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感谢习近平主席没有忘记我们”|习主席的国礼故事㉓

海外网 2022-12-30 13:30:33

1.png

跳起草裙舞,奏响竹排箫,涂着彩面的土著部落代表们敲击皮鼓,现场一片欢腾——2018年11月15日晚8时许,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一场盛大的欢迎仪式正在举行。

当地人用独具特色的礼仪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是两国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彼时适逢巴新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众多领导人与会,但巴新方面明确表示,只接待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时任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赠予习近平一幅充满岛国风情的贝币装饰画。在巴新土著文化中,贝币是祖先传承下来的特殊文化载体,是神圣的存在。用贝币点缀而成的艺术品要送真正的朋友。

2.png

2018年11月,时任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彼得·奥尼尔赠习近平的贝币装饰画。(图源:网络)

习近平和巴新人民的情谊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当时,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接待了来访的巴新东高地省省长拉法纳玛。“我向他介绍了菌草技术,这位省长一听很感兴趣。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习近平回忆。

《山海情》是在中国热播的一部扶贫题材影视剧,很多中国观众通过这部剧认识了神奇的菌草。其实,中国的菌草技术不仅造福中国百姓,还走出国门,助力一些发展中国家民众脱贫致富。巴新就是受益国家之一。

3.jpeg

2020年12月15日,中国专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中国援助巴新菌草和旱稻技术项目第9期培训班上授课。(图源:网络)

目前,菌草产业已发展为巴新东高地省的第二大产业,惠及3万多巴新人,还创下巨菌草产量每公顷853吨的世界纪录。当地居民把菌草叫作“中国草”“幸福草”,有些菌草迷甚至给自己改名叫“菌草”,用“菌草”为子女取名。

访问巴新之际,习近平将这些故事娓娓道出:“我高兴地得知,这一项目持续运作至今,发挥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成为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的一段佳话。”在习近平和奥尼尔共同见证下,中国同巴新签署了新的菌草、旱稻技术项目协议,两国领导人也宣布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

“感谢习近平主席没有忘记我们。”时任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努姆激动地说。

4.jpeg

2018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尔兹比港,开始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现在,两国关系越走越近,合作项目早已不限于农业领域。一批批中国企业在巴新修建道路、桥梁、电站、医院和学校,用扎实的行动为当地造福。习近平还亲自为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揭牌。这所中国援建的现代化学校位于巴新首都南部,能容纳3000多名学生,教学楼多功能厅、橄榄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一应俱全。

中国与巴新跨越山海之情,是中方和太平洋岛国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生动缩影。

5.jpeg

2018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和时任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014年,习近平亲自倡议,在斐济楠迪同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首次集体会晤;2018年,习近平访问巴新期间,再次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相聚。习近平说,“中国和岛国视彼此为真诚朋友和友好伙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巴新的液化天然气、斐济的矿泉水、汤加的南瓜、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金枪鱼等特色商品已成功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巴新、斐济、汤加、瓦努阿图,为数万名岛国民众提供人道主义诊疗服务;许多太平洋岛国青年学生、政府官员、技术人员到中国学习深造、考察研修……

6.jpeg

2022年11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曼谷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2022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泰国曼谷出席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了巴新总理马拉佩。习近平强调,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不针对第三方,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

一席话字字千钧,这是中国的气度和胸襟。

文/小节、左野

配音/静玄

编辑/海声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学习小组】习近平送出的这尊“青铜侠”,身高1米8|习主席的国礼故事㉒

【学习小组】在首尔大学,有一间“习近平书斋”|习主席的国礼故事㉑

【学习小组】啥鞋子让小时候的习近平穿上“感觉到很神气”?|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⑳

【学习小组】来自非洲的“马尼奥克”,藏在萨苏赠给习近平的油画里|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⑲

【学习小组】习近平收到的一条被子|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⑱

【学习小组】习近平把“复兴号”带到了泰国|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⑰

【学习小组】这幅送习近平的古地图,跟中国有400多年渊源|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⑯

责编:刘素素、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