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灿荣:南海问题来自美国的心理不平衡

2015-06-02 10:11:2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360桌面截图20150602102020.jpg

金灿荣:中美关系很复杂,不要只盯着南海

海外网编者按】

香格里拉,藏文化中的一个古地名,再加上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其《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虚构演绎,让其成为了世外桃源的代名词。1971年,祖籍福建的马来西亚杰出企业家郭鹤年在新加坡进军酒店业,建成如今的香格里拉大酒店,既是对英国作家的致敬,也是抓住了世人对人间乐土的向往。然而郭鹤年肯定想不到,40年后,这里会成为亚洲最大规模防务安全对话的举办地。  

5月29日至5月31日,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会议如期举行。和往年一样,对中国的批判、对南海问题的争论再次成为会议的聚焦点。香格里拉对话的实质是什么,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断责难中国意在何为?南海问题会不会上升为军事冲突?5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做客央视《今日关注》,详谈香格里拉会议和南海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这次在香格里拉会议,美国防长再提南海问题,而且每次几乎都在这个会议上提南海问题。这次提了以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这样回应:“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该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您怎么看待中国外交部的表态?

金灿荣:我觉得这个是点到问题的实质了,这次南海问题首先是美国挑起的,美国军方邀请CNN独家采访曝光了这个问题,把它炒热了,好像俨然它就成为争议的一方,成为问题的主角,事实却与此不符,美国确实不是南海国家,美国脸皮再厚也不会说自己是南海国家,这是第一。第二,中美关系问题非常多,合作面也非常多,南海问题占的比例应该是非常小的,现在有人故意引导大家聚焦于这一个小问题,掩盖了中美关系其他各个方面,所以我觉得华春莹讲话是点到实质了,这个大概是一部分美国人在那边煽风点火,为达到某种目的吧,最终美国人也会意识到这不符合它的利益。因为我刚从美国回来,我觉得美国国内在这个问题上可能是有争议的,国防部和国务院意见是不一致的,国务院更平和一些,我觉得华春莹话讲得对,也应该这时候出来说一下、点一下,中美关系复杂得很,对世界的意义大得很,不要围绕着这么一个问题搞得很僵。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美国国内军方和国务院的态度不完全是一样的,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军方表现更积极一些。这次我注意到,对于美国的一些行动,包括美国的一些表态,中国国防部也有回应。国防部外事办主任、海军上将关友飞是这样回应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呼吁南海声索国皆停止在南海的行动,这在美国过去的公开表态中并不常见,总之,关友飞上将的意思是美国你应该说到做到。怎么来看待关上将的这个表态?

金灿荣:实际上在香会之前,有一段时间美国的姿态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军方的态度非常强硬,甚至扬言要进入我们岛礁十二海里内,而且就是针对中国,单挑中国,所以舆论都觉得这次开会火药味会比较重。但后来发现事实不是这样,卡特讲话比预期要低调些,他前面大段是解释美国亚太战略,然后表达和中国合作的愿意,比较小的一段谈到南海,而且谈到南海和过去还不一样,他是说各方都在填海建岛,不是单挑中国,所以我看关友飞主任的回应也是比较克制。去年我在香会现场,美国的指责是比较严厉的,我们的回应也比较严厉,今年至少在姿态上和原来预期的不一样,关主任主要是强调我们建岛不是始作俑者,是别人先做的,希望能理解我们的立场。另外关主任强调要和平解决,那你就不要挑动军事化。南海问题的军事化就是美国人挑起来的,挑了以后再说要和平解决,和平解决一贯是我们的立场,所以中国其实没有什么影响。我觉得关主任的回应挺巧妙,反将美国一军:你的行动是挑起军事化,你的原则又是和平解决,所以我们可以反过来要求美国说到做到。

主持人:金院长您觉得美国国防部长的这种表态,包括美国军方近期的一些行动,还有美国国务院比较平和的表态,这背后是什么样的利益集团挑动他们这样做?

金灿荣:军方的代表是军工企业,现在美国整个趋势是要缩减军费,所以他们内心挺急的,考虑到收入问题,他现在需要南海问题保持热度。而且美国现在有两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一个是乌克兰,一个是ISIS,不过在美国公众当中,这两个问题威胁归威胁,但分量不够。中国的分量是足够的,所以仅仅靠那两个热点还不能增加军费,如果能成功炒作南海问题,可能还能赚一些钱。

责编:牛宁

关键词:金灿荣,南海,美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