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互联网+医疗?"键对键"不能取代"面对面"

2015-04-14 11:21:2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114955210_14289282598971n.jpg

“互联网上其他一些涉及医学诊断治疗是不允许开展的,可以做健康方面的咨询,但是不能开展诊治工作。”日前,卫计委发言人宋树立对互联网医学诊断的“强硬表态”,甫一发出,就立刻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

在一个移动互联时代,互联网正以无远弗届的影响力改变着每个领域。有关互联网专车的争议还未平息,互联网医疗的风波再起波澜。习惯了在网上咨询健康问题,开始了运用APP进行医疗互动,人们正满怀热望,期盼“互联网+”能够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难题,能够解决挂号难、挂号贵的痼疾。卫计委的表态就像冷空气一样不期而至,这不是与“互联网+”背道而驰幺?有人嘀咕道。

不可否认,互联网医疗异军突起,为人们寻医问诊带来了方便。腾讯推动近百家医院接入微信全流程,通过移动互联优化医疗流程,减少了人们在门诊与收费之间来回奔波的焦虑;网上挂号开通,消除了凌晨排队的酸辛,也打击了黄牛的嚣张;各种APP方兴未艾,通过指尖滑动就能够与医生在线交流,让健康监测变成随时随地……实实在在的红利,是互联网医疗赢得民心的最大依据。

然而,医疗体系本身是一个专业性极超强、复杂性突出、敏感性极高的领域,“互联网+”毕竟是一个新鲜事物,未知远大于已知,风险具有不确定性,在引入互联网的过程中更应保持理性与审慎。就拿诊断来说,中医讲“望闻问切”,强调医患之间面对面交流沟通的重要性。“键对键”不能取代“面对面”,尤其在医疗领域,治疗过程需要身体检查,需要与患者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需要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才能获得准确的诊断结果,这都不是网络诊断所能取代的。从这个角度看,卫计委作为医疗卫生领域的监管者,对网络诊断采取审慎态度,符合医疗规律,也符合公众的健康权益。

在我们这个时代,互联网就像奔腾而下的急流,一路高歌,锐不可当,不断冲击着各个领域的陈规陋习,冲刷出新的沙滩,也创造出新的天地。这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竭动力。但也要看到,就像网络专车会引发“私家车能不能进入专车”的疑问,互联网每一次拓展新领域、创造新事物,都会为既有的立法与监管带来挑战。诚然,立法与监管应该尽快跟上创新步伐,但更应认识到,创新不等于冒进,如果失去理性与审慎,新事物潜藏的风险有可能会毁灭创新本身。

从这个意义而言,卫计委的表态,是让互联网医疗在可控的轨道上实现渐进创新,这既是医疗改革创新的稳妥路径,也是降低医疗风险的理性途径。对此,也应保持理性的理解。(文/李克济)

本文为海外网“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经济走势、时政局势及其它热点话题,金台2号还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扫一扫,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qrcode_for_gh_88c4c22b1dce_430.jpg

责编:牛宁

关键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诊断,卫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