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这两个国家没来,却成了G7峰会焦点

2015-06-09 16:20:0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360桌面截图20150609161933.jpg

海外网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峰会(G7)开完了。今年的G7峰会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埃尔毛宫举行,这座五星级酒店位于树林环抱之中,在晴朗的天气下,参会的西方大国领袖能饱览壮观的阿尔卑斯山全景。

看得远的,不只是风景。今年的G7峰会上,七国集团领导人讨论的话题也是“天南海北”,几乎涵盖了当前全球面临的几乎所有难题。

即便如此,似乎总还是缺点什么。“无奈的七个人”,德国《商报》6月7日刊文如是称,埃尔毛宫要展示西方7个大国的政治威望。但是一个没有中国和俄罗斯参与的峰会,能找到政治和经济领域的答案吗?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拉兹希尔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也表示,没有中国参与的G7会议是不完整的。中国无论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已经成为亚洲的主导力量。他还表示,对俄罗斯的排斥和暂时制裁是有道理的,但未来仍应对俄敞开一个后门。

原来,有两个国家没来参会,却成为了峰会的焦点。且看人民日报驻德记者如何解释这个事。

————————————

七国集团峰会8号在德国巴伐利亚山区的埃尔毛宫闭幕。按照以往逻辑,七大工业国领导人都来了,世界经济、反恐形势、扶贫发展、环保承诺、安全问题都谈了,会后发表的《领导人声明》洋洋洒洒17页,怎么也算一次“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吧?可仔细阅读着高大上的《声明》,总觉着缺点什么。最后还是《卫报》的评论点醒局中人:七国集团早就过了气,无法履行期待的职责——可不是,少了中国参与,又同俄罗斯闹翻,七国集团谈何塑造未来!

安倍“演出”争分夺秒

除了东道主默克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这次峰会最积极的。别的首脑都是7号上午到,他是6号晚第一个抵达。原来明年的峰会将在日本举行,安倍得好好表现一下领导力。遗憾的是,老天不给他好脸色看。6号傍晚阿尔卑斯山区暴雨如注,电闪雷鸣。七国集团峰会的示威抗议也一度激化,示威者同警察发生冲突。警方准备了200个移动铁笼来关押抗议者。考虑到有的抗议者一旦被捕、同行儿童无人照料,他们还专设了一个托儿所。

第二张.jpg

6月7日,在七国集团峰会的举办地德国加尔米施—帕藤基兴,抗议者高举反对北约和TTIP的标语。 管克江 摄

峰会留给安倍演出的时间不太多,但他争分夺秒、见缝插针。讨论世界经济问题时,他批评英法德意“破坏团结”,加入了亚投行,希望今后七国集团要加强合作。晚宴时他抛出早有预谋的南海言论,要求各国表态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写进最后声明。联想到几天前默克尔会见记者,被问到峰会是否会讨论南海问题时,她摊着手表示,按照峰会惯例,某个国家领导人提出要讨论的问题,通常不能回绝。

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倍的目的达到了。但中国有句俗话,听蝲蝲蛄叫,难道就不种庄稼了?外交部发言人就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部分南沙岛礁进行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别国无权干涉。

乌克兰危机,别老举着大棒

由于乌克兰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就被峰会排除在外。虽然他没出席,会议的议题绕不开俄罗斯。七国集团措辞严厉,决定延长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并考虑新的制裁措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如果有人想要提起改变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那只能是关于加强制裁的讨论。”

但在激烈言辞的背后,七国集团各有各的算盘。今年2月,德法两国就抛开美国,促成了明斯克停火协议。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让欧洲国家“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他们私下都在磋磨如何缓和对俄关系。日本政府人士说,安倍希望在北方四岛谈判中取得进展,也不想过度刺激俄罗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接受采访时强调,正因为存在立场分歧,才需要请普京参加峰会讨论。他说,除了和欧洲合作之外,俄罗斯还有其他选项,但欧洲却没有,“欧洲只有和俄罗斯合作才有未来”。

俄罗斯《观点报》7日刊登的文章称,七国集团将俄罗斯排除在外将使自身效率大大降低,因为峰会许多议题都与俄罗斯有关。俄国家杜马议员亚历山大·罗曼诺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说,七国集团的主要议题应该是经济,现在却大肆讨论起了政治。然而,绕开俄罗斯讨论乌克兰问题,任何决定都不会有什么实际作用。

责编:牛宁

关键词:G7,七国集团,峰会,焦点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