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经济增速 外媒赞:政府工作报告给力

2018-03-09 06:41: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英国《金融时报》解读称,在新时代的中国,不是仅注重经济增长数字,而是质量优先。

改善民生受到关注

在聚焦中国经济的同时,不少境外媒体也敏锐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诸多民生目标。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英国广播公司(BBC)撰文称,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中国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

“承诺带来更多的蓝天”,《纽约时报》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中国在化解经济风险、控制污染方面面临着“关键战斗”。该报称,数据表明,2017年冬天,北京及其他中国27个北方城市的空气污染得到了大幅改善。与2016年同期相比,2017年中国这些地区最后三个月的污染水平平均下降了三分之一,北京的污染水平则下降了54个百分点。

彭博社也关注了“绿色中国”建设。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十九大上,针对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表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点强调绿色中国,宣布增加环境污染治理预算19%。分析认为,政策将使新能源企业以及环保企业受益。

除环保内容外,在外媒报道中,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的各项政策都频频刷屏。

《日本经济新闻》6日刊文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改善民生领域状况的举措引人关注。这些措施包括决定今年将首次调查包括外出务工劳动者在内的城市地区的失业率。

欧洲时报》网站3月5日的文章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的内容分量十足,促进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发展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更好解决住房问题、丰富老百姓的“精神食粮”等诸多工作目标和举措,都透露出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过多年经济快速增长后,数以百万计的人口脱离贫困,中产阶级群体迅速壮大。

塞拉利昂《和谐时报》资深记者何塞普·马尔盖称,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这些数字令人印象深刻,充分体现人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中国政府给予了中国人民最好的东西。”马尔盖说。

而莫桑比克通讯社的记者莱昂内尔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社会领域做出的瞩目成就让大量贫困人口脱贫。此外,中国在环境问题方面做出的努力非常值得称赞。”

责编:吴正丹、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