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这两个国家没来,却成了G7峰会焦点

2015-06-09 16:20:0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360桌面截图20150609162036.jpg

6月8日,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山区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与会者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新华社发

两相对比,太讽刺了

七国集团峰会讨论了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起来讨论的所有重要问题,发表的《领导人声明》清单冗长、目标宏阔,却没有实质性的行动计划。就拿媒体引以为成就的环保承诺来说,七国集团雄心勃勃地宣布到2100年实现“无碳化”,听着很诱人。但非政府组织乐施会刚发表的研究显示,从2009年到2013年,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使用的煤炭发电增长了16%。美国有所下降,那也是因为页岩气开发的结果——两相对比,太讽刺了!

这实际上是一个国际治理体系的问题。以往七国集团自个就把全世界的问题全给办了,现在新兴国家崛起、世界格局转换,经济全球化发展,无论是经济、金融、安全,还是环境、网络、地区、国际发展援助等各个议题领域,均已突破了传统的国家治理边界,外溢到地区和全球层面。完全依赖以少数国家为中心的国际治理体系,已经不足以形成有效的国际治理能力。

英国《卫报》索性呼吁“七国集团停办算了”。这篇评论说,一个国际机构的有效运作需要多重因素。首先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其次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最后是当分歧暂时难以弥合时体现领导力。当前七国集团只具备第一点要素,即堆积如山的问题:希腊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融资机制、气候变化、贸易、全球复苏、打击避税、促进社会公平等等。但在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方面,各国莫衷一是,前后矛盾。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西方发达国家不约而同采取高赤字策略推动增长,接着在增长和紧缩之间开始扯皮。2010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原本被认为能发挥领导作用,结果令人失望。各国领导人匆匆召开会议,发表了空洞的声明,随后匆匆回国。

接受新现实,学习新模式

在峰会之前,安倍晋三扬扬得意表示,日本是七国集团这个精英俱乐部中唯一的亚洲国家。但参加完峰会,参会官员向共同社透露,安倍其实也意识到他的指责对中国或俄罗斯产生不了什么作用,日本必须面对七国集团影响力下降和世界多极化的现实。

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泽林则表示,七国集团就像一批退休老人。虽说已到退休年龄,精力不济,当事者依然自我感觉良好,不愿意交班养老。他们忘了自己已经不再代表世界的大多数,新兴国家们正逐步接管日常事务。泽林说,埃尔毛峰会表明,老人们还不愿正视新时代,还是不肯放弃权力要求。“峰会颇有些陈腐气,陈腐到北京对自己未被邀请去和老人们一起喝咖啡毫不介意。”——七国集团自称发达国家俱乐部,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今后就算强大了,也不会耍团团伙伙的小把戏。

要就要光明正大。亚投行获得57个国家的支持,足以证明中国提出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的吸引力。七国集团所关注的众多议题,比如反恐、朝鲜半岛核问题、东亚安全局势,离开了中国无法解决。在不少领域,中国的治理经验可资借鉴。今年九月,联合国将在纽约举行可持续发展特别峰会,讨论千年发展目标后进程。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减贫6.6亿,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目标做出了扎扎实实的贡献。

曾提出“历史终结论”的学者福山最近写了一篇题为《为何民主在全球都表现得如此差劲》的文章,指出很多新兴民主国家和已有的民主国家没能跟上公民对国家治理能力的要求,反过来引发民主合法性的丧失。相反,中国和新加坡等国能够提供高质量服务,这使得它们在世界各地的声望不断提高。七国集团和所有对世界还抱有陈旧观点的人,也该像福山一样,换个脑筋想问题。(人民日报德国分社记者 管克江)


责编:牛宁

关键词:G7,七国集团,峰会,焦点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