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亚洲各国人看中国:复杂中国具有完全不同的意涵

2015-04-17 06:44:18来源:中国网 分享:
字号:

  在亚洲各国人眼中,中国在经济发展与国际影响等方面日趋强劲的表现,具有完全不同的意涵。

  鲁迅在给《活中国的姿态》作序时写道:“一个旅行者走进了下野的有钱的大官的书斋,看见有许多很贵的砚石,便说中国是文雅的国度;一个观察者到上海来一下,买几种猥亵的书和图画,再去寻寻奇怪的观览物事,便说中国是色情的国度……或许中国人在西方人眼里的难以理解,在这里可找到答案了。”

  同样地,在亚洲各国人眼中,中国在经济发展与国际影响等方面日趋强劲的表现,具有完全不同的意涵。

韩国人看中国

  近年来韩国逐渐上升为中国人投资热点,房地产和旅游业如火如荼。特别是在移民政策的吸引下,以“中国大妈”为首的大手笔中国游客纷纷涌入韩国,度假休养、抄底房产或是购买土地等,成为一道风景线。

  但韩国人对中国做出的一些行为让人不可思议。自去年9月韩国济州知事对中国资本“踩刹车”以来,韩国媒体“黑”中国资本的各种消息经常见诸报端。甚至有韩国媒体绕过政府统计数据,自己对中国资本展开“调查”,无端炒作“中国资本威胁论”,甚至扯上领土和历史问题。

  如果中国“投机资本”进入,那么对韩国经济就是“毒药”。这是韩国舆论场流行的说法。

  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购地交易总共1993件,比去年全年总数多30%。但中国人目前拥有的土地只占外国人拥有土地的5%,不明白为何要这样加以炒作,排名前两位的美国和日本则只字不提。

  BWCHINESE中文网此前报道,韩国观光公社和韩亚大投证券公司发布消息说,访韩中国游客数量将以年平均19.8%的速度增加,到2020年将达约1490万人次,即目前的3.5倍左右。届时,中国游客在韩消费规模将超过30万亿韩元(约合1800亿元人民币),支撑起韩国约8%的零售市场。

  韩亚大投证券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游客在韩购物总额(不包括交通、食宿费用)2020年有望达30.5万亿韩元(1833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去年6.2万亿韩元(373亿元人民币)的近5倍。

  这份报告中写道,中国游客去年为韩国零售市场贡献1.9%的销售额,这一比例2020年将达7.7%。同时,中国游客近年来在韩消费额增幅也逐年攀高,去年超过50%。这一数据今年回落至30%左右。即使保守估计,这项指标2020年预计可达18.5%,仍将远远高于韩国零售业总体3%的增幅。

  韩亚大投证券研究人员朴宗大(音译)说:“中国人成为韩国零售市场消费需求的主力军。在韩国零售业各个产业,中国游客都提供了压倒性的增长动力。”

  从事实看,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韩国经济增长相当一部分是因为中国。2003年后中国推开美国,稳坐韩最大出口国位置。金融方面也不例外,在韩国证券市场,中国投资额继美日之后排在第三。在娱乐产业,企业并购市场上中国已大规模崛起。

  近邻有这样一位可靠朋友何尝不是幸运。但幸运与不幸正如手心手背。“多谢中国”转变为“都怪中国”只在一瞬间,现在已经是进行时。

  随着中国资本大量涌入济州岛,韩国人的心情变得越来越复杂。继济州新知事元喜龙公开对中国资本喊停后,又有韩国国会议员和媒体对中国人在济州购买土地表示“担忧”。

  韩国国会国土交通委员会所属议员金熙国指出:“2010年实施房地产投资移民制度后,中国人在短时间内大量购买了济州土地,这很有可能引起察觉不到的消极影响。”他还强调:“现在要重新审视中国人在济州购买土地会带来哪些积极和消极影响。”

  文章写道,最近韩国经济家联合会发布的报告书加重了这种不安。韩国十大出口商品重组为8大产业以世界市场占有率为标准比较一看,中国足足有6个产业赶超韩国。即使做出让步,韩国具备理直气壮贯彻自身要求的能力吗?没有能力。但韩国近邻的中国正在变得更加强大,朝鲜王朝500年的苦恼再次摆在韩国人面前。

  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邱林认为,这恰恰反映出韩国人对中国认知的自相矛盾。例如过去韩国学校把中文列为主要外语之一,然而最近十几年,他们想摆脱很多文化都是受中国影响的阴影,在推行“去汉化”思想,汉语不再是主要选修外语之一。2005年1月,时任韩国汉城市长的李明博宣布把该市的中文名称改为“首尔”;而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召开之前,韩国政府曾下令取消所有牌匾上的汉字标记。

  虽然韩国对中国文化的联系可以弱化,但对中国经济的联系却在强化。在经历上世纪70、80年代的快速发展,韩国一举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1992年中韩建交时,韩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远远高于中国。此后,中国与韩国的经济发展差距逐渐缩小,韩国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度明显上升。

  现在让韩国纠结的是,一方面韩国经济依赖中国的局面日益深化,另一方面,韩国对待中国投资和贸易的态度又存在矛盾心理。的确,韩国经济依赖中国的局面日益深化。贸易、投资毋庸置疑,在内需市场、金融、房地产等几乎所有经济领域,中国都在发挥不可替代的影响力。

  2012年12月,由中国社科院与韩方机构合作的民调显示,多数韩国国民对中国的印象偏向负面。受访者主要有三种心态,一是对中国崛起感到“担忧害怕”,二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感到“不服气”,三是因为感情上“讨厌”中国,所以不愿看到中国崛起。

  剖析韩国人对中国崛起的奇怪心态,会发现,自卑感与优越感相互影响,恶化了韩国人的中国观。自卑是很多小国尤其是岛国国民的普遍心态,尤其在亚洲。而这种奇怪心态的方式最终将导致他们视谎言为真理,颠倒是非,黑白不分。

  一言以蔽之,只能说韩国这个民族太想摆脱中国附庸的历史,也太需要世界的认可了。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中国的崛起,意涵,亚洲各国,古利,中国改革开放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