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北平無戰事》濃縮到30集會更好

2014-10-27 13:1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單車黨可達同志,領袖就是他的信仰

“2014年最佳電視劇”品相十足的《北平無戰事》上周五迎來收官。把一個英美劇控吸引過來,堅持看完53集冗長劇集,本身就是對《北平無戰事》熱度指數和精良制作的贊美。用行動贊美完吐一個最代表民意的槽:如果該劇濃縮到30集,一定可以跟《紙牌屋》一拼。這也不難做到,少開幾次會就可以了,國民黨和共產黨的會都太多,吵來吵去,沒見會上解決什麼正經問題,真要執行,還得給建豐同志打電話,開會純屬瞎耽誤工夫。都說反貪腐是本劇最大現實意義,反對文山會海的意義也不小。

主角不立綠葉蔥郁

這是一部沒逃脫銅頭鐵尾豆腐腰命運的熱門劇,剛播三集就在死文藝雲集的豆瓣上刷到9分,國產劇罕見待遇,可能跟反腐題材照進現實,國民黨黨產國產私產不分,天下未定內部已經爛掉的史鑒,“端黨國的碗,砸黨國的鍋!”“黨字底下是個黑,但上面還有三把刀。”“一邊是代表政府的國家機器,一邊是代表民意的國家臉面,一旦發生沖突,國家機器便會踏著國家的臉面碾過去。”這些誅心台詞民心警示有關。之后慢慢反芻,從過熱輿論回過味來,除了演員諸多閃亮之外,本劇節奏拖沓,十年沒看國產劇的人發現,十年沒提速一秒,劇情也有太多匪夷所思。

先是主角方孟敖,這個角色從人物到演員,都非常站不住。先說人物,方孟敖是抽雪茄喝紅酒美國做派的抗日英雄,被崔中石發展成為中共特別黨員,組織上為了他關鍵時刻發揮作用,不給他看黨內文件,不給他派任何任務,養兵千如用兵一時,以為黨要留著他籌建解放軍空軍呢,問題到了也沒用上他啥,任憑他驕縱魯莽,各種軍紀違背,奇葩做人,比如酷愛逼人跳湖,從他最信任的崔中石,到先是反貪腐對象后是反貪腐同盟馬漢山,到他的未婚妻孝鈺,他都給弄水裡去過。作為一個飛行大隊長,直到1949年一月北平和平解放之前,給傅作義部隊運了幾趟物資,算是執行國共兩黨雙重任務,然后就直接讓他飛台灣了,一個已經完全暴露了的共產黨員,為保護他,犧牲了那麼高級的金融人才崔中石,不留在祖國搞部隊建設,送去台灣等著被大清洗嗎?另外劉燁在老戲骨小鮮肉各種?戲買顏群戲亮瞎眼中,表現暴弱,死魚眼珠瞪著一副找抽表情應對所有戲碼,永遠被命運網開一面。好,有時候命運的確會在一個人身上形成條條道路通羅馬的局面,可以理解成某種時光橋梁,凌駕於邏輯之外。但是劉燁的台詞功底一點技術支持沒有,總讓人聯想到中二班上的潑皮男生,聲嘶力竭吞字嚴重,同樣是打橫犯渾,孟偉的幾場戲,就很符合公子哥身份,惱羞成怒字正腔圓有恃無恐氣場爆表。到劉燁哪兒,一說話就暴露潦草底子,哪裡有“老阮不狂誰會得,出門一笑大江橫”來的豪邁。

男主不力,不少圍觀群眾呼喚孫紅雷,據說孫紅雷看上孫秘書這個角色了,可惜檔期有沖突,有眼光。孫秘書網上有高貴冷艷禁欲美譽,一介秘書,面無表情機器人音頻,靜若處子動如脫兔,第一次出現就存在感超強。雖然劇中交代了他鐵血救國會建豐死忠的第二重身份,我一直期待他像梁經倫那樣還有雙重間諜的身份,北平地下黨對對手動態掌握及時精准,並強調保護消息來源,多希望酷斃的孫秘就是那個來源,雖然他關鍵時刻拔槍就射殺共黨一點不手軟。要是放在《國土安全》裡,美國佬一定敢這麼拍。另外,本著所有關鍵位置都有地下黨的原則,我還科幻出小媽也是地下黨,然后策反我心愛小帥哥孟偉的戲碼。嘆息劉和平老師連男女戲都很珍墨,狗血更不是他的手勢。

女演員太弱草率犧牲

說到男女之情,劇中女演員弱到不能原諒,孝鈺的性格脈絡和地下黨身份非常不符,聲音始終沒打開,一念台詞就哆嗦的感覺,接頭都快嚇尿了,一副情感潔癖的樣子,轉臉就能跟了方孟敖。木蘭,呱噪代替活潑,全無大家閨秀氣質,一出現就讓人心裡長草,鬧心得慌。被殺前詩朗誦那場太搞了。表演如入無人之境的陳寶國的黨通局局長陳鐵英輕蔑地說,怎麼,還念上詩了?軍統王蒲臣看看表,還有12分鐘。徐鐵英說,就再讓他們念12分鐘。孟偉都幾乎把木蘭撈出來了,她自己不知道死活非吊梁經倫膀子監獄共赴便是晴天,然后莫名其妙地槍斃,還讓國民黨大叔有機可腹黑我中二進步青年,把戲全搶了。

另外“見過不怕犧牲的,沒見過這麼喜歡犧牲的”的深諳版本學訓詁學的嚴先生,和為保護嚴先生而犧牲的青紅幫背景共產黨北平高層五爺,都屬於胡亂犧牲。甚至崔中石匯幾十萬美金到香港留下首尾(這類事他做地下黨多年一定沒少干,想不暴露一定有辦法),故意暴露自己求犧牲以全大局,都不是很理解,非得這樣才能把水攪渾保護方孟敖嗎。一提到主義,犧牲常常成為幸福,不管是不是值得,從小印象中影視作品中的共產黨人就等於不怕死慷慨赴死熱愛犧牲以犧牲為己任,這種情緒延續至今天的熱播劇集中。而且這就是為什麼戲中裸官污吏形象豐滿,活靈活現,台詞亮瞎,人性合理,不掩才華。一到我地下黨的戲,就顯得很不說人話,整天都在傳達指示批評與自我批評和隨時贊美頌揚領導認識高度,他們可不是有認識高度嗎,他們的情報級別高,不像底層群眾老被瞞著事被誤導。網上有句話叫,這部戲裡,國民黨負責讓國將不國,共產黨負責讓家不像家,熱愛犧牲不顧家就知道加班加點的文化傳承人物,瞞來瞞去,知人知面不知心,白發如新,傾蓋如舊。這樣的人確定不是純粹的高尚的脫離了低級趣味的機器人?

相比地下黨犧牲的草率,“請建豐同志指示”的單車黨曾可達自盡是自古死士對明君絕望終有一別,直如弦,死道邊,彎如鉤,反封侯。忠犬一生,主人建豐同志說我們失敗了,以后咱別聯系了。那一瞬間我都飆淚了,太心疼可達同志,把領袖當信仰,血的教訓啊。可達同志以死明志之前,隻能跟他懷疑了53集的共產黨的方孟敖說說心裡話,方孟敖無顧忌承認自己共黨身份,可達說你信不信我再抓你一次,方孟敖揚程而去,這種明知對方禍起蕭牆的信任還能更羞辱一些嗎。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戲 腹黑 北平和平解放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18歲女大學生為高額學費做脫衣舞娘(組圖)

圖片故事:環球小姐訓練營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