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壹周侃】幫領導改文風,替范爺保護胸

2015-01-04 21:4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島友們新年快樂,才幾天沒見你們又都長大了一歲。感覺真是天上一日,地下一年,在溫柔的良夜裡穿越星際,一不小心就錯過了這麼多。

  后台小鑽風報說,三天沒更新你們又鬧翻了,以為我島自從獻出了獨孤九段的書法和公子無忌的歌聲,就撤攤走人,相忘於江湖了。怎麼會呢,我們只是到了年底,利益分攤出現重大分歧,出現了大企業常見的怪毛病,一堆創業兄弟官司斗到了納斯達克,那美國人的大法官硬是判不了咱江湖上的仁義事……

  說人話就是,大家趁著放假,神游太虛去了。

  此刻,愛摳腳后跟人握手的無忌公子,還在我身邊睡得像個嬰兒。而我,得跟大家聊聊了。

  壹周侃歷史上第一次跨年侃,不妨聊點橫跨兩年的大事。比如新聞報道裡的各級領導關懷,以及范爺的胸。

  領導,我來給你寫報道

  這一年的開始,幾件大事讓人揪心。

  先是上海,最繁華城市的最繁華街道上,驚恐的人群互相推搡踩踏之下,36人的生命隕落於2014年最后一個夜晚。然后是湖南,廠房倒塌,6人遇難。然后是兩場大火,大理那場燒掉了明代的古城樓,那樓600年來本是安然無恙﹔哈爾濱那場火,帶走了5名年輕消防員的生命。

  天災不可避免,人禍卻必須追責。處理天災必須投之以人性關懷的光芒,處理人禍同樣需要對生命本身予以極端的尊重。比如,沒有舍身取義扑向火災救戰士的領導,不能成為人禍新聞報道的主角。

  對吧,哈爾濱某官方通報?

  “火災發生后,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和哈爾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王憲魁赴現場指揮﹔省長陸昊做出批示,要求省直有關部門要迅速調動力量進行救援救治……”

  一個585字的通報中,關於領導的報道有258字,關於死去的消防戰士的報道,放在最后。我理解,領導都是撰文者惹不起的,領導的領導更是惹不起,索性全部放進去,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所以島君特地准備了一些領導也惹不起的規矩,想跟撰文者好好聊聊。

  習近平是這麼說的——“黨風決定著文風,文風體現出黨風”﹔還有,“黨的歷史經驗証明,文風不正,危害極大”﹔以及,“文風問題上下都有,但文風改不改,領導是關鍵”。

  這兩年深刻改變中國的中央八項規定,其第三條是這樣的:“精簡文件簡報,切實改進文風,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第六條是這樣的:“改進新聞報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會議和活動應根據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決定是否報道,進一步壓縮報道的數量、字數、時長。

  當然,北國邊疆,千裡冰封,消息傳遞得慢,所以希望這場大火,能讓他們明白,隻有生命誠可貴,領導關懷不足以溫暖逝去的年輕生命。領導若願意具體關心為何損失這麼多消防員,有哪些機制問題或者歷史問題需要馬上解決,那才值得上新聞。

  島君不才,願重新操刀,寫篇報道。

  哈爾濱大火致5消防員犧牲

  島邊社1月2日哈爾濱電(記者司徒格子)在哈爾濱市一處日雜品倉庫發生的火災,目前已奪去5名消防員的生命。火災原因正在調查,群眾全部撤離沒有傷亡。

  火災是在下午1時14分發生於該市道外區太古街727號的。目前,5名逝去的消防員身份尚有待確認,另有14名消防戰士及一名保安人員被送到醫院救治。

  “21時37分,大樓突然坍塌,造成消防隊員傷亡。”哈爾濱市公安局的官方通報中說,“消防部隊到達后,發現靠太古街一側二層中部起火,火勢猛烈。該倉儲情況復雜,給滅火救援帶來相當大的難度。”

  通報顯示,火災發生后,哈爾濱市公安消防支隊組織的警力在9分鐘后抵達現場,共包括17個消防中隊、11台消防車和480名指戰員。據悉,事發倉庫系非消防安全重點單位,鋼筋混凝土結構,主要用於批發零售小商品。

  事發后,包括黑龍江省省委書記王憲魁在內的各部門負責人抵達現場,參與指揮與救治。

  按照新聞體例,這是一篇倒金字塔結構的消息,越次要的信息,越放到最后。倒金字塔結構是怎麼產生的呢?據說產自遙遠的電報年代,記者隻能一段一段的給編輯部傳稿子,有時來不及了,能傳幾段就傳幾段,編輯部也可以根據版面大小,從后往前砍,所以,后面幾段,分分鐘可以不用。

  看臉的時代,誰是道德帝?

