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原創評論>> 正文

中美的2014年:挑戰並相互依存著

——海外網2014年終專評之中美關系

2014-12-12 06:52: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在未來相當長的時期內,中美兩國既競爭又合作的基本結構不會改變,鑒於兩國日益增強的相互依存度,美中兩國必須共同努力、管控分歧,這是未來中美關系發展的目標方向。

2014年,奧巴馬在國際、國內都是焦頭爛額。一年前,奧巴馬看起來可以在離開白宮時,結束美歷史上兩場最長的戰爭,算是奧巴馬執政期間兌現了競選承諾。然而,至今來看,非但承諾沒實現,縱觀奧巴馬這一年的執政外交路,反而是越走越下坡。

國際上,奧巴馬沒有實現徹底從伊拉克、阿富汗戰場抽身的競選承諾,而且深陷“伊斯蘭國”恐怖活動、敘利亞內戰、烏克蘭危機繼而引發的石油戰的泥潭中,這些都是奧巴馬外交的敗筆。國內,斯諾登泄密事件讓美監聽丑聞名聲大噪、國家形象受挫。民主黨中期選舉遭到慘敗,共和黨同時主導參眾兩院,掣肘了奧巴馬國內醫改等改革,而且奧巴馬的外交自主權也受到很大限制。為此,奧巴馬的這一年,可以說是承受著巨大的政治外交壓力。

中東地區、東歐出現的危機,讓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投入也在遭受質疑,而作為當今世界第一、二大經濟體,中美關系如何發展影響著亞太地區甚至全球局勢的發展。2014年國際形式的發展,使得這一年中美關系的發展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復雜性。

奧巴馬繼續通過“重返亞太”實施戰略再調整,力圖實現在其任期內美國絕不當老二的豪言壯語,增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和存在感。在經濟層面,美國推動《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TPP)談判,意在打造新的世界貿易規則,拉攏周邊國家,削弱亞太地區國家對中國的依賴。美國倡導建立的TPP的一個主要特點就是中國被排除在外,美國主導的區域貿易機制,建立美式新規則,其中不乏針對中國的一面。APEC會議期間,中國作為東道主,主導啟動亞太自貿區(FTAAP)建設並公布路線圖,FTAAP不排斥現有的亞太多區域性、多變的自貿協議,並且在其基礎上進行融合、創新和發展,有了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參與和推動,更有利於推動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

經濟全球化趨勢下,任何意圖畫地為牢建立經濟小圈子都不會是順應潮流的做法。中國東盟自貿區、中韓FTA、中澳FTA等各種多邊貿易合作,都致力於減少與區域貿易伙伴的一系列貿易壁壘,打造亞太地區貿易和投資的自由便利化。亞太地區現存的多框架合作形式,已經証明了亞太地區國家都會從本國的經濟利益出發,理性選擇本國外交方向,即便美國倡導的TPP日后有所成就,也很難在亞太完全孤立中國,中美在經濟全球一體化時代,兩國經貿關系已不局限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體。美國布熱津斯基由此曾經寫到,“全球化時代已經啟動,一個主導性的力量除了執行一項真正體現全球主義精神,內涵的外交政策之外,將別無選擇。”由此可見,中美關系更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

軍事層面,奧巴馬進一步加強與傳統盟國的關系。同時,不斷整合現有資源,力圖尋求新的盟友,即“維系老朋友,整合既有資源,尋求新伙伴”。加強與現有盟友的合作,不斷強化的美日軍事同盟,美韓、美澳軍事同盟都是美國在東亞地區既有的老伙伴。而且,自2011年5月南海爭端再次爆發以來,美國就不斷加強與菲律賓和越南的軍事合作,組織多次“雙邊”“多變”聯合軍演。同時,加強在澳大利亞、新加坡的軍事存在,並加強對東亞現有軍事資源的整合力度。 然而,美國國內經濟不景氣,政府債務不斷升高,美國國內削減軍費使得美國難以維持其在海外龐大的軍費開支,盟友不僅怨聲載道、對其不滿,而且紛紛擔心美國已經沒能力保護盟友安全。

可見,正從危機中復蘇的美國已無力承擔大量的軍費開支。美國從2011年底開始的削減軍費數字呈逐年上升趨勢,這預示著美國針對亞太的軍事部署將在未來受到限制。而隨著中國軍力的不斷提升,美國想在亞太地區用軍事掣肘中國的想法似乎已經不太現實。中國一向強調遵循純防御型國防政策,但對於國家的核心利益我們也是也寸土必爭。

縱觀2014年,中美兩大國圍繞國家利益的博弈可謂此起彼伏,美國戰略調整重返亞太不僅帶來了南海、東海矛盾的激化,也使得亞太局勢呈現緊張,一度引發國際社會擔憂。但APEC期間,中美兩國元首中南海瀛台夜話使兩國關系的走上陽關道,“習奧會”談了什麼似乎不再重要,兩國最高層會晤釋放出了強烈的信號,即中美雖然存在制度和利益上的差別,但是,中美關系唯一正確的態度是坐下來談,中美關系合則兩利、斗則兩敗。

面臨全球化挑戰,美國早就應該拋棄零和博弈思維,許多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比如埃博拉病毒、伊斯蘭國等恐怖主義、氣候變暖等問題上離不開中美大國的共同參與。雖說G2 戰略的中美共治概念只是一個幻想,但也是對中美關系重要性的承認。在未來相當長的時期內,中美兩國既競爭又合作的基本結構不會改變,鑒於兩國日益增強的相互依存度,美中兩國必須共同努力、管控分歧,這是未來中美關系發展的目標方向。(文/宋勝男)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海外網2014年終專評】

中日關系篇2015中日關系關鍵詞: “合作而不是對抗”

【國際反恐篇】通力合作,打響反恐持久戰

【經濟外交篇】2015年,“一帶一路”引領中國經濟外交

【美俄博弈篇】烏克蘭危機深重 俄美歐博弈難消停

 

(責編:劉國民、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美關系 2014 奧巴馬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晉江企業家低調嫁女 給693名老人發紅包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