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金台二號>> 正文

【金台二號】四中全會后,國務院再出“大動作”

2014-10-28 07:23:13|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預算管理和審計管理將構成監督財政資金的兩環,實現“全口徑”和“全過程”的財政資金管理。這是法治政府建設的財政制度基石。

四中全會的決定還沒有刊發,各部門正在緊鑼密鼓地傳達學習四中全會精神。傳達下來的四中全會精神,大家可能還沒消化完,國務院便對外公布了《關於加強審計工作的意見》。《意見》雖是在四中全會之前制定的,不過選擇此時公布,用意再明顯不過:建設法治政府。

可這個法治政府怎麼建設?從《意見》本身能窺出一些門道。

在《北平無戰事》中,方孟敖的飛行大隊兼著北平經濟稽查大隊的責任,負責查民食調配委員會和北平分行的賬。劇中有一幕,方孟敖邀請燕大學生教飛行大隊查賬。在電視劇裡,審計主要是經濟方面的事﹔而這個《意見》提出的審計,可就不是經濟上查查賬這麼簡單了。

19天前,也就是10月9日,國務院對外公布了《關於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決定》,一時,輿論無不叫好,認為這一決定取締了政府“賬外賬”,堵住財政資金的“跑冒滴漏”,且要求公開透明,能強化監督作用。事實上,全口徑預算僅僅是管住政府財政資金的開始,它管住的是“入口”和“出口”。財政資金流向哪裡,可並不僅僅是光看“入口”和“出口”就能行的,還得看整個政府的運行過程。這就是審計工作的意義:將行政權力的運行過程納入到審計監督之中,避免財政資金“跑錯地”“耕錯地”和用錯地方。大體而言,預算管著“總賬”,審計則管著“細賬”。換言之,預算管理和審計管理將構成監督財政資金的兩環,實現“全口徑”和“全過程”的財政資金管理。這是法治政府建設的財政制度基石。

另一方面,四中全會提出,要構建“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中央領導口中的“審計利器”,將成為“看好錢財、深挖腐敗”中的重要一環。十八大以后,有不少高官,就是因為審計而落馬。比如據媒體報道,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案的調查線索,就來源於對於他的離任審計,即對他在中石油任職期間的情況進行的審計。審計不僅會成為公共資金的“守護者”,也會成為深挖蛀虫的強力“挖掘機”。可以預想,審計將成為“反腐先行軍”,而審計工作將構成“法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一環。這是從面上來說。

從點上來說,這一《意見》的改革幅度也確實不小。

首先,《意見》要求實現“審計監督全覆蓋”,並且提出對某些重大項目可以“全過程跟蹤審計”。而這一提法,意味著審計不僅要貫穿權力運行的全過程,且將會把關口前移,增加任中審計,發揮經濟責任審計“免疫系統”功能,避免“秋后算賬”。將強化現在基本上形成的以任中審計為主、任中審計與離任審計相結合的審計方式。

從審計原則而言,《意見》提出要構建“廉潔政府、儉朴政府、法治政府”,而在整個《意見》,不僅抓廉潔、簡朴、法治,還抓效率。比如提出要“把績效理念貫穿審計工作始終”,並要求審計工作關注民生和生態文明建設,這實際上是要通過審計來內部調配政府資源,在政府內部,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讓資金用在“刀刃上”。

同時,這份文件,本質是要通過審計實現“倒逼”,既要反“貪”,也要反“庸”。李克強曾在之前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指出:“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敗,不作為的‘懶政’也是腐敗!”《意見》針對此,要用審計“推動履職盡責”,“深化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促進各級領導干部主動作為、有效作為,切實履職盡責”。有勤無廉,政失之於公﹔有廉無勤,政失之於慵。從這個意義上而言,審計的倒逼,不僅要打造責任政府,也要打造效率政府。

最后,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意見》不僅賦予審計工作經濟審查的責任,更提出審計工作應“推動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要“及時發現和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反映好的做法、經驗和新情況、新問題,促進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斷完善”。審計一般是經濟審計,而《意見》不僅將經濟審計納入其中,更把督導落實納入進審計中。換言之,審計很有可能會成為政府的巡視組,政府督導、檢查落實,亦將常態化。

不過,審計機關也是政府的一部分,如何避免“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的監督困境,保証審計的獨立性,還有待新的制度設計。我們,拭目以待。(文/林亦辰)

(本文為“金台二號”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關於經濟走勢、時政局勢及其它熱點話題,金台二號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四中全會 審計工作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18歲女大學生為高額學費做脫衣舞娘(組圖)

圖片故事:環球小姐訓練營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