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政策稳健持续提振中国经济信心

2015-04-17 11:26:3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2177386_031918.jpg

4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2015年头三个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0%。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曾表示,2015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一季度堪堪达到。包括路透社、彭博社、金融时报等外媒都表示,这一数据“符合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记者会上强调,尽管一季度的增速略有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在平稳区间,就业数据保持增长,收入结构持续改善,新产业和新业态加快增长,说明中国经济“缓中有稳、缓中有新、缓中有进”。

经济学家马光远大致同意这一判断,他在南方都市报撰文表示,这反而是中国经济又一次真正实现突破和结构转型的时间窗口。“危机倒逼改革”的逻辑仍然适用。他认为当下的中国经济有困难,但最大的困难不是经济增速回落至7%。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摩根大通(JP Morgan)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尽管工业生产疲弱。但服务业表现得相当好。这是经济结构转型的观察之一。

然而,也有其他观点指出,尽管7%就增长而言不算太低,但数字本身仍可能造成负面影响。金融时报的文章认为,若经济增速放缓过快,可能导致债务违约潮,从而威胁到金融稳定。这就是所谓的“硬着陆”,显然需要尽量避免。所以说,当下宏观调控最大的挑战,是稳固全社会对未来增长的信心,不能让业界与社会未来经济运行趋势心存忧虑,进而出现恶性循环。

稳定增长、提振各方信心的宏观调控举措,也在各家媒体的预测之内。据CNN报道,全球最大的经济和金融分析机构之一IHS 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杰克逊(Brian Jackson)说:“(中国政府)手中仍然有大量弹药。”

那么这些弹药会是什么呢?第一财经日报根据采访总结,货币与财政政策共同助力稳增长被认为是最值得期待的重磅政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建议,第二季度财政政策需加力增效,防止资金沉淀;货币政策加强与财政政策配合,防止地方债发行产生挤出效应,继续降准降息。中长期政策仍需坚持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内生经济增长。

《新京报》从正在持续上涨的A股表现观察市场信心。在公布经济数据当日出现小幅下滑后,4月16日上证指数一路反弹,再创近期新高。在作者看来,这反映了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预期:“经济数据与股市数据的反差,应验了一句老话:理想(股市)很丰满,现实(增长)很骨感。本轮牛市,大多数经济学家与股民的预测也许是前所未有的一致:经济数据疲软,中国稳增长的措施就会越强;在预期的政策支持下,二季度经济可能会反弹。(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独家|中国经济系列解读】

之一:不必担忧新常态下的GDP增速放缓

之二:中国经济“新常态”引发的世界猜想

之三:一季度经济“体检” 四指标良好

责编:牛宁

关键词:中国经济,信心,政策,统计局,金融时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