  特別迷戀娛樂新聞的島上某君,有一天給我普及了范爺團隊本領有多強大——比如造就了范爺“艷壓”各路女星的新聞,隻要范爺出場,對於其他女星來說,就是“見一個壓一個,見兩個壓一雙”,不是被“艷壓”,就是被“力壓”。總之要比臉蛋,在看臉的時代,在通稿裡,范爺就是標杆。

  一語成讖。

  因為年前停播的《武媚娘傳奇》,最近復播后,范爺在熒屏上的近景照片,就隻剩下了臉蛋。

  復播的《武媚娘傳奇》“妃子”脖子以下鏡頭全部被剪。)【注:圖片源自網絡】

  尺度太大?范冰冰鏡頭遭修改。

  前后鏡頭對比圖(左側為復播)【注:圖片源自網絡】

  島君曾跟某衛視一個姐們專門聊過審查這回事。她說某次大概是這樣的,她辛辛苦苦拍了很久的一個心血之作,拿到台裡去送審。看片會上,一群白發滄桑的老領導,忍不住感動得流下了淚水,那場景,每一個從事創作工作的人都懂,高山流水遇知音,願為君狂為君痴,魔教教頭也不做了,名門正派頭銜也願為你而棄。

  然后領導們擦了擦眼淚,把她叫來,說這裡這裡這裡要刪,那裡那裡那裡播出后可能有問題,再修改一下。

  島君想起來,半個月前開始上映的《一步之遙》,據說修改達300多處。這還算好的,姜文的電影,沒能在國內上映的也不是沒有。我很欣賞的一位編劇蘆葦,十幾年都沒有一部劇本能投拍,我們的觀眾,無緣欣賞這位《霸王別姬》與《活著》的編劇這麼多年來的大部分作品。

  刪掉范爺的胸,所有人都隻關注她的胸去哪兒了。斥資3億的《武媚娘傳奇》,3000套左右的華麗衣裳,隻能在演員臉蛋裡華貴而滑稽的表情裡想象。攝像師的辛苦構圖,如今都變成了裁切時的硬傷。島君家裡50寸的電視,播放那麼大一個臉盤,夜裡已經不敢看了好嗎……

  有時島上兄弟也會好奇,到底是一種怎樣的心態,才會替觀眾決定年前能看,年后不能看范爺和眾妃嬪的胸?我想起許多人小時候的經歷,1998年看《泰坦尼克號》時,許多家長在某個特定時刻捂住了孩子們的眼睛。似乎這一眼看下去,腦袋就會被魔鬼所佔據。

  這事從理論高度上,也不是沒人研究過。1983年,哥倫比亞大學戴維森教授在《輿論學季刊》上提出的“第三人效果”假說,很能解釋這種現象。說的是,人們在判斷大眾傳媒的影響力時,通常認為對他人會比對自己產生更大的影響。簡而言之,“高估自己,低估別人”。

  這事從現實層面上,也不是沒人實踐過。我島當家小生公子無忌,從小就背《弟子規》,閑暇隻能讀聖賢書,從沒見過不穿高領衣服的女子照片……現在呢?電腦就500個G,連下載個word都需要刪點動作片種子,天天算計著余生還能不能看完。

  綜上所述,本文估計,能幫全國人民做道德決定的人,一定是全國最有道德的人。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關於經濟走勢、時政局勢及其它熱點話題,金台2號(微信ID:jintai2hao)還有更多精彩分析。

(責編:趙雪晨)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范爺 文風 1983年 刪點 壹周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盤點那些給老公扣綠帽子的女明星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