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韩避谈萨德问题,缓兵之计还是遮人耳目?

2015-04-16 06:32: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429228460_177vkJ.jpg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近日结束了对韩国的访问,这是卡特就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问韩国。卡特在和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3月10日举行会谈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未谈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事宜,美国将视萨德系统生产进程决定部署地点和时间。

卡特的讲话引发媒体的关注和质疑。据韩联社4月2日报道,在韩国内围绕是否将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朝鲜半岛问题争论不休之际,萨德系统开发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向韩国政府提供开发情报。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援引洛马公司一位高层的话透露称,在韩国政府可能购买萨德系统的情况下,该公司正在向美国和韩国政府提供萨德系统的研发情报。有分析指出,上述情况显示出韩美两国已就萨德问题进行了深入协商,这说明美韩在部署萨德问题上有可能在欺骗世界。

从卡特访韩活动不难看出,此行意在安抚“盟友”,以达到巩固“坚强同盟”,增强美在亚太地区的军备,实现美亚太“再平衡”的战略目标。卡特出发前,曾在美国一所大学发表演讲称,美国高度重视亚太地区,“在该地区的活动将更加深入,更加多样化”。卡特到达美在韩乌山空军基地,一下飞机又重复他的主张,还称美国将把正在研制的最新隐形战机、隐形轰炸机、舰艇等先进军备部署在亚太地区。

不过,所有的这一切只是针对朝鲜吗?

朝鲜驻华使馆金参赞4月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说:“在高空区域拦截弹道导弹的萨德,其性能和数据以及长达1000多公里的射程远远超出朝鲜半岛领域的雷达技术特性,这些足以证明美国所说的因‘朝鲜威胁’而在南朝鲜部署萨德是极为荒唐的逻辑。”

韩国最大的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盟智库——民主政策研究院4月1日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将会产生什么问题》的报告中表示,朝鲜半岛纵深十分狭窄,想要在高空拦截射程5000公里以上的洲际弹道导弹,萨德系统并不合适。

显然,美国是以朝鲜为借口,来为其在韩部署萨德系统找理由,或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找说辞而已。

美韩似乎在联合唱双簧,既施展缓兵之计还试图遮人耳目。世人皆知,美韩同盟是冷战遗产,时至今日,这冷战时代的产物不但没有消除,反而还在强化。而美国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更是冷战思维在新时期的体现,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世界正在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应走向合作共赢,而不是遏制与对抗。

由于中国快速崛起,大陆强国与海洋强国又一次在韩国交汇,韩国再次面临新的地缘政治难题。韩国亚洲大学金兴圭教授呼吁,韩国需要发挥外交力,以摆脱“三明治”式的地缘困境。对此,韩国总统朴槿惠似乎不以为然,据韩联社3月31日引用朴槿惠的表态称,“媒体担忧韩国夹在大国之间举步维艰,但我们完全不必过分担忧,要处之泰然”。

中国早已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韩贸易额超过了韩美、韩日与韩欧贸易的总和。2月25日,中韩两国草签自由贸易协定(FTA);3月26日,韩国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中韩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某种程度上,韩国经济命运系在中国这条大船上。但是,韩国却将国家安全命脉紧紧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听从美国的摆布,将经济和安全两领域截然分开,这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结构性矛盾,必然会发生冲突。不仅如此,还企图利用在中国获取的经济红利从美国购买萨德反导系统等,反过来又伤害中国的安全利益,这样的战略中国是不可能接受的,更不可能长久持续下去的。

正如韩国《中央日报》3月31日发表的文章所说,韩国夹在大陆和海洋强国之间的地缘政治条件并没有变化,外交安全问题对韩国来说依然至关重要。经济上出现失误,总有机会可以挽回,但外交安保上一旦出现问题,说不定会导致整个国家衰落。”也许,现在正是韩国应该重新检讨地缘安全战略的时刻了。

(李敦球,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海外网专栏作者)

两岸新视界 海外网旺报共同策划 图标.jpg

“两岸新视界” 海外网与台湾《旺报》共同策划原创评论,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旺报》,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萨德,高空,区域拦截,弹道,导弹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