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走自己的路,让美日去说吧

2015-05-06 07:25: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0188e51d320b49eb2c7946e5c0a2020f_w.jpg

5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此访的主要目的据说是向世人展示美日“牢固的同盟关系”。虽然中国议题不在双方公布的官方议程里,但关于中国,双方看来都有话说。奥巴马与安倍在共同会见记者时,不论是主动表态还是回答记者提问,总共20余次提到中国的名字,还有多次虽未点名却明显针对中国或涉及中国。“说中国”俨然成了美日关系的“新常态”。

中国是威胁吗?美日同盟是冷战的产物,本应随着冷战的结束而寿终正寝。同盟是需要假想敌的,强化美日同盟是要找到充足理由的。对于修改美日防务合作指针,两国官方提及的理由包括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发生了复杂变化,话里话外凸显对中国崛起的疑虑。这种“疑虑”部分缘于战略美日与中国战略互信的缺失,部分缘于美日对炒作“中国威胁论”的需要,既吓唬自己,也吓唬别人。毕竟,“拿中国说事儿”可以使自己的外交、安全、国防政策显示出“合理性”。

中国是麻烦制造者吗?这几年,美日谈到钓鱼岛和南海问题时,言必称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反对以武力、恐吓改变现状,话里话外把中国描绘成海上麻烦制造者。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这样的表态成了美国上至总统、下至普通官员的谈话“标配”。这是要告诉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有义务给日本撑腰,不要怕;这是要告诉中国,别轻举妄动。在南海问题上,美日都不是当事国,在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没有说话的份儿。但美日选择在南海涉华问题上“不把自己当外人”,不断地搅混水。

中国是国际规则的挑战者吗?在美日眼里,中国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在国际金融方面“另起炉灶”,是对美日等西方国家主导的现有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挑战。但在官方表态时,美日都不厌其烦地声称对亚投行的治理标准和透明度表示关切。在国际舆论压力下,现在美日的公开表态有所改变,承认亚洲需要基础设施投资,愿考虑与亚投行合作。不过,美日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至于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TPP),奥巴马向美国国会和公众推销的主要理由之一便是,“如果美国不制订国际规则,中国就会制订规则”。

对于美日“喋喋不休”地“说中国”,动辄拿中国说事儿,中国怎么办?

来而不往非礼也。在美日挑起的话题上,中国当然也有话要说,还要说明白,理直气壮地说。比如,美日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美日双方有责任确保美日同盟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损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固有领土,任何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日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应采取客观、公允态度,停止任何可能导致争议复杂化和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言行。在涉及中国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中国不能让话语权旁落。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有信心,有战略定力。首先,发展综合国力是硬道理。中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是在不断崛起过程中的自主选择,也要靠继续崛起作为战略基础。美日等国对中国有疑虑,散布“中国威胁论”,这样做在中国“将强未强”的特殊阶段最容易迷惑舆论。中国唯有最终发展起来了,“和平发展论”才能最终让“中国威胁论”趋于沉寂。

其次,看准的事情就大胆推进。亚投行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日本想孤立中国,反倒自己孤立了自己,亚投行的“朋友圈”不断壮大,连英国等美国的盟友也不顾美国的立场而加入进来。事实证明,在推进国际议题时,只要中国本着合作共赢的态度,不寻求排他性利益,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阻碍,都最终能够获得大多数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在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上,更不能让美日等国拥有“否决权”。譬如,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滩沙的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正大光明,无可非议。中国捍卫钓鱼岛主权,也不会因为美日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而有任何退缩。

再次,美日不是铁板一块,搞不成“反华同盟”。美日互有所需,期望通过抱团在亚太地区攫取好处,但又不得不顾忌中国的反应,也很难说能拉来很多其他国家“帮腔”。美日各自国内的涉华舆论更不是一边倒,“中国威胁论”虽然盛行,但并不占据舆论主导。美日都不得不同中国打交道,“说中国”都有一定限度,过分拿中国说事儿会弄巧成拙。

中美日三国注定相互影响,如果能避免“零和”游戏,建立起积极互动的大国关系,将是最理想状态。中国应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积极引导美日与自己相向而行。

身正不怕影子斜。中国走自己的路,让美日去说吧。

    (贾秀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两岸新视界 海外网旺报共同策划 图标.jpg

“两岸新视界” 海外网与台湾《旺报》共同策划原创评论,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旺报》,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邱天人

关键词:美日,中国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