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经济增速 外媒赞:政府工作报告给力

2018-03-09 06:41: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英国《金融时报》解读称,在新时代的中国,不是仅注重经济增长数字,而是质量优先。

力.jpg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在外媒眼里,两会是“收集中国有价值信息的关键时机”,而政府工作报告则是每年两会上的重头戏。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甫一开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立即引起全球媒体集体“刷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哪些亮点、热点最受关注?中国发展将如何为世界注入新动力?中国方案,世界期待。

经济增长目标切实可行

2018年,中国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外媒纷纷认为,这一目标表明:相比于数量的增长,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更加注重质的提升,走上发展质量优先于增长数字之路。

俄塔斯社盘点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的非凡表现。报道称,中国经济去年超预期增长6.9%。五年来,中国GDP已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

美联社也分析认为,中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目标与2017年实际经济增长率相比有轻微下降,但如果能够实现,仍将是世界最强大的经济发展成就之一。报道援引政府工作报告的话称,6.5%左右增速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印度亚洲通讯社认为,中国达到GDP增长6.5%左右的目标“易如反掌”。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月份时,将中国的GDP增长预期由6.5%调高到了6.6%。此外,包括美国摩根大通、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和日本野村证券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资银行也先后将对中国的GDP增长预期调高至6.7%。

英国《金融时报》解读称,在新时代的中国,不是仅注重经济增长数字,而是质量优先。

日本NHK电视台认为,今年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与去年一样,这表明中国允许经济减速,与重视经济发展速度相比,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结构改革,重点解决债务和环境问题。

美国彭博社报道认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和财政赤字目标显示,中国经济或许会放缓,但设定这一目标的大背景是,中国更专注与“去风险”、消除贫困和环境保护。

路透社发表评论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增长目标显示,中国坚定致力于管控信用风险和更高质量的增长。自2012年以来,中国将第一次降低预算赤字,这标志着北京将对财政支出持更谨慎态度,避免猛踩刹车造成经济急剧下滑风险。

《纽约时报》评论说,去年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速度为6.9%,而今年的增长目标6.5%左右,对全球标准而言,仍然是十分强健的。

责编:吴正丹、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