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俠客島】普京大帝拍馬屁 下台日相喝北風

2014-12-22 01:07: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長期以來一直想當並喜歡當世界第一的美國,發動各種研究、輿論等,幾乎在逼中國當第一﹔長期以來一直低調務實發展,並承認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無比辛苦地擺脫著這頂“帽子”。

對於近期老在后台表白的大家,這周島君想論論世界大事,免得你們在對外推銷島君時,不方便把“他們什麼都懂”說得很理直氣壯。

畢竟,這樣下去明年我們可能獲一些國際評論年度公號之類的獎項嘛,就像前天(此處在寫作技巧中,是若有若無的提示)剛剛獲了年度最受企業歡迎的公號那樣。

關於誰是“天下第一”這個問題,一直以來有過很多爭論。最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勒茨大師發表了自己的見解,他認為是—— ……是滴!

中國!又“被第一”啦

2015年1月號的《名利場》雜志(島君覺得,雖然在國內名氣不如紐約客等那麼大,但水平也的確很高),2001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又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第一的話題拿了出來。

“當人們書寫2014年的歷史時,一個很少被人關注但很重要的事實是:2014年是美國能夠宣稱自己是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最后一年。中國以第一的姿勢進入了2015年,看起來還將保持很長一段時間,如果不是永遠的話。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回到了那個在人類歷史上長期佔有的位置。”斯蒂格利茨老師一開頭,就表現出了十足的熱情。

“長期佔有的位置”是什麼呢?

網上流傳的說法是,在漫長的封建社會中,中國曾長期雄踞世界GDP第一的位置,尤其到了清朝,一度佔到世界GDP的1/3。從這一點來說,我們也真是闊過的。

不過問題來了……這事,是真的嗎?畢竟,作為一名諾獎得主,斯蒂格利茨老師應該一不懂中文,二不會信中文互聯網上的帖子。

別說,這事還真有不少正兒八經的學者研究過。最出名的一位,是經濟學家安格斯·麥迪森大師,這位已經去世4年的學者,是這方面的權威,代表作有《世界經濟千年史》、《世界經濟千年統計》等,還有一個“麥迪森數據庫”,並發展了生產法購買力平價理論及其在國際比較中的應用。

反正總而言之吧,麥迪森老師一輩子就在干一件事,那就是計算過去3000年各大經濟體的規模。按照他的計算,1820年時,中國的GDP比西歐和它們附屬國的總和還要高出將近30%,並認為那年清朝GDP佔全世界的32.9%。

信然,網帖誠不我欺。

怪不得,乾隆帝在《敕諭英吉利國王書》(也就是給英國國王回信)中傲嬌地說:“天朝物產豐盛,無所不有,原不借外夷貨物以通有無。”一個“天朝”,道盡優越感有沒有?

當然啦,這個數據在學界一直有爭議。而且眾所周知,1820年,工業革命都快來臨了,清代中國還樂此不疲地生產著茶葉、絲綢,跟茶馬古道和絲綢之路年代區別不大。那時,八旗子弟已逐漸刀槍入庫、馬放南山,開始學會遛鳥、玩核桃,即使會騎馬……也萬萬想不到英國人都快開始玩火車和汽車了。

所以,后來在當時國外的雜志上就出現了這種圖景——

既然生產水平差異這麼大,世界第一怎麼來的?所以有研究者認為,中國那時的人均GDP並不高,但是背不住我們有“4萬萬人”,加起來總量還是很大。

等等——平均值低,總量很大,這個說法有沒有很耳熟?

