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何炅“吃空饷”的尴尬源于高校管理僵化

2015-05-19 06:49:1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3914423281610.jpg

近日,关于知名主持人何炅被实名举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吃空饷”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据报道,何炅自1997年以来一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担任教师辅导员,自2010年以来从未履职,但至今仍为“在职”状态。这一情况随后就被校方证实。

近几年来,各地公职人员“吃空饷”的新闻屡见报端,仅2014年的“吃空饷”专项整治工作,就在全国清理出16万“吃空饷”人员。这本质上是一种对财政资金的侵吞,理应坚决遏制。

然而作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主持人,何炅的“吃空饷”好像是有点儿不一样。一般各种“吃空饷”都是地方小官员利用权力安排子女白领工资,但是对于一个大明星,即使学校依然发工资,恐怕只是收入中的零头而已,很难说有什么主观的恶意。“他同时也是演艺界名人,学校想充分利用他的特长给学校作贡献。”北外阿语系主任薛庆国也从另一方面为此解释。

联系到各种“名誉院长”,一个明星教师领一份工资好像也不是不能忍。微博上不少网友表示完全理解。有的说:“我觉得这真不是事儿,何老师以他的名气给学校带来多少生源赞助,给那点工资还是学校捡了便宜吧。”或者是:“名气在,就似形象代言人了,要真是请他做个广告恐怕费用还更高。学校赚了,那个老师就是嫉妒了。”

不过,不少新闻媒体仍然坚持:吃空饷就是吃空饷,理应清理。如新华网采访到专家表示,法规和政策不容突破,作为教书育人的高校,如果查明,为了名人效应和“人脉赞助”,就采取各种变通手段出让编制岗位和人事关系,既违反政策,也缺乏风骨。

对于“拿那么点儿钱”的辩护,新京报评论员佘宗明认为,“高校编制是公共资源,附着其上的东西像基本工资、社保缴费、养老待遇之类不少”,因此“何炅‘吃空饷’跟官员吃本质上无二致,它理应在制度公平框架下得以矫正”。虽然即便加上社保,养老,对于何炅来说依然是“那么点儿钱”,但此文毕竟点出了问题的核心:作为一项公共支出,教师的各项工资福利理应名正言顺地发给参与教学工作的教职工,而非作为一项回馈用于酬谢何炅对北外的各项隐性贡献,占用了本应用于教学的支出。

于情,何炅从北外拿点报酬没什么;于理,占用用于教师的公共资源是程序不正义。因此最后,本来也不用在乎“那么点儿钱”的何炅提出辞职并被通过,也算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回顾这个“吃空饷”的由来,恐怕是因为何炅不能正常履职,但没有辞职,校方出于疏忽或某种默许,继续保留职位和发放工资(尽管何炅表示2007年以后的工资都早已退还)。高校对名人校友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与其着眼于何炅的问题,不如更应该反思高校僵化的编制管理。既要严格管理杜绝“吃空饷”,也要以符合程序正义的方式酬谢为学校作出贡献的校友。不然,恐怕也会有其他“编制明星”面临类似的尴尬。(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何炅,北外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