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港台腔>> 正文

【港台腔】“六都”看台北 選情多變有玄機

2014-10-30 07:1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這場多變的選舉,多少折射國民黨的執政困境以及可能引發的政治板塊移動。

11月29日,是台灣“九合一”選舉投票的日子。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按以往選舉造勢的節奏來說,此時正是選舉綜合症種種征兆大爆發的時間點。各陣營參選人如神力加持,總能不斷挑動輿論興奮點,創造隻有波峰沒有波谷的關注神話﹔而民眾也是眼裡隻有藍綠旗幟飄揚、耳畔隻有“凍蒜”聲聲回蕩。選舉熱浪似乎可以暫時裹挾所有,讓選舉成為你心中所想之唯一。然而,身臨島內觀察,今年的選舉,氣氛卻似乎有些冷。

經濟不好、外加接二連三的食安風暴,民眾連吃什麼的問題都沒有結論,自然對選舉投票提不起興趣。當然,選舉的流程還是要走。10月27日,各縣市選委會辦理參選人號次抽簽,也意味著“九合一”真正進入考試沖刺期。參選人也都加緊步子,馬不停蹄掃街拜票。菜市場、公園、社區巷弄,甚至是公墓,都有參選人的身影,一切百無禁忌,隻為博取選民關愛的一瞥。

“九合一”將合並選出包括“直轄”市長至村裡長的一萬余名公職人員,規模創紀錄。不過,這1萬余名公職的爭奪戰中,“六都”市長的?殺還是最有看點。六大都市的人口佔全台人口80%以上,對於藍綠決戰2016可能產生的影響可想而知。

台灣的政治版圖大致是北藍南綠,藍六綠四。因此,理論上來說,北部地區對於藍營來說,應該是傳統票倉﹔南部則是綠營的大本營。如此,中部就是藍綠拉鋸的戰略區域。目前六都執政狀況也印証了藍綠的傳統版塊——台北市國民黨執政、新北市國民黨執政、桃園縣(年底升格桃園市)國民黨執政、台中市國民黨執政、高雄和台南則是民進黨執政。

“六都”中拼連任的有新北朱立倫、桃園吳志揚、台中胡志強、高雄陳菊以及台南賴清德,台北市代表國民黨出征的則換將連勝文。一場看起來本該意外不大的選戰,現實情況卻是懸念迭生、詭異多變。

“六都”看台北。2000年,國民黨失去政權,在那之前最關鍵一點,就是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的確,對於國民黨而言,如果無法保住台北,恐怕會引發泛藍民眾的信心大崩盤,這讓2016何以為戰?對於民進黨而言,可以奪取台北,無論對於參選人還是對於作為黨主席意欲謀取“大位”的蔡英文而言,都將是巨大的政治資本。

台北市,國民黨籍連勝文PK代表綠營參選的柯文哲。從一開始,這就是場標簽滿天飛的選戰。連勝文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兒子,“權貴”、“官二代”、“靠爸族”,有個大咖爸爸,這讓柯教授和綠營歡欣鼓舞,隻要把選戰打成“草根對權貴”的基調,就是很勵志的腳本。於是,連勝文的私人生活也被翻弄出來,給太太過生日送什麼、出去度假住哪裡,還有最近后來被証實是自打臉的“權貴不吃地瓜”之說。

雖然柯文哲也是“怪蜀黍”,奇奇怪怪的話不斷脫口而出。到嘉義幫綠營站台時,批評國進黨籍候選人只是人長得漂亮,比較適合當“櫃台小姐”﹔還有什麼“婦產科隻剩1個洞”等等,輿論嘩然,批評聲浪不斷。但是,到目前為止,民調顯示,柯文哲的支持度仍然領先於連勝文。

當然,熟悉島內選情的人都知道,一是最后一個月選情瞬息萬變,二是民調可以參考也不能全信。任何一個事件的發酵都可能成為定乾坤的那根稻草。然而,不論結果怎樣,台北市長選舉對國民黨來說,都已經不是場能輕鬆過關的考試。這場多變的選舉,多少折射國民黨的執政困境以及可能引發的政治板塊移動。

一方面,從中間選民的投票意願來考量,國民黨政績不彰、民怨不止,這對任何一個縣市長參選人來說都是不能回避的壓力﹔另一方面,從各項民調來看,柯文哲開出其實只是民進黨的基本盤,而國民黨的基本盤卻並未開出來,有四成左右的人沒有表態。如果“含淚投票”的藍營選民到11月29日的時候“含淚不投票”了,將是國民黨不能承受之重。最重要的一點是,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也是“官二代”,因此“官二代”並不是見光死。連勝文的“權貴”身份是並不討喜,但是,能不能開出藍營基本盤甚至是吸收中間選民,關鍵還在於連勝文可以端出什麼樣的“牛肉”。

遺憾的是,一路看到現在,台北選戰還是隻有口水,看不到任何政策主軸,依舊失焦。或許,對於藍營來說,更多該考慮的是“我能給選民什麼”,而不是一味被動接招,只是疲於辯解和躲閃。(文\細雨烹茶)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六都” 選舉 連勝文 柯文哲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閉月羞花金發女模地鐵走紅引萬人熱追

傳潘粵明董潔已復合搬回愛巢(圖)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