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习近平送出的这尊“青铜侠”,身高1米8|习主席的国礼故事㉒

海外网 2022-12-28 20:12:07

640.png

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伫立着一尊“青铜侠”。它身高1.8米,头戴发髻、腰缠铜带、圆脸大耳,浑身上下密密麻麻标记着559个穴位。

640.jpg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赠给世卫组织的针灸铜人。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尊针灸铜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访问世卫组织时带去的礼物。

中国是针灸的故乡。古代中医学习针灸主要依靠书籍和图本,北宋时期出现针灸铜人,大大提高了针灸的教学和治疗效果。今天,作为针灸教学的教具和考核医者的模型,针灸铜人已成为中国传统医学的象征,中医针灸也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赠送仪式上,习近平与时任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一起为铜人揭幕。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

640 (1).jpg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时任总干事陈冯富珍。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习近平对中医药情有独钟,是一位地道的“中医粉”。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在西安调研时,来到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一家中医馆。他说:“很多患者喜欢看中医,因为副作用小,疗效好,中草药价格相对便宜。像我自己也喜欢看中医。”

一年后,习近平来到中医药重要发源地之一的江西。他在考察江中药谷制造基地时指出:“中医药发展这条路,你们走对了。江西把中医药作为发展的一个着力点,是正确的,也是很有前景的。”他还强调,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

640 (2).jpg

江中药谷制造基地(2022年9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习近平关心关怀下,古老的中医药在中国焕发新的生机。近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相继出台,中医药传承发展有了更多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截至2020年底,99%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的乡镇卫生院、90.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74.5%的村卫生室都已具备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能力。

在国际舞台上,习近平经常为中医药“代言”,推动中医药更好地走向世界。

2014年11月,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国会大厦,习近平见证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和西悉尼大学签署在澳洲建立中医中心的合作协议;2018年7月,习近平在南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谈及南非民众通过针灸、拔罐等中医药疗法祛病除疾、增进健康;2019年11月,习近平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中希两国元首从古希腊大理石雕像上的“拔火罐”图案谈到古代中医;2022年12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其中就有“在阿国实施5个中医药合作项目”……

640 (3).jpg

2019年4月15日下午,习近平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了解该村通过种植中药材黄精等特色经济作物带动村民脱贫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习近平多次引用中医药术语向世界阐述治国理政思想。比如,他曾引用古文“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为世界经济把脉;他以“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解释区域互联互通在亚太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他提出“改革也要辨证施治,既要养血润燥、化瘀行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这些从中医文化里信手拈来的妙喻,饱含着习近平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邃思考和独到见解。

目前,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以其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领域的独特优势,收获大量国外粉丝。中国还与40多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开展75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31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全面、深度参与防控救治,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世卫组织总部的那尊针灸铜人,不仅见证着生生不息的岐黄之术为保护全球健康持续开出“中国处方”,还将看到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更多“济世良方”。

文/立风、话枚

配音/静玄

编辑/海声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学习小组】在首尔大学,有一间“习近平书斋”|习主席的国礼故事㉑

【学习小组】啥鞋子让小时候的习近平穿上“感觉到很神气”?|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⑳

【学习小组】来自非洲的“马尼奥克”,藏在萨苏赠给习近平的油画里|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⑲

【学习小组】习近平收到的一条被子|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⑱

【学习小组】习近平把“复兴号”带到了泰国|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⑰

责编:陈亚楠、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