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原創評論>> 正文

烏克蘭危機深重 俄美歐博弈難消停

——海外網2014年終專評之美俄博弈

2014-12-23 06:49: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一年來,烏克蘭危機中玩家不少,利益碰撞激烈,得失盤點之后卻發現沒有真正的贏家。

如果要評選2014年十大國際政治事件,烏克蘭危機很容易拔得頭籌。而且,這一事件對俄美這兩個大國關系的影響或將延續到2015年。

發端於2013年11月21日的烏克蘭街頭抗議,在2014年的歲首演變為街頭騷亂,進而引發政權更迭,亞努科維奇被逼“跑路”。抗議者還沒來得及歡呼“勝利”,就眼睜睜地看著克裡米亞選擇大踏步邁向“獨立”、繼而投入俄羅斯的懷抱。“克裡米亞事變”尚在發酵,烏克蘭東部又鬧起“獨立建國”,烏政府軍與民間武裝展開拉鋸戰,數千平民喪生,近百萬民眾無家可歸。國家內部政治對立,導致國家領土分裂,這恐怕是街頭抗議者始料未及的。

當基輔抗議者在2013年底不斷擴大聲勢的時候,美國參議員、前總統競選人麥凱恩跑去為示威者打氣﹔在2014年11月21日烏克蘭慶祝“廣場革命”一周年之際,美國副總統拜登又跑去“慶賀”。這折射出美國對烏克蘭危機卷入之深。俄羅斯對於家門口的烏克蘭更沒有袖手旁觀,利用烏親俄勢力和民眾,深度介入,影響著烏克蘭局勢的走向。美歐聯手對俄發起一波又一波的制裁與孤立,俄與西方關系陷入冷戰結束以來最低點,甚至充斥著“冷戰”的味道。

一年來,烏克蘭危機中玩家不少,利益碰撞激烈,得失盤點之后卻發現沒有真正的贏家。烏克蘭內部各派爭權奪利,你方唱罷我登場,表面上一時分出勝負,實則整個國家和廣大民眾受損。美歐與俄羅斯之間延續“冷戰”以來戰略擠壓與反擠壓的博弈,上演的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戲碼,並殃及所涉各國。

當今時代,國內政治和國際政治的殘酷性在於追求你輸我贏的“零和”結果,最后大家往往都得不償失。況且,“零和”結果往往可遇不可求,激烈博弈產生的短暫“零和”也許帶來新一輪更加殘酷的博弈。不幸中的萬幸是,烏克蘭危機各方對此也是有所領悟的,才會有了烏克蘭問題聯絡小組的會晤及“明斯克協議”,才會有了美俄“斗而不破”。畢竟,烏克蘭未來局勢如果走向“巴爾干化”,那麼對誰都沒有好處。

展望2015年,烏克蘭危機將會在摩擦與緩和交替中演變。至於摩擦會否演變為長期沖突,緩和能否帶來長期和平,這取決於烏克蘭危機博弈各方的戰略選擇和互動。

首先,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內因,國內親歐與親俄勢力之間短期內難以達成和解,雙方的爭斗會不時碰出火花。烏克蘭政府拿不下離心離德的東部州,又不甘願實行聯邦制,一心想靠攏歐盟和北約。又鑒於烏克蘭局勢極度不穩,俄羅斯態度強硬,歐盟和北約對於烏克蘭的願望一時隻好欲迎還拒。烏克蘭東部停火十分脆弱,東部無戰事的日子屈指可數。看起來,波羅申科的日子著實不會好過。

其次,俄羅斯一方面會鞏固在克裡米亞的存在,維持對烏克蘭局勢走向的干預手段和途徑,另一方面會尋求打破美歐制裁和孤立。普京在年度記者會上稱,俄羅斯如同“好動的熊”,西方總想“用鏈子拴住俄羅斯熊”。這反映了普京和俄羅斯對於美歐對俄戰略意圖的深刻認識。烏克蘭就是美歐試圖精心打造的這樣一條“鏈子”,俄羅斯當然也不會束手就擒,繼續圍繞烏克蘭危機進行反制是必然的。與此同時,利用美歐在涉烏對俄問題上不完全同步的矛盾和差異,盡量拉住歐洲,並維持與美接觸,緩解俄羅斯面臨的戰略和經濟壓力,當是今后一段時間俄羅斯的政策選擇。

第三,美歐與俄羅斯深層次矛盾會時不時地表面化,美國利用當前俄羅斯經濟金融困境“落井下石”,進一步向俄施壓的可能性很大。日前,美國國務卿克裡表示,如果普京繼續採取措施緩和緊張局面並遵守停火協議,則美歐可能在幾天或幾周之內取消制裁。話語未落,美國卻追加對俄制裁,同時增加對烏克蘭包括提供武器在內的一系列支持舉措。美國對俄軟硬兩手中,硬的一手近期隻會加碼,不會輕易回撤。

如果摩擦和沖突少一些,緩和與對話多一些,烏克蘭危機也許會從2015年十大國際政治事件的單子中消失。這或許已是對烏克蘭局勢走向比較樂觀的估計了。

(賈秀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海外網2014年終專評】

中日關系篇2015中日關系關鍵詞: “合作而不是對抗”

【國際反恐篇】通力合作,打響反恐持久戰

【經濟外交篇】2015年,“一帶一路”引領中國經濟外交

(責編:宋勝男、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晉江企業家低調嫁女 給693名老人發紅包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