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習近平想怎樣摔打軍隊

2014-11-02 21:3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習近平認為,軍隊改革應該要學會“彈鋼琴”,把握好各項改革任務的關聯性和耦合性,避免畸輕畸重、顧此失彼,避免各行其是、相互掣肘。

【學習小組按】

11月1日,學習小組解讀習近平談軍隊政治工作的文章,引發關注。不少組員發信息詢問,除了政治工作要改革,習總對軍隊改革還有哪些要求?為了“打勝仗”,習總想怎樣摔打軍隊?

5個月前,小組對此問題專門做過梳理。當時,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該書共分12個專題,收入274段論述。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學習小組第一時間通讀全書,仔細篩查出274段論述中的12段“第一次公開發表”內容,主要涉及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12月27日一次重要會議上提出。

現在,學習小組再次呈現“第一次公開”內容,用原話照錄的方式,讓組員感受習總的軍隊改革思想。

軍隊改革必須到中流擊水

當前,世界主要國家都在加快推進軍隊改革,謀求軍事優勢地位的國際競爭加劇。在這場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大潮中,誰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誰就會錯失寶貴機遇,陷於戰略被動。我們必須到中流擊水。軍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不改革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

“法與時變,禮與俗化。”這些年來,我們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在體制編制和政策制度調整改革上採取了一系列舉措,但領導管理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力量結構不夠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對滯后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從根本上制約了軍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大家都有這方面的感受,都認為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改革攻堅期要趕啃硬骨頭

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要解決的大都是長期積累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推進起來確實不容易。越是難度大、越要堅定意志、勇往直前,決不能瞻前顧后、畏首畏尾。難易是相對的。“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隻要全軍統一意志,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不可回避

全黨全國對國防和軍隊改革非常關注、非常支持。全軍上下對改革期望很高、呼聲很大,這是推進改革的有利條件。經過多年實踐探索,我們對改革規律性的認識不斷深化,大家在一些重大改革問題是有共識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正面臨一個難得的機會窗口,一定要把握好。這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隊一定要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和指導原則

正確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和指導原則。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就是要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突出矛盾,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我們要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保障。要堅持用戰斗力標准衡量和檢驗改革成效,使各項改革同軍事戰略方針的指向和要求一致起來,提高改革籌劃和實施的科學性。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國防和軍隊改革要學會彈鋼琴

國防和軍隊改革是系統工程,必須加強統籌謀劃。對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改革任務,要扭住不放,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同時,要學會彈鋼琴,把握好各項改革任務的關聯性和耦合性,避免畸輕畸重、顧此失彼,避免各行其是、相互掣肘。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掌握好改革節奏,控制好改革風險,有力有序推進改革,確保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確保部隊隨時能夠完成各項任務。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政治方向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國的基本軍事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軍的根本宗旨。無論怎麼改,這些都絕對不能變。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領導問題

要把領導指揮體制作為重點。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重中之重。現代戰爭需要高效指揮體制。我們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等方面作了不少探索,但問題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搞不好,聯合訓練、聯合保障體制改革也搞不通。建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要有緊迫感,不能久拖不決。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優化結構,為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

要優化結構、完善功能。結構決定功能,功能反作用於結構,這是辯証統一的。結構要有利於部隊整體作戰效能發揮,功能也要推動結構調整。我軍總的數量規模還有些偏大,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和機關比例、部隊和院校比例不夠合理,非戰斗機構和人員偏多、作戰部隊不充實,老舊裝備數量多、新型作戰力量少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必須優化規模結構,把軍隊搞得更加精干、編成更加科學。要重點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限期把老舊裝備數量壓下來,為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

要深化軍隊政策制度改革。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是軍隊政策制度改革的重頭戲,關系廣大官兵切身利益。在這方面,我們採取了很多舉措。然而,由於多方面原因,干部考評、選拔、任用、培訓制度還不夠健全,征兵難、軍人退役安置難、傷病殘人員移交地方難等問題依然存在。要適應軍隊職能任務需求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加大政策制度改革力度,構建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盤活軍事人力資源,吸引和集聚更多優秀人才。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優化軍隊財物配置

軍隊政策制度改革還有一個重要方面,是要把錢和物管好用好,提高軍事經濟效益。重點是預算管理和審計制度改革,堅持需求牽引規劃、規劃主導資源配置,把軍費投向投量搞得更加科學,千萬不能讓國家投入的錢打了水漂。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要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次三中全會關於這方面的部署,涵蓋了國防科技工業、武器裝備、人才培養、軍隊保障社會化、國防動員等領域。要在國家層面加強統籌協調,發揮軍事需求主導作用,更好把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7日)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 ”海外網專欄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習近平 軍隊改革 國防 解放軍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舌尖上的APEC:中西式餐點一網打盡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對越反擊戰時期中國女兵照片首度曝光(組圖)

金正恩出席朝鮮大隊長及大隊政治指導員大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