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俠客島】一年將盡,曹劌論戰,習總論改

2014-12-31 00:09: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今年深改組8次會議的全部邏輯可以這樣概括:全面深改,是為了解決一時之弊,更是為了長遠的系統重構。

怕你們讀不懂今天的深改組八次會,所以決定今天試下知乎體。

司徒格子問:如何當好一個團隊的領導?

公子無忌: 謝謝,我們約。本文有三個小標題。

開會的哲學

你問團隊領導者,我就舉一個小組長的例子吧。

要當好領導,你可以像習組長一樣,一年隻開8次會。

第一次,你可以研究一下團隊建制、成員分工、運轉規則等問題﹔之后,你就可以著手具體問題了。會議間隔呢,兩個月一次也行,一個月一次也可,視情況而定。但記住,年底的這一次會總是最重要的,因為你要來一次總結。

這會到底該怎麼開呢?想象一下國社那些寫得反正都差不多的通稿就可以了:

“12月30日,總鑽風獨孤君作《關於俠客島2014年工作的總結和來年展望》的報告,並作出多次“強調”﹔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做好俠客島中獎島友獎品快遞事宜的工作草案》、《俠客島年終巨獻計劃》、《俠客島2015真人見面暨演唱會可行性分析》等方案。小鑽風一致表示,將為我島一統門戶、千轉萬載的大計貢獻周末和假期。俠客島常備作者列席了會議,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總之,該你講話的時候,你必須抓住重點、直指要害,把道理掰扯清楚,把問題條分縷析,把亮點一一點名,把危害逐個批評。

反正,頭腦要清楚,邏輯要清晰。像習組長一樣,其中要貫穿完全明晰的“戰爭哲學”。

“改革戰爭學”

別哭,如果你的初中語文都還給佔了體育課的物理老師了,那麼不妨回顧一下那篇著名的《曹劌論戰》。

看看這段表述你就明白了:“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氣可鼓而不可泄,要鞏固改革良好勢頭,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

“氣可鼓而不可泄”,當然是“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典故。從“上下同欲者勝”到“反腐是一場戰爭”,再到“鼓氣論”,習組長已經多次用戰爭比喻改革。

如果確實把全面深改比成一場戰爭的話,首先要研究的就是戰略戰術。

戰略上,首先要分清敵我,定清目標,統一思想——為什麼要打這場仗,打仗的目的是神馬,哪些戰略要地要攻掠,哪些問題域要佔領(為什麼改革,哪些是硬骨頭)﹔其次,是軍隊的領導系統——大家必須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才是能戰斗、能打勝仗的團隊(要有攻堅克難的改革領導團隊)﹔同時,外在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須讓人民成為推著小車簞食壺漿的后備力量,而不能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爭民心,得民意)。你也必須保持糧草充足,不能讓人劫了糧道匆匆班師(改革要穩妥)。

戰術上,就可以有多種選擇。屯重兵圍而剿之可矣,清空外圍直取中軍可矣,半渡而擊可矣,敵疲我打可矣。總之,兵無常形,戰無常術,一切因時因地。包括打完了之后戰利品怎麼辦,都得細細研究。

這就是第三個小標題

習組長今年開了8次會。開到第三次的時候有一個蠻有意味的表述,是他在談財稅改革的時候說的話:“財稅改革不是為了解決一時之弊,而是著眼於長遠的系統重構。”

把這句話放大和改編,就是今年深改組8次會議的全部邏輯——全面深改,是為了解決一時之弊,更是為了長遠的系統重構。

這話,應該從今天深改組第八次會議的一句總結上說起:“2014年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個改革任務,共出台370條改革成果”。是的,你沒看錯,這是今天第八次深改組會議的內容。

你也許有種錯覺:真有這麼多?

應該有吧,我反正沒數。但是人總是容易記起眼前的,所以我就大概回想了一下。比如12月2號剛開完的第七次會上通過了最高法設立巡回法庭的方案,月底深圳和沈陽就挂牌了兩家﹔同一次會上研究了中紀委派駐機構全覆蓋的問題,你們應該記得,月中的時候我就給你們普及過相關知識了。

其他的,印象中很深刻的,高考改革的方案出來了一部分,央企改革四家試點應該也差不多了,知識產權法院也開始運作了,冤假錯案倒查也從呼格案開始了。諸如此類,島友可以繼續補充。

如果你和島叔一樣無聊地去翻了八次深改組會議的內容的話,就會更加相信上面那個判斷:既是為了解決時弊,也是為了系統重構。換句話說,社會呼聲最高的,肯定是時弊——腐敗啊,戶籍啊,高考公平啊,央企待遇過高啊,基層公務員待遇不夠高啊﹔但是改革不能為改而改,所以司法、財稅、法治等問題也提上了日程。

一句話,改革既要“啃硬骨頭”、“注重長遠設計”,也得“讓群眾看得見”,“感受到實效”。老虎落馬固然可喜,大家辦事兒不再找人送禮才實實在在看得見﹔制度設計當然重要,但民生關切也得呼應。

這也是今天會議討論的一個實際問題的意義所在:《關於進一步規范刑事訴訟涉案財物處置工作的意見》。乍一看,不過是一個法律問題﹔細查之,發現這玩意兒挺實在:貪官打完了,貪官的錢怎麼辦?回籠的資金怎麼處理?畢竟之前一些地方的操作挺讓人心塞的,有的貪官房產是要拍賣,但是被內部人員的關聯人員買了。這一個意見,就既有制度設計的意義,也是在解決時弊。

畢竟,民心才是最堅強的后盾。哪怕你沒什麼地盤槍炮,有老百姓給你做飯送信,一樣能贏了天下。

好了,差不多該寫完了。寫了滿篇的戰爭,突然想起三國殺裡仁德的主公的那句經典台詞:

“爾等,敢應戰否?”(文/公子無忌)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關於經濟走勢、時政局勢及其它熱點話題,金台2號(微信ID:jintai2hao)還有更多精彩分析。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盤點那些給老公扣綠帽子的女明星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