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DUANG”的一下,“爱国”躺枪

2015-03-02 06:58:1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6ab25784b6dd40b29e003262052b99a7.jpg

2月下旬正值成龙主演电影《天降雄狮》上映,在某推广活动上,成龙却突然发飙:“我虽然是个粗人,但一直爱国到今天。再说人不应该爱国吗?爱国有罪吗?如果爱国被人骂,那你们骂我吧!”

成龙这番话好像有点突兀。尽管他确实刚刚成为网络最热门的话题——只不过不是因为爱国,而是因为“DUANG”。

“DUANG”并不是一个刚刚出现的词语。2003年,成龙曾代言“霸王”洗发水并拍摄广告,其中有一段台词如下:“其实第一次听说要拍洗发水广告我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让我拍,我就马上去拍,第一我要试一下,因为我不愿意拍完了以后再加一些特技上去,头发“DUANG”一下,很亮、很柔……”

尽管这段广告早已被工商部门打假,但不妨碍被当做素材被网友拿来恶搞。这次“DUANG”的再度走红就来自于此。2月20日,一位叫做“三次元鬼畜”的网友在视频网站Bilibili上发布一则视频,将这段广告通过剪辑,搭配在了庞麦郎的《我的滑板鞋》伴奏上,并命名为“我的洗发水”。

就在春节假期一周里,这则《我的洗发水》经过微博的多次传播,到26日达到顶峰。在当日有1000万左右微博提到了这个“DUANG”。接着基于“第一次XXX我是拒绝的……”的各种恶搞版本也悉数出炉。到了这一天的末尾,连成龙本人也在微博上发一条微博自嘲:“duang~~~”。而附带链接正是《天降雄狮》的推广活动报道,正是在这则报道中,成龙说了“如果爱国被人骂,那你们骂我吧”。

新浪微博@数据化管理 在26日晚上预测“接下来如何发展”时提到“被主流媒体批驳,大家的无聊,精神的空虚”。果不其然,2月27号《钱江晚报》发表评论员刘雪松的评论:“房祖名出来过年,你可以不祝福,你“Duang”“Duang”地不让成龙一家过个平平静静的年,这便是一件太不厚道的事了。”

平心而论,“DUANG”地走红恐怕跟房祖名刚刚出狱有关,但其中有多少恶意的意味很难说,从这一点来说,@数据化管理 预测的“大家的无聊,精神的空虚”反而是更靠谱的猜测,因为大多数网络热点本就从此而来。更何况,成龙自己也来发了“duang~~~”,说明成龙本人对此恐怕也并不那么在意。

当然,成龙本人并非什么都不在乎,而这也是显而易见的:成龙因爱国被人骂。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大多数高调爱国的明星恐怕都有这样的经历,但恐怕成龙苦之尤甚。

是因为爱国不对吗?当然不是。大多数拿“爱国”讽刺成龙的人恐怕并非出于此。刘雪松这样分析这种心理:“他们眼里,这个讲了祖国很多好话、赚了国人很多大钱的大叔,不仅自己没教育好自己,还没教育好儿子……”。“今日头条”某公号“老海”更直接:“其实这些年成龙挨骂是因为他做的其他事,某网友曾说:抛开成龙的电影不说。好色,伪君子,负心汉,不认女儿,愧对老婆和儿子, 你连家事都不能做好的人有什么资格去谈论国事。”

这种逻辑也许有点脑洞大开,但大众往往就是这么没有逻辑——说不理性也好,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也好,成龙屡屡遭骂可能确实有深层原因。放到“DUANG”这个事上,假如网友们有什么恶意,也是来自这则广告本身——这是成龙代言的假货广告。

成龙的火气并非没有由来,毕竟爱国无论如何不能说错。但“爱国”的躺枪并非他本人的躺枪,私德有亏对于公众人物来讲确实很要命。而另一方面,网友们也该把枪打得准一点,至少“DUANG”的一声,就比骂爱国好多啦。(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阅读】

【评外评】捎给国足的话:无论胜败,从头再来

【评外评】请让姚贝娜安静离开

【评外评】陈赫,一个被舆论砸碎的“好男人”

【评外评】“小鲜肉”无缘春晚又何妨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爱国,成龙,《天降雄狮》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