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胡鞍钢:“四个全面”罕见地形成中国话语权

2015-03-02 14:38:4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独家专访胡鞍钢:“四个全面”大[00_53_03][20150302-145431-0].JPG

海外网3月2日电 (记者 邱天人)2015年“两会”召开在即。就在前不久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概念,引起国内外关注。那么“四个全面”究竟内涵何在?与即将召开的两会又有怎样的关联?为此,海外网独家专访知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

关于“四个全面”的意义,胡鞍钢认为,“四个全面”首先是对本届政府以往工作的总结。正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所给出的一个结论:首先,全面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第三,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所以说第三个全面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第四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过去一年中国发展的状况也正体现了“四个全面”。

“四个全面”一经提出,引发外媒热议无数,毫无意外地成为两会前期中共释放出的“最强信号”之一。胡鞍钢认为,这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表现。他指出,“四个全面”不仅引起全球性的讨论,而且都是美国带头。“因为他们要了解这‘四个全面’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对世界是什么含义,对美国是什么含义”。胡鞍钢认为,“四个全面”的意义还在于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从中看出新一届的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不仅在中国进行了大布局,并且形成了中国话语权,这可能在历史上是少见的。比如说,第一个话语权就是“中国梦”变成了全球的语言,即中国梦、亚洲梦,还有全球梦、世界梦。第二个话语权,就是这个国家治理的大布局围绕“四个全面”展开,“现在全世界都在研究、讨论、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全面’,这和十多年前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的“两会政治月”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和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有很大关系。

在胡鞍钢看来,这种国际地位提升的根本原因源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毛泽东在1956年提出“赶超美国”的时候,就提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听说你搞了这个社会主义,据说还有优越性,说如果你要赶不上美国,你就会从这个开出地球球籍了。”胡鞍钢肯定了这种分析,也肯定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现在我们回过头再看看过去6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经济的发展还是国际地位的提升,都证明了这个优越性。”

胡鞍钢最后强调,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有赖于践行“四个全面”。“如果能够做到这四个方面,就会加速我们下一个阶段的对美国的追赶。在经济总量已经赶上美国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做到在人均量上的追赶。”


【附】访谈实录

海外网:大家好,欢迎收看海外网视频访谈节目。2015年两会即将召开,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知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院长胡鞍钢教授,胡教授您好。

胡鞍钢:大家好!

海外网:胡教授将就两会和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为我们做一个前瞻的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是两会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虽然报告还没有出来,但是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您应该看了这份报告了吧。

胡鞍钢:对。

海外网:那您对这个报告有什么看法,其中有哪些亮点?

胡鞍钢:这个报告出来以后,我们对这个2014年全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了一个简要评估。我们也期待着在3月5号,李克强总理进一步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第一部分,对于2014年经济工作以及社会发展做一个评价。我们是根据这个统计公报,再加上前几年的数据,放到全球去讨论一下。

大家知道,我们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4%,可以说是从1999年以来,将近25年来以来经济增长率最低的。但是现在来看的是发展质量最好,发展绩效最明显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一看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哪些目标,以便解读。大家可以看到当时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7.5%左右,我们实际上达到了7.4%,也就是说在左右之间。第二个呢,是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它也用了个左右,但实际结果呢,我们这个CPI只有2.0%,也是控制在这个范围内。但是需要指出的呢,就是我们PPI,即生产资料价格是下降的,这也意味着在一定意义上有一定的通货紧缩。当然,是不是会造成今后通货紧缩,我们还要关注。第三个指标也很关键,就是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以上,而在以往都是900万左右。按照十二五规划,它是要求每年900万,但实际结果呢,它创造就业是1322万,整整多了300多万。城镇就业现在达到3.93亿人,而农村的就业人数降至3.79亿人,这就意味着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就是我们城镇不仅人口已经超过了农村,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劳动力超过了农村。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以及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同步增长也是其中的亮点。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实际增长率达到了8.0%,很显然要高于经济增长率7.4%。再就是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率,城镇要低一些:6.8%,农村却高于经济增长率达到了9.2%。给我们传递一个非常大的信息和亮点,就是城乡收入差距破了3了。曾经2009年达到最高峰是3.33倍,那么现在降下来,降到了我们说的2.98倍。如果按照居民所谓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进一步下降到2.7到2.8倍,如果按照实际不变价格,又比这个低。因此可以看出来,现在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出现了持续下降趋势,这一点比较欣慰。

