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助力中东欧发展

2015-08-04 14:22:56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与西方相比,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投资和兴趣受到了更多的欢迎。西方国家对这一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其他投资屈指可数,而北京就表现得很慷慨。近年来成为欧盟成员国的中东欧国家常常抱怨,欧盟将其视为资浅合伙人,不尊重他们的意见。在欧洲内部这种被边缘化的感觉与北京表现出的极大兴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彰显北京与这一地区关系的重要性,中国外交部于2012年设立了中东欧特别秘书处。此后每年,中国和中东欧伙伴都会举行峰会,讨论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投资,促进其在该地区的参与。2012年,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峰会(CCEE)在波兰华沙举行,中国承诺向中东欧提供100亿美元的信用额度用于项目建设。此后,中国对中东欧的资助额度不断增加,其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也随之提升。

  中国的投资计划正在不断改变中东欧的经济和贸易流通,中国也逐渐成为这一地区日益重要的贸易伙伴。目前,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美机构联合研究预测,中国未来10年的全球投资将达到1至2万亿美元。这一数据让美国、欧洲或西方领导的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形见绌。仅塞尔维亚一个小国,中国已经对其投资了超过2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的建设活动。

  中东欧地区的每个国家都想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转折点,并竞相与北京达成协议,希望加强本国在这一地区的地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6月访问布达佩斯,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正式将匈牙利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辐射区域。其他国家也竞相与中国合作,不甘落后。中国计划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建设一条环形铁路线,火车不需要穿过布达佩斯的拥堵地段,并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穿越整个匈牙利。此前,匈牙利曾要求欧盟帮助其开展这一项目,但是遭到了拒绝。中国恰好弥补了这一缺口。同时,匈牙利还希望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中转站,中国商品可以被运到希腊的港口,然后再转至布达佩斯。包括铁路线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都旨在推动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市场。作为此目标的一部分,中国还参与并资助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的高速铁路建设,这一线路今后将延伸至希腊雅典。这条线路一旦建成,火车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的运行时间将会从目前的8小时减少到两个半小时以内。(杜晓菲译 审稿:聂鲁彬)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中东欧国家,大国博弈,美媒,多国,助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