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胡鞍钢:“四个全面”罕见地形成中国话语权

2015-03-02 14:38:4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从去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感受到一个很明显的下行压力,那么有一些国外的学者和媒体就以此为依据,就不太看好中国在长期的一个增长趋势,那么您对这种唱衰的观点是怎么看的呢?

胡鞍钢:一般西方媒体都会说中国这个那个的,但是我们看到发展中国家媒体都对中国都进行很好的报道,就像前面我们说到的韩国,还有好多其他的国家,也还在正面的报道。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不被一些国家看好并不是今天发生的,而是一直都有,而且将来还会存在。因此对这个问题我觉得也很简单,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我们很清楚,中国还仍然处在它的经济起飞阶段。我们一般把它定义为从1978年以后,但是这个阶段可能又要分为两个阶段,从1978年到2011年基本上是属于高速增长时期,大体是9.9%,将近双位数。从2012年以后,我们可以看出来就已经回落到7%以上了,那么还会进入到一个比较平稳的时期。从国际视角来看,其实7%以上的增长率属于典型的高增长,而中国就把它视为中高速增长。

斯宾塞(Spence)作为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2008年以全球经济增长委员会的形式写了一本书,研讨了二次大战以后几十年发展中国家,或者说包括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情况,只有13个国家或地区,实现了7%以上的高增长,因此实际上我们现在讲的,中高增长相当于国际上的高增长。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也许某一年印度可能增长率比我们高,那都没关系,因为现在我们的GDP相当于印度的5倍。为什么说进入到一个7%以上的增长这个情况呢,其实是由几个效应所决定的。第一个效应我认为还是一个基数效应。我们2014年GDP首次进入10万亿美元,在这么大的规模基础上,我们的7%的到8%的增长率大体可以新增GDP,就是80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这就相当于我们在本世纪初全部GDP。这个基数一大了以后呢,增长率会有所下降,这叫基数效应。第二个效应呢,就是我们所说的,叫做追赶效应,就是说我们原来和美国差距很大,当然现在差距也很大,就是人均的概念了,那么很显然就会有一个很高的增长。随着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特别是在技术领域方面,中国从原来的跟随,现在在很多领域开始并列齐驱了,甚至某些领域还领先,也会导致我们这个速度有所下降,但是我认为还是相当有潜力的,因此不管这个外国人怎么说,我们实际上对中国的发展,可以不可以这么讲,心中还是有数的。

海外网:您以往包括刚才一直提到的,就是中国经济对美国一个赶超,一个长期的赶超,那在您看来,支撑中国经济这么一个长期跨越赶超的这个核心优势在哪里?

胡鞍钢:从中国追赶美国有两大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就称之为是一个总量赶超的过程,大体就是从本世纪初开始,就实现了局部的赶超到全面的赶超,它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可以不可以说GDP赶上美国只是最后一个指标,当然我要声明一点,除了军事的实力以外。

第二个阶段,实际上从现在已经开始了,就是主要经济指标的人均量的赶超,因此我们就把它称之为是第二个长征。在经历第一次长征以后,我们仍然还需要从今迈步从头越,所以说还要进一步的推动我们第二步的赶超过程。这可能是一个非常长的一个历史过程,或者说发展过程,所以对此我们也要树立持久战的观点。我们在将近1998年出的国定报告就提出来,中国的现代化一定是持久战,不能是速成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强调行稳致远,就是因为我们处在这样一个追赶过程。

那么为什么中国会实现追赶呢?在此之前也不是没有追赶过美国的梦想,譬如像苏联,譬如像日本,都没有成功。我想这与毛泽东当年的分析是有关系的。他当时是讲了3个优势,在1956年他提出追赶美国的时候:第一个就是我们人口多,比美国要多。 第二个我们国土跟美国差不多,那就说明我们这么大的960万平方公里是可以建立一个比较独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因为你国土面积达嘛,拥有的资源种类就多,可以很好的有效开发。

胡鞍钢:第三个他讲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用了这样的话说:“听说你搞了这个社会主义,据说还有优越性,说如果你要赶不上美国,你就会从这个开出地球球籍了。”他说的这个分析我们认为还是对的,就是社会主义确实有这个优越性,这就包括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总结的像制度的优势、理论的优势和道理优势,因此又提出了三个自信。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我们回过头来来看过去60多年的历史,走过来的历史已经证明这个优越性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就是我们怎么样进一步认识自己的优越性和优势,要进一步的发挥它这个优势和优越性,这还有赖于我们怎么样去看四个全面,因为这四个全面就体现了我们在这四个方面的一个优越性,如果能够做到这四个方面,我想就会加速我们下一个阶段的主要指标的人均追赶,对美国的追赶。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胡鞍钢,四个全面,中国话语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