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的亮点之一,或者说进入新常态的特点之一,是节能减排。以往我们也曾经提出了节能减排,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都提出来的,但是都执行得不是太好,主要的原因就是经济增长率太高。但是这一次经济增长率下来以后,它直接导致能源消费、发电量的消费以及煤炭的消费明显下降。中国在过去几年经济增长率下降对能源的消费下降,特别是对煤炭的消费下降,导致我们二氧化碳排放量从高增长开始进入低增长阶段。我们相信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转型,继续下去的话,也用不到2030年,中国碳排放就可以提前达到拐点,就可以下降。

此外来看,就是我们在教育和科技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这是公报中给我们提供的信息。我们估计,在2013年,中国的我们说的大专以上(学历)人口,就已经超过1.43亿。那么去年一下毕业了600多万人,就是我们说的普通高校,包括大专和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我们现在的大专以上人口,保守的估计,2014年达到1.5亿人,它是什么概念?美国现在有1.46亿到1.47亿的劳动力,比它还要多,而且我们基本上都是新生劳动力。另外,每年我们还有将近30多万中国留学生回国,而且90%以上是持有硕士学位,这对我们这个劳动力质量的提高,包括结构的调整,都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我们所说的减少贫困。2010年,中国提高了国家贫困县标准,当时全国农村的贫困人口有1.66亿人,而去年的数据经告诉我们,减少至7014万人。也就是说它在短短4年的时间,减少了9500万人,贫困发生率就从17.2%下降至7.2%。按如果按照这个速度走下去的话,我们估计2020年,贫困县(就能)消除。这就可以为下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个目标奠定基础。

胡鞍钢:中国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现象,就是两会现象。中国的3月份就成了所谓“全民政治月”,不仅我们老百姓关心,现在全世界也关心。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贸易体系。我们已经相当于世界140个国家或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体,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为这些地区至关重要的信息了。如果中国经济稍微出点毛病,都会引起全世界的震动。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国经济像一个巨轮,用四个字来描述是最好了,就是行、稳、至、远:只有平稳地发展,我们才能够发展得越长远,从而也为世界作出重要的贡献。

至于如何评价2014年呢?可以说,正如这个中央政局会议所给出的一个结论。首先来看,就是我们全面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第二,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2014年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当然2015年就是第二年了,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改革措施。第三,是由于我们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第四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它也体现了四个全面了。

习主席提出这四个全面,已经引起全球性的讨论这个问题了,而且都是美国带头,比如美国的《纽约时报》和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最近我也在接受这个美国《纽约时报》的采访。他们要了解这四个全面到底是什么含义,对世界是什么含义,对我美国是什么含义。从这个角度来看,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的党中央不仅在中国进行了大布局,并且形成了中国话语权,这可能在历史上是少见的,比如说第一个话语权就变成了全球的语言,即中国梦,亚洲梦,还有全球梦,世界梦。第二个话语权就是我们现在所做到的这个国家治理的大布局,进行四个全面,现在全世界就开始在研究讨论,并且评价四个全面,这和十多年前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呢,就是中国为什么两会政治月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我想都和我们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是有关系的。我不知道你们最近看没看过韩国TBS这个电视台播放的超级中国这个节目。这个影片,在韩国影响非大,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两国这个一体化程度非常之高,而且韩国对中国的出口或者说贸易相当于它整个贸易量的36%,我们打个喷嚏呢,对它有影响,如果我们发展得更好呢,对它影响就更好。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胡鞍钢,四个全面,中国话语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