第三,奥巴马个人一贯务实、温和的外交风格。奥巴马上台后即已陆续改善美古关系,如放宽古巴侨民回国探亲和汇款限制,并愿意和古巴就移民问题展开谈判等,作了一些改善美古关系的姿态。当然,缓和美古关系也是美国多数民众的愿望,“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12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3%的美国人支持与古巴重建外交关系。奥巴马任期将至,且无连选连任压力,自可挑战一些老大难话题,美古关系问题恰在此列。此时挑战这些棘手问题,成功了,“和平总统”名垂青史。即便失败,残局自有人收。

美国和古巴间的对立被称为“冷战活化石”,古美关系的解冻也被一些欧美评论家视作“冷战最后堡垒的开放”。然而,美古领导人的这一历史性会面,是否就意味着古巴“柏林墙”的彻底倒塌?既是也不是。一方面,开放的互联网、准许向古巴人汇款的额度提高到原来的4倍,允许更多的美国人造访古巴,一系列改变都将对古巴这个岛国产生巨大影响,这对古巴尽管是迟来的春天,但毕竟是一个好事。但另一方面,美国对古巴政策的调整还未触及根本战略,对古巴的贸易禁运仍然存在,而且把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的名单上除去仍未落实。美古关系从“解冻”到实现美古邦交正常化的道路上仍然存在许多障碍,今后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但是,正如奥巴马所言,如果一个政策执行了五十多年,还不见成效——即美国制裁了古巴五十多年,到现在也没有改变古巴政权——那么就到了换一换政策的时候了。即便没有此次峰会,美古关系依旧会向前发展。(文/宋胜男)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奥巴马,美古关系,美洲国家峰会,经济益处,美洲国家组织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