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習近平引用過的古典名句(法治篇)

2014-11-04 06:5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天下大事,不難於立法,而難以法之必行”﹔“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用以說明“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

【學習小組按】

組員們都知道,習近平重視中華文化,善於向古人借智慧,常以“適當的引經據典”闡明透徹的思想。

最近,十八屆四中全會后不久,他對《決定》做的《說明》中即引用了張居正和王勃的兩句名言——“天下大事,不難於立法,而難以法之必行”﹔“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用以說明“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

學習小組為組員梳理習近平在歷次有關法治的講話中,曾引用過的古典名句。這些名句,也暗含著他的法治思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

【典出】明·張居正《請稽查章奏隨事考成以修實政疏》

【釋義】天下的事情,制定法令並不困難,難的是認真切實地貫徹執行。

2,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

【典出】唐·王勃《上劉左相書》

【釋義】法律一經訂立,凡有違犯者,必須實施懲治﹔命令一經發出,隻有堅持執行,而不能違反。

習的原話:

第五,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實施、束之高閣,或者實施不力、做表面文章,那制定再多法律也無濟於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點應該是保証法律嚴格實施,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

—— 習近平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起草情況向全會作說明

3,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

【典出】漢·王符《潛夫論·述赦》

【原文】國無常治,又無常亂,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

【釋義】國家不會有永久的太平,也不會有永久的混亂。法令能夠執行,國家就能得到治理﹔法令廢弛,國家就會出現動亂。

習的原話:

第二,加強和改進法律實施工作。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各級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是法律實施的重要主體,必須擔負法律實施的法定職責,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堅決整治以權謀私、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問題,嚴禁侵犯群眾合法權益。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4,公生明,廉生威

【典出】(明)郭允禮《官箴》

【釋義】公正才能嚴明,廉潔才有威望。

【原文】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則吏不敢慢,公則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

習的原話:

習近平指出,政法機關要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必須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公生明,廉生威。”要堅守職業良知、執法為民,教育引導廣大干警自覺用職業道德約束自己,做到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樹立懲惡揚善、執法如山的浩然正氣。

——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至8日)

5,法者,天下之准繩也

【典出】《文子》(注:文子是老子弟子,生卒年不詳)

【釋義】法律,是天下人做事的依據。

習的原話:

“法者,天下之准繩也。”在國際社會中,法律應該是共同的准繩,沒有隻適用他人、不適用自己的法律,也沒有隻適用自己、不適用他人的法律。

——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28日)

6,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

【典出】東周·戰國 韓非《韓非子·有度》

【釋義】國家不會永遠富強,也不會長久貧弱。執行法令的人堅決,國家就會富強﹔執行法令的人軟弱,國家就會貧弱。

習的原話:

“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我們國家和社會生活各方面總體上實現了有法可依,這是我們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們繼續前進的新起點。形勢在發展,時代在前進,法律體系必須隨著時代和實踐發展而不斷發展。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5日)

7,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操持不正,則聽治不公,聽治不公,則治不盡理,事不盡應。治不盡理,則疏遠微賤者無所告訴。事不盡應,則功利不盡舉。功利不盡舉,則國貧,疏遠微賤者無所告訴,則下饒。

【典出】《管子·版法解》

【釋義】凡有關法度之事,掌握起來不能不公正。拿捏不公正,則判斷不公正﹔判斷不公正,則治事不完全合乎事理,辦事不完全得當。治事不完全合乎事理,老百姓就無處申訴。辦事不完全得當,有利於國計民生的事業就不能充分展開。國計民生事業不充分展開,則國家貧窮﹔老百姓無處申冤,則民間動蕩。

習的原話:

略(未公開見報,暫不刊出)。————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8,國皆有法,而無使法必行之法

【典出】《商君書·畫策第十八》

【原文】國之亂也,非其法亂也,非法不用也。國皆有法,而無使法必行之法。

【釋義】國家都是有法的,但是沒有一個能保証這些法律一定得到遵遁的法。

習的原話:

古人所說“國皆有法,而無使法必行之法”,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口其實,使法必行之法就是法治精神。從客觀上說,法治也並不體現於普通民眾對法律條文有多麼深透的了解,而在於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識、法治觀念熔鑄到人們的頭腦之中,體現於人們的日常行為之中。

——《之江新語·弘揚法治精神,形成法治風尚》(二0 0六年五月十七日)

9,理國要道,在於公平正直

【典出】唐·吳兢《貞觀政要》(房玄齡①語)

【原文】同引用

【釋義】治理國家最重要的,在於保持政令、措施的公平與正直。

習的原話:

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10,法令既行,紀律自正,則無不治之國,無不化之民

【典出】宋·包拯《致君》

【原文】如引用

【釋義】隻要依法治國法令暢通,紀律和風氣自然清正,那樣就不會有治不好的國家,也不會有頑固不化的百姓。

習的原話:

為官之義在於明法。這裡講的義,不是指江湖義氣,而是指維護公正,申張道義。無明法不足以正紀綱,無紀綱就不能護公正,張道義。北宋包拯認為:“法令既行,紀律自正,則無不治之國,無不化之民。”現在有些領導干部事事老好人主義。老好人主義從本質上說,就是沒有為官之義。沒有為官之義,使法度變得模糊不清,紀綱變得鬆懈無力。沒有為官之義的原因在於私蔽心竅。

————《擺脫貧困·從政雜談》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 ”海外網專欄

(責編:宋勝男、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舌尖上的APEC:中西式餐點一網打盡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對越反擊戰時期中國女兵照片首度曝光(組圖)

金正恩出席朝鮮大隊長及大隊政治指導員大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