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月入八千怎么活”背后的“中产焦虑”

2015-04-14 09:24:4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未标题-1.jpg

继“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之后,人民日报又一次在网络舆论里带了一波节奏。4月13日人民日报“民生观”栏目发表评论《不妨算算长远账》,对最近流传甚广的“月入八千月月光”进行评论。

实际发起话题的是中青报制作的一条图文。作者以北京一个普通月收入8000的上班族为例,扣除五险一金、租房、吃饭、人情往来、孝敬父母等开支,8000元工资最后只剩384.9元。这张图在微信端热传后,人民日报的评论认为:“这笔账应该说有合理性,但没把可增长性算进去。人不能不食人间烟火,但也不能掉钱眼里。无论留下还是离开,每一种选择都值得尊重。”

从微博反响来看,这条评论显然不大受待见,评论栏的“呵呵”、“说话不腰疼”说明一切。现实一点来讲,要是觉得北京月入八千过得苦,那么唯一的出路也只有“逃离北上广”。然而这个被谈了多年的老话题一直备受争议,与之并立的另一个概念就是“逃回北上广”。无数逃离青年回到故乡,才发觉无法忍受小城市的死气沉沉,只能重新选择北上广的前途与希望。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日报并没有说错,“算算长远账”与其说是一种呼吁,不如说本身就是现实。

不过,若就此说“月入八千怎么活”没什么不对,但总觉得好像哪里不对。根据官方公开数据,2013年北京市职工人均月工资为5793元,估计一下这两年的增长,今年的人均工资大致在6000多元,考虑到收入分布更接近金字塔形,中位数还要更低。也就是说,8000元的月收入是稳稳的中上水平。

真正吊诡之处就在这里。收入中上却喊“怎么活”,那么收入更低的人群还过得下去吗?存在即合理,答案当然不会是过不下去。只不过,更多“穷人”的生活品质就要大打折扣。比如图文中提到,4个月一次的中短途旅行,这对于月收入5000左右的人群来说就基本不现实;再比如,图文认为每月房租1500元只是“稍远些”,但更多的“穷人”住的可能是月租几百元的群租隔断间,甚至地下室。更不要说他们的所谓日常、社交开销,和“白领”阶层们每月一两千的预算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尽管大多数人都可以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人的眼睛永远往上看,想达到比自己稍高一个阶层的生活水平,往往意味着花光大部分收入。实际上,从只拿基本工资的低收入人群,到月入五位数的中高收入人群,可能都面临着为了维持某个生活水平而劳心劳力的焦虑状态。但唯有这种“月入八千怎么活”的焦虑最多见于各种公共舆论。

正是收入徘徊在这一区间的“白领”人群,占据了公共舆论场的大部分话语权。他们通过对国内、国外生活的一系列了解,加上自身的发展期望,构筑了一整套被称为“中产阶层”的生活水平标准,并通过传播成为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中“幸福”和“体面”的标准。也正是他们,为了维持(或是达到)这种生活水平产生的“中产焦虑”,通过他们的话语权,最大程度地扩散开来。可以斗胆猜测,中青报制作那幅图文的编辑,月收入恐怕就在8000上下。

相比人数更多,收入更低,却缺乏话语权的“沉默的大多数”来说,“中产焦虑”未免有点“何不食肉糜”的意思。它是广大中国人生存焦虑的一部分,它并非一个伪问题,却也不是最大的问题。正如狄更斯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牛宁

关键词:中产,月入,月光族,待遇,北上广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