單從GDP來說,這分明也是今天的中國面臨的現狀。在摒除“唯GDP”論英雄的今天,關於這個問題,還真應該看清楚。

也正是因為對這個問題看得很清楚,所以如今在中美兩國誰是世界第一的問題上,出現了一個看上去很像是惡意賣萌的現象——長期以來一直想當並喜歡當世界第一的美國,發動各種研究、輿論等,幾乎在逼中國當第一﹔長期以來一直低調務實發展,並承認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無比辛苦地擺脫著這頂“帽子”。

比如最近,一位高層領導就在美國直言,中國既沒有想法,也沒有能力,挑戰美國的領袖地位。中國要的,只是希望美國尊重中國的道路選擇。

人家斯蒂格利茨說得也很清楚,勸誡美國政府說,“中國和美國的經濟利益錯綜復雜地交織在一起”,“不管我們是否喜歡,都必須合作”。

所以,天朝理論,如今真的不流行了。大辮子剪了一百年,人的腦袋終於清醒了。

互相打屁股的國際游戲

有了上面的鋪墊,島君就會談國際關系了,看上去挺簡單,來點兒對比就行啦,對比越強烈越好。

這一點,在用美圖秀秀的時候,我島大小鑽風已是了然於心。

比如,在奧巴馬和他的親密戰友們,費盡心思,用原油和經濟制裁,把盧布一路打壓下去,惡狠狠地把那個老愛秀肌肉的普京整了一番之后,我就該這樣寫——

“在美國以為他們機關算盡終將獲勝之時,俄羅斯人民卻微微一笑,辦了個畫展。那畫展上縱有千幅萬幅名家之作,人民也隻會盯著一幅看,那就是普京在打奧巴馬屁股。”

或者應該這樣寫——

“書說到這裡,美利堅和歐羅巴的金融尖兵已是殺到跟前,那場面,真是黑雲壓城、山崩地裂。誰知普京大帝竟是穩坐中軍帳,談笑如往昔。時值甲午年末,普京向來喜歡歲末見記者,如今已是第十遭。兩軍交戰之際,焉有不開之理。

那記者會,端的是暗流涌動,怕的是圖窮匕見。一千又兩百張嘴,開口可撼動房梁。普京面不改色心不跳,發布會侃侃而談,不知不覺已是一個半時辰又一炷香。

座上有一人抗聲問道:今盧布貶值,舉世皆哀之,公以為如何?

普京冷笑曰:此時是有問題,但可不是危機。

又一人厲聲責問:克裡米亞危機當何解耶?

普京視其人,似來自美利堅。答曰:若割德克薩斯一州給墨西哥國,高士以為可否?

……”

當然,若論對比,這一周剛結束的日本眾院選舉,那對比才叫一個鮮明、突出而強烈。

先是,菅直人與野田佳彥(不知大家是否還有印象,他們都是日本前首相)親自上街拉選票。日本這個國家,前首相有多少位他們自己恐怕都很難數清楚,總讓人感覺略不嚴肅。

比如這次吧,在東京淒風冷雨的街頭,菅直人竟然站著演講一個多小時,沒有一位熱心聽眾駐足,更別提打來電話了。而幾乎每天都在街頭拉票的野田……據報道,“野田與志同道合的市議員們進行約3個小時的街頭演講后,也會有人前來要求合影”。

單說一個人“辛酸”,沒什麼說服力,配上這樣的細節,真是聞者落淚,見者動容。

有圖有真相。

那麼,關於政治,日本人關心什麼呢?也許媒體知道……比如大選之際,東京電視台的議員資料介紹,就大概是這樣的:

森英介——“陪女兒參加過GLAY20萬人演唱會,每年都要閃腰1—2次”

佐藤勉——“原為建筑公司職員,最近迷上了遙控直升機”

土屋品子——“就任副大臣時拍攝紀念照導致肩膀脫臼被送醫”

森山裕——“喜歡把九州特產‘白熊雪糕’化掉后再吃”

井上貴博——“受麻生副總理邀請參選,最近身高長了1公分”

……

夠了。你們真的確定你們是在從事一門叫做“政治”的技藝嗎??(此處應當有回聲)(文/司徒格子)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美 世界第一 天朝 普京 盧布 日本首相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豪門浪女希爾頓夜店買醉 離開后上車動作豪放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