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所罗门群岛驻华大使傅桂:中国是伟大的朋友

海外网 2022-10-11 09:49:15

中共十八大以来,9个国家先后同中国建交、复交,所罗门群岛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9月21日,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建立外交关系。约翰·莫法特·傅桂(John Moffat Fugui)是所罗门群岛首任驻华大使,他参与了中所建交相关工作。近日接受海外网采访时,傅桂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发展,高度赞扬“中国是伟大的朋友”。

傅桂回顾说,历史上所罗门群岛和一些西方国家有40余年交往史,但这并没有为所罗门群岛的发展带来多大益处。与中国建交短短3年,却给所罗门群岛带来了巨大变化。“就像你坐上了高速列车,突然间你不仅在冲浪,同时还感觉飞了起来。我国人民,每天、不是一次,而是每天都在谈论自从与中国建交后带来的变化。”傅桂举例说,中国援建项目助力所罗门群岛筹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这在所罗门群岛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20220906104105578.jpg

傅桂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会对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产生影响。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为此他在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说,有这样的思想为指引,取得任何成就都理所应当。“我们要像中国那样有智慧,学习中国经验。”他说。

傅桂看好中国发展,也对中所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与中国建交不仅意味着与中国政府开展合作,所罗门群岛将与中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人建立广泛联系。他希望推动金枪鱼、木材等更多所罗门群岛特产进入中国市场,并与中国深化旅游业合作。“我们现在与中国的合作很有前景,我们正在寻求促进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傅桂说。

监制/姚小敏

统筹/王丕屹

策划/牛宁

审校/毛莉

文案/吴正丹

后期/陆宁远

------------------------------------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系列报道】

①坦桑尼亚人法迪里:爱上中国的“安全感”

②美国视频博主:中国是全世界最有意思的地方

③英籍专家弗格森:我看到中国制度自信的原因

④台湾青年:见证这十年大陆移动支付快速发展

⑤伊朗策展人:我在延安窑洞里感动哭了

⑥斯洛伐克视频博主:想带父母一起看中国

⑦香港时评人:很多小朋友通过内地App学普通话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陆宁远、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