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胡鞍钢:“四个全面”罕见地形成中国话语权

2015-03-02 14:38:4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2014年国际上冒出了一个新词叫做新常态,那么中国国内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用这个词来描述中国经济目前这个状态,那么对这个概念,特别是中国经济新常态这个概念,您是怎么看的?

胡鞍钢: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萨默斯提出了“新常态”,它是什么含义呢?这叫发达国家长期停滞论,尤其是从金融危机以后,或者说金融危机之前其实就已经出现了,而且他认为是一个新常态。但是他的界定是发达国家,但是我们的研究就不是了,我们研究在2011年,2030中国就对世界经济做了一个长期展望,就发现世界经济仍然处在一个相对高的增长的过程,主要的原因就是南方国家崛起。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数据,2010年以后,南方国家的经济总量超过了北方国家,我们估计到2030年的时候,南方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量的2/3,而北方国家从1/2减少至1/3。如果从中国的经济发展来看,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判断的新常态,我们还可以从几个角度讨论一下。

所谓新常态我认为就是新的阶段。特别是在新的阶段还会有新的发展特征,产生新的发展动力,形成新的发展趋势。那么怎么来解读呢?对此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做了详细的分析了,我只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能不能从这一点讨论:第一个来看,就是从发展阶段来看,我们现在已经迈上了7000美元这个门槛了,我们叫做上中等收入阶段,那么下一个目标很显然,就是迈向高收入。那么从现在定义的过收入不仅是1万美元了,它实际上是1.27万美元。我们估计,在2020年,中国至少有2/3的人口以上会超过1万美元,就是人均GDP按照地区来计算。

胡鞍钢:那么可能到2025年,可能会有2/3以上人口(人均GDP)会超过1.3万、1.4万甚至更多。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基数高了以后,每上一个百分点它的增长幅度是很大的。所以说从下中等收入,就是我们从本世纪初到现在的后来的中等收入,再到2010年以后进入上中等收入过程,再到高收入这个阶段,实际上可能就是30年左右大体完成。那么在这个过程之中,也会出现我们说的第二个特征,就是你的高增长率变成中高中增长率,从10%左右变成7%到8%,甚至可能低于7%这样的一个过程。

再一个就是和阶段有关,也就是说过去我们是用几十年的时间,要大批完成我们称之为至少三个工业革命,第一个工业革命就是蒸汽机,第二个工业革命就是所谓铁路革命、钢铁革命、电力革命。第三个工业革命那当然就是ICT革命了,实际上我们在过去60年把西方国家250年甚至260年的工业革命,压缩饼干式的完成。现在又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一般把它称之为绿色革命,就是包括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消费,那么由此我们就进入一个新的,我们说的工业革命时代,而它最大的特征可能是什么呢,就是说我的工业增长。但是工业用水量达到高峰开始下降,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有所下降了。第二个就是我们工业增长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度开始下降,特别是欧盟,它们基本上做到了经济增长碳排放总量下降,人均碳排放量也在下降,因此实际上中国就要调整它的这个工业结构和工业方式,来发展那些我们所说的信息技术、高新技术,以及像什么CD,3D技术,像机械人,智能化方面,清洁化方向,循环利用方向,我们概括来大体就是三个关键词:绿色、低碳、循环。再一个来看就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很显然,就是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工业比重可能进一步下降,农业比重持续下降,这样的一个过程,那么在工业结构内部也发生变化,在农业结构内部也发生变化,譬如说经济作物的比重就会进一步提高,譬如说畜产品、林产品还有其他那些比重也在进一步的提高,它都会有一个内部结构的一个调整,此外还包括技术禀赋不一样,将来导致技术结构的调整,资本禀赋不一样,又导致资本结构的调整等等等等,我想都处在一个变革过程之中。

总而言之,我们把它称之为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就体现为两降低三提高,什么叫两降低呢,一个就是要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强度。第二个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那么三提高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学上的TMP全面生产管理,增长率的提高,第二个是劳动生产率增长率的提高,第三个就是资源生产率提高。譬如单位用水的资源,你的工业产出、GDP的产出、农业的产出等,譬如你单位的其他资源,譬如像我们所看到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你的单位土地面积的税收是不是提高,GDP是不是提高,创造就业是不是提高。这样的话才能够体现出我们说的有效的利用稀缺资源。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新常态本质上还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海外网:好了,我们回到两会的这个话题上,那么两会马上开始了,通过刚才的那些分析,您认为今年两会可能我们重点会推进哪些议题,中国政府在这一年会重点推进哪些改革呢?

胡鞍钢:我想中国的改革决策已经基本上出台了,像3月1号就已经出台不动产登记制度。看起来是一个技术上的一个很小的变化,但是它会引起根本性的变革,就是使得每个人或者说每个机构的私人财产,特别是私人产权变得更加清晰,以便于为这些私人产权的交易和转让等方式提供一个制度发展空间,这在中国都是从来历史上没有过的。尽管前面我们有过产权证,但是它还是不方便。像类似的这种改革呢,我想都会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一般的原则都是提出当年能做的,或者说下一年还可以接着做的一些内容。实际上从去年中央出台的这个80多项重大的举措,以及300多项的具体的措施都已经逐渐在实施了,特别是像激活市场主体进行商事制度的改革。我最近刚刚到沈阳去调研的时候,他们就告诉我们刚实行一年的商事主体登记居然增长了78%。因此你可以看出来,我们的发展是要通过改革,特别是那种技术性的一些改革来释放整个的市场红利和发展的红利。因此我们也期待着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详细给出一个方案,当然中国的改革不只是经济改革,它实际上是五味一体的改革,包括政治的、文化的、社会的,特别是我们过去不是很熟悉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像在这方面,我想都会做出一些重大的举措吧。

海外网:好,谢谢胡鞍钢教授为我们做前瞻解读,那么也谢谢各位观众朋友们收看海外网视频访谈节目,我们下次再见。(记者/邱天人 整理/栾雨石 图/伊斌)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胡鞍钢,四个全面,中国话语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