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俠客島】誰是馬超群的“干爹”?

2014-11-19 23:26: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在馬超群“誰敢捋虎須”的霸氣側露之后,隱約有張頗豪華的“虎皮”給他“加持”。是誰呢?

現場搜出1.2億現金+74斤金條+68套房產。

在交出這份比肩“點鈔機殺手”魏鵬遠的清單之后,北戴河供水公司總經理馬超群的知名度瞬間爆表。

北戴河的今冬,因為馬落馬而熱度空前,各路記者尋訪著和馬有關系的任何蛛絲馬跡,馬在公眾中的形象,很快超越了上述三個單純的數字,變得異常豐富。

在媒體的報道中,副處調干部馬超群儼然官場“戰神”,戰斗力之強悍,不但同儕和僚屬為之側目,就連上峰也不敢纓其鋒。自來水管鋪設到哪裡,馬的意志就覆蓋到哪裡,水到之處,所向披靡。

說實話,一個供水公司的老總能有如此神通,攪得全國媒體連續跟蹤報道,人間難得幾回聞。

和自來水管子打交道的知名達人,過去幾十年裡能夠做到家喻戶曉的,隻有電子游戲裡的水管工“超級馬裡奧”,巧了,都姓馬。不同的是,馬裡奧踩著蘑菇壯大自己,馬超群踩著吃水人的生命線壯大自己的腰包。

不過,也有媒體報道,在馬超群“誰敢捋虎須”的霸氣側露之后,隱約有張頗豪華的“虎皮”給他“加持”。是誰呢?

馬母張桂英女士,近日以古稀之年果斷趟這趟渾水,舉辦記者會告訴大家,馬家有錢是因為他有個已經仙去的好爸爸,好爸爸沐浴著改革的春風,馬不停蹄地耕耘在致富路上,事業橫跨醫藥、礦山、房地產,遂給馬家留下數以億計的合法遺產,但是具體來源如何,老太太沒有說清楚。當然,要說靠親爹加持,這個理由的願景不錯,唯一有問題的是紀檢部門和檢察院都不認這個賬。

而且,在接受採訪的眾人口中,馬超群也沒有以有個好爸爸自矜,相反,他對人顯擺的是自己的“干爹”,馬曾經指著自己辦公室牆上懸挂的與北京高官的合影對親戚說,“余義父也。”

看到這裡,東郭忍不住要為“干爹”這詞一嘆,想起當年小品《主角與配角》裡的台詞,我原以為像郭美美這樣年輕貌美的才有干爹,沒想到連馬超群這樣年過不惑、貌不驚人的中年男子也能擁有干爹。“干爹”真是一個博愛且口味多元的群體啊。

好了,現在事情基本是這樣子。

比較簡單的是,一個河北副處調官員落馬了,在現在的反腐敗話語體系中,就其行政級別而言,是屬於“蒼蠅”這個級別的,但是他涉及的數額很大,屬於“小貪巨腐”的典型。

比較復雜的是,以他飛揚跋扈的高調作風,視官場各種等級規則為無物的混不吝氣質,居然可以在如此講究的中國官場上“二十年縱橫間誰與爭鋒”。這也讓人不得不好奇,畢竟,不怕流氓會武術,就怕貪官有干爹啊。

所以,情況很復雜,必須大膽假設小心求証。

第一種假設,背后真有“老虎干爹”。

那就是大問題了,傳說中的腐敗鏈啊,在老王“回馬槍”正殺得興起的當口,這爺倆來這麼一出,您猜結果會怎麼樣?

我不猜,如果是這樣,俠客島會第一時間放出你們最喜歡的公子無忌,和大家分享一根“打虎”后的事后煙。嘿嘿。

第二種假設,背后有“干爹”,沒“老虎”。

北戴河這個地方,在夏天有那麼一段時間很重要,大家都懂得。馬超群也不能說一無是處,十幾年來保障供水據說沒出什麼岔子,工作能力應該是有的,受領導表揚估計也是經常的,偶爾被某個領導賞識,再會來點事兒,非要扑上去認個爹,這種事情雖然略low,但也不是完全理解不了。

如果是這種情況,那就得問問馬超群,你打著老人家旗號這麼囂張,你干爹造嗎?

第三種假設,背后沒“老虎”,甚至連“干爹”也沒有。

那我們就不得不對馬先生假裝“上面有人”的精湛演技嘆為觀止了。一個副處調,當眾揚言可以隨便搞掉一個副廳級(秦皇島市的副職),這是一般的部級干部隻要沒發瘋,都不可能產生的氣場啊,這位隨隨便便喝點酒就能爆發小宇宙,他肯定也是醉了。

這種當場叫板的場景,俠客島諸君二十年前就經常看到。當年,在學校裡,二年級的小男生揪著四年級學長的衣領,號稱我有個讀初中的大哥,信不信喊他來打你!結果呢?常常是這位小朋友根本就是獨生子女政策的產物,大哥怎麼可能來呢?於是,結果就是四年級的學長很生氣,騙人的后果很嚴重。

真沒想到,小朋友世界裡的故事結構,到了成人社會,結局竟然變了。“學長們”變得不敢不信人家真有大哥。本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准結交結交還有好處的心態,竟然把這些騙子供了起來,這樣的心態普遍散開后,原來的“孱頭”就有機會成了“裝家”。

一路“裸奔”的“裝家”,清楚自己身上除了“皇帝的新裝”之外一絲不挂。但在人家眼裡,他可是身披華服,結交人物權位之高,所干事業聲威之隆,你都不敢想象。

有冒充高干子弟四處許願就騙到了運作經費的,有冒充黨報記者搞輿論監督拿封口費的,竟然還有冒充聯合國高官到監獄裡提人犯的,前幾天又曝出一個假裝少將的社會人員,打著國防基地建設的幌子,到處圈了不少地,騙了不少錢。

最后一個問題:被騙的這些人,有官有商,都是傳說中的人精,怎麼連四年級的小朋友都不如呢?

答案有三個:

A,覺得有利可圖,所以利欲熏心,就被騙了。

B,因為被人拿到把柄,權衡利弊,就甘心“被騙”了。

C,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誰知道他什麼來頭。

第三個也是大多數人面對馬超群的想法。看著牆上牛逼閃閃的合影,誰敢打包票說眼前這個飛揚跋扈的矮挫子沒個后台?於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花錢消災,誰也不願得罪“地頭蛇”,還有他背后那個似有似無的“干爹”。

誰成就了馬超群?就是每個縱容他吃拿卡要的人。從這點說,這些人都是他的引以為傲的“干爹”!(文/東郭栽樹)


推薦閱讀·俠客島】

【俠客島】墨西哥高鐵招標背后究竟有多復雜?

【俠客島】墨西哥為何突然撕毀中國高鐵合同?

【俠客島】“互聯互通”或將改變亞洲政治格局

【俠客島】APEC習安會為啥是這種表情?

【俠客島】習近平升格軍隊審計署:嚴查軍中“大老虎”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馬超群 貪腐 腐敗 供水 驗鈔機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立二拆四”獲刑4年 依法治網需群眾維權意識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感動歷史的蘇聯紅軍女戰士驚艷絕美照曝光

河南三門峽監獄搬遷 押送犯人場面壯觀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