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乌法峰会推动中俄合作从文件到落实

2015-07-09 06:52:4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QQ图片20150709064259_副本.jpg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俄罗斯乌法,出席在此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是两机制今年最重要的国际会议。本次峰会,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齐聚一堂,共商事关全球经济、区域合作、安全构建和组织建设等重要事宜,将形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国际影响力不言而喻。

作为乌法峰会的重要参与者,中俄两国在会议期间在双边或者多边框架内将达成哪些重要合作协议,延续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俄以来形成的两国良好合作势头,落实相关合作文件,无疑是本次会议最令人关注的方面。

回顾今年5月习主席的俄罗斯之行,可以说成果丰硕。两国不仅签署了有关能源、交通、航天、税务、金融、投资新闻媒体等具体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而且在战略合作领域也取得新突破,签署了中俄《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以及《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尤其是后一个协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具有显著的可操作性。它表明,中俄两国在事关本国重大外交战略领域已经达成共识,找到了合作共同点,这为两国推动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合作,说来容易落实难。从战略层面看,两者对接合作无疑有利于中俄两国包括所涉及国家相互借力,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和人文合作,使两大战略的实施完全符合参与各方的国家利益,从而形成所谓“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从具体领域看,无论是能源、交通、航天、税务、金融、投资还是其他领域的合作,由于各国经济体制有异,发展水平不一,利益和兴趣点也不同,因而当合作文件面临落实时,往往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合作阻碍。

本次乌法峰会在俄罗斯举行无疑为中俄继续深化合作提供了新契机。中俄两国领导人在峰会期间的会晤将讨论相关重要议题,敦促落实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相关项目,推动中俄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有关自贸区建设等重要议题。可以预期,中俄在本次峰会上将签署有关产业合作的协议,推动并落实两国在高铁、核电、航天、油气等重点行业的合作项目。

事实上,不仅仅限于上述领域的对接合作,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中俄两国也在致力于上海合作组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及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战略整合。三者合作机制不同、国家不同、合作侧重点也不同,但是在诸多领域存在合作利益点,相关参与国通过对接合作可以实现国际合作的多方博弈利益。就中俄而言,乌法峰会即将达成的相关协议无疑将把中俄战略合作对接带入佳境。

(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乌法,峰会,文件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