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韩媒:增长7%意味中国经济向"改善增长结构"转变

2015-04-17 06:44:45来源:中国网 分享:
字号:

  韩国中央日报4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对外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7%   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增长的最低值,中国政府为经济增长“保值”可能制定的刺激政策备受外媒关注。同时,这也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由“保值”向“改善增长结构”转变。

  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仅为7%。这是六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最低值。10年前中国经济增长率高于15%,而如今,中国经济开始迈入了“中速增长时代(新常态)”。

  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7%,这是2009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各季度增长率的最低值。在此之前,中国GDP增长率的最低值出现在2009年第一季度,为6.5%。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为140667亿元。从不同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国民生产总值(GDP)为777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2%。第二产业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029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4%。第三产业国民生产总值(GDP)为726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9%。

  消费停滞,投资减少,经济萎靡不振等多种原因相互作用

  在消费停滞,投资减少,经济萎靡不振等多种原因相互作用下,商品的总供给大于总需求,使得经济增长率变缓。中国经济网专家称:“中国政府主导的高成长经济发展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中国的人口福利减小、政策限制、投资的边际收益减少、收入不均匀等各种原因相互作用,抑制中国国内的内需消费,从而导致经济增长率降低。”

  实际上,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降为7%是在预料之中的。IMF昨天对外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其中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观测值为6.8%。这一数据比去年10月对外发布的预期值降低了0.3%。在此之前,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都对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作出了预测,预测值均低于7%。其中,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所做的报告中预测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0%,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值为6.9%,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预测值为6.85%。

  房地产市场停滞、通货紧缩危险、投资减少、消费停滞等造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的降低。有关专家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 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00000亿美元,已经达到如此规模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还能实现7%的增长实属不易。”

  为实现经济增长“保值(保持在7%)”,中国政府是否会出台经济刺激政策?

  外媒非常关注中国政府会出台什么刺激政策来救活经济。3月30日,中国政府出台房地产新政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新政规定:1. 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2、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3、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4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改革财政资金管理、增加市场中流动资金的方案。另外,减税、减免费用等缩减企业负担的措施也在讨论中。

  一部分人认为,中国政府很有可能会出台比降低利率更加强力的经济政策。去年11月,中国将存贷款基本利率下调0.25%,接着,上个月1日再次下调了0.25%。三个月期间内将存贷款基本利率下调了0.50%。去年2月,还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了0.5%。

  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出资解决企业资金难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特别是此次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出现了6年以来的最低值,不排除中国政府此次还会再次出台下调利率的政策。许多人认为,现在中国物价持续下降,是降低利率增强货币市场流动的最佳时机。现在中国的贷款基本利率为5.35%,存款基本利率为2.50%。

  经济增长率“数字时代”已成为过去,应加快“改善经济增长结构”

  一部分认为,中国政府不应只贪恋眼前经济增长率的“数字”,而应致力转换经济结构。3月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的目标值为7%左右,宣布中国经济进入新的中速增长时代,进入“新常态”。从表面来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要维持在7%,继续实行经济增长“保值”,但许多专家指出,经济增长率的数字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舆论认为,7%的经济增长率是强调“稳中求进”。现在中国政府的认识已经发生大变化,与单纯拉动经济增长相比,更注重从本质上改善经济结构。

  中国国内正在施行金融、社会保障以及货币政策改革,从短期来看,这对经济会造成不利影响,但度过这一关键点之后,这有可能会使中国经济摆脱单纯依靠投资来发展的模式,向扩大内需的方向进行发展,从而在本质上改善中国经济结构。(王仁静)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韩媒,经济增长率,中国GDP,经济政策,